跳到主要內容

樂高Pause,物理實驗Action!

從大學開始,我做過的臨時工一直都很奇怪,這兩天也不例外。原本該是我老爸獨立完成的工作,卻被他發現我都在家裡睡覺,只好被半強迫的帶到現場去。

工作地點在台中沙鹿的一所完全中學,其實就在童綜合醫院後方;工作的內容則是拍攝物理實驗的短片。說是物理實驗,不如說是生活智慧王的無用版。所有的實驗內容都是再淺顯不過的,如光的折射、反射、動能與位能轉換等。這種話由念過台大的學生來說一點公信力都沒有,不過高一的學生沒有這麼笨吧!反正這就是工作,就算覺得無聊還是得做。底下我來談談兩天的工作情況。

兩天內,我們總共拍了22個實驗。其實光是場地佈置就花了整整半天的時間,所以實際拍攝的時間只有一天半。不論是攝影師、出現在鏡頭前的講師、以及出版社代表,大家的拍攝經驗都是零。在大學時代拍過幾組作業的我,反倒成了當中經驗最豐富的一員,也害我兩天都精神緊繃,回到家倒頭就睡。我們的拍攝作業也就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一邊摸索一邊緩慢的進行著。

先來看看工作場所
拍攝現場

在經驗不足的狀況下,溝通成了最常出現的活動
實驗拍攝

「會做不見得會示範」,在拍攝的過程中,又想起曾經在課堂中出現的討論。有很多餐廳大廚的手藝都是頂尖的,但進到鏡頭前,表現反倒沒有阿宏來得精彩。癥結點便出現於阿宏能在做菜的同時,兼顧鏡頭與口語講解,達到真正的一心多用;但那些手藝頂尖的師傅們,卻只能專心在做菜上。這次負責是犯的講師在這方面有點問題,而且表情、動作、用語都感覺相當僵硬。如果有人看完錄影帶還能醒著,我真的對他抱持著十二分的佩服。

別的不談,就簡單的說說口語表達上的問題好了。從器材介紹到實驗過程講解,感覺就像自己在閱讀食譜。我試著從回憶中摘錄一段逐字稿讓大家感受一下現場僵硬的氣氛。

實驗名稱,掉不下來的水。
實驗器材(停很久)塑膠杯(停很久)西卡紙(定格)
(拿著水杯翻轉)
(停很久)噫,水不會掉下來。
(又停了一陣子)同學們想想看為什麼會這樣。

整個語調都是平的,聲音沒有起伏。因為不是什麼偉大的實驗,劇情也不可能會有張力。好在每個實驗大概兩鐘左右就可以結束,應該還在正常人能夠忍受的範圍之內。不過聽了兩天,越聽覺的越無聊,好在我已經脫離高中生的生活囉。

已經寫不下去了,最後就看看兩個幕後花絮吧!其他正式的內容是出版社要的,不方便公開。

幕後花絮#1:到底效果是什麼?看不出來耶!

幕後花絮#2:搞不定器材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