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豬公

這陣子不知道在忙什麼,都沒坐在電腦前寫部落格,在此先向忠實的讀者們致歉。

前一陣子因為瘦肉精的緣故,讓台灣的豬公們在電視機前大放異彩。雖然不是什麼光采的事情,總算也擠上了新聞版面。可是今天我要談的不是這個,而是一個豬公們專屬的節日,農曆七月十五的中元節。

排排趴的豬公們
豬公

農曆七月是鬼月,中元節可以算得上是鬼節。如果要對外國人做個比喻的話,勉強類似西方的萬聖節。只不過中外對於「鬼」的認知差異頗大,在這種多元文化並存的社會中,也只好相互尊重各地的鬼。

在中國人的信仰中,人死後會變成鬼魂,悠遊天地之間。換句話說,中國的鬼都曾經是活著的人,也就是各位的祖先們,平時都由子孫們供奉著。中元普渡所祭拜的則是無子嗣的孤魂野鬼,有人說這是博愛的象徵,讓他們也能感受到人世間的溫暖。

不過上述說的,都不足以構成讓我走出門去看虎尾中元普渡的動機,這次我是為了星光幫去的啦!中元普渡的精華都在夜間,可是下午的時候我就先騎著腳踏車到會場去勘查地形。今年虎尾的中元普渡總共分了七個區來舉辦,屆時市中心的道路將全面封鎖。所以趁著路還沒封的時候,先去看看哪邊才是表演的精華地帶,哪邊是夜市,還得稍微規劃一下路線,省得晚上手足無措地塞在會場中間。

晚上的第一站,自然是去看中元節一定會出現的豬公,它們已經出現在文章的上頭囉。不過也看到了些創意擺設,像是穿著用糖果餅乾作為衣服的人偶,還有不惜成本,用龍蝦殼製作的國劇臉譜,跳森巴舞的電動人偶...等。看來我真的太少出去逛街,連這麼傳統的節慶都弄得這麼有創意。相形之下,法輪功的那個強調大陸枉顧人權的舞台,就顯得格格不入。和人氣超旺的星光幫舞台比起來,真是天壤之別!一邊High到最高點,另一邊小貓兩三隻。

中元節創意:糖果餅乾衣
DSC_9957

中元節創意:龍蝦殼
龍蝦殼創意

看也知道是冰雕吧
冰雕

途中經過的廟
祭祀

天燈
天燈

壓軸的當然是星光幫的舞台囉,可是上面是動力火車
星光舞台

中元節分了那麼多區,遊客密度最高的當然是有明星站的那個舞台。這些區域的平均年齡也很好玩,星光幫那邊的平均年齡大約是十幾歲,其他地方應該超過四十歲吧。你問我是哪一種?其實我比較偏好有明星的那個舞台,而且我過去的時候台上站的就是動力火車,實力派的唱將真的沒話說。至於豬公,應該也沒辦法看太久吧!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