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驚人的CCTV建築


Manuel Castells在討論流動空間時曾提到,「文化符碼嵌埋在社會結構裡的方式,使得持有這些符碼便形同開啟了通往權力結構的道路」(夏鑄九、王志鴻等譯,2000,網絡社會之崛起, pp. 464-465)。而建築與設計,正為空間嵌埋入文化符碼。如同Castells自己說的:

古往今來的建築都是社會的「迂迴未成形的行動」(failed act),是社會深層趨勢經過中介的表現,那些趨勢無法公開宣揚,但強大到足以模鑄在石頭、水泥、鋼筋和玻璃裡,以及在居住、買賣或崇拜這些形式的人的視覺感知裡。(同上註, p. 467)


由Rem Koolhaas所設計的北京中央電視台(CCTV)總部,所反映的正是某種權力結構的文化符碼。例如,在一篇歐寧的文章〈雷姆.庫哈斯:隻手遮天〉上便指出,

在中國,CCTV事實上是一種通過電波傳播的意識形態。作為一個國家媒體,它的虛擬輻射範圍遠比其實際尺度要大的多:從地面上各城市紀念碑式的電視塔,到太空中密佈而無形的衛星,最後是連接到千家萬戶的電視畫面,從而形成一個無微不至的權力體系。CCTV總部大樓是國家的喉舌,而中央政府則是它的大腦。
CCTV被遷移到CBD的心臟地帶,就這個姿態而言,它意欲成為這個外資雲集的商業中心,對內能夠疏導和控制開放的市場經濟,對外則能夠宣傳和展現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因此,無論在國家形象,還是在內部運作上,新總部大樓必須是一個表率。
---歐寧〈雷姆.庫哈斯:隻手遮天


CCTV總部的象徵價值遠大於其功能價值,建築所象徵的權力結構,比起作為辦公大樓本身要來的有意義。現在,我們由另外一條線索來檢視CCTV的建築本身,從它的設計理念來討論。

一組「單性」的垂直摩天樓和「雌雄同體」的環形CCTV的對峙。「單性」摩天樓對高度的膜拜使之成為與地面脫離的空中孤島,而在這個高度之中卻容納著重複而平庸的活動,成為了無生氣的「國際或風格」;而CCTV迴避了高度上的競爭,而在類型和生存方式上脫離而出。
---歐寧〈雷姆.庫哈斯:隻手遮天


中央電視台總部的建築與設計皆企圖展現符碼的專斷性,也就是種權力的神聖性。但是,這種神聖性卻在網友的詮釋中被消解殆盡。例如大紀元時報蒐集了網友的言論,整理出詮釋CCTV最佳的方案:「新聞是扭曲的、形式是奢華的、立場是傾斜的、思路是混亂的、創意是瘋狂的」(更多CCTV大樓網友評論),不僅嘲諷了建築本身,亦玩弄了中央的權力。此外,代表權力象徵的大樓「名稱」,也被網友們消遣:

央視新大樓,北京市民給它起了個形象的名字,叫:大褲衩。
央視領導不高興了,要起個文雅的名字:
他們想啊想,忽然想起,微軟那玩意叫「視窗」,咱這裡就是:智慧的窗口,應該叫:智瘡。
---大紀元時報,更多CCTV大樓網友評論


很多朋友看到這邊,應該可以體會諧音的奧妙。如果你還看不懂的話,請看這則等式:「智窗=痔瘡」,這樣應該可以了解了吧!然而,文字表徵的抽象程度或許還太高,下面這則轉自〈CCTV的創作分析〉文中的漫畫,更完美表達了嘲諷的意味。



當我們到北京觀光時,站在CCTV大樓下仰望,讓我們歎為觀止的是什麼?是大樓的宏偉,還是幫它診療「智窗」!CCTV總部意外成了大陸網路民主的極佳代表,成為人人可以議論的主題,而大樓建築本身就成了意義競逐的場所。

現代主義是具有歷史根源之文化的表現,確認了對於進步、技術與理性的信仰。相反地,後現代建築宣告了一切意義系統的終結。後現代建築製造了一種混合物,從橫跨歷史、風格濃厚的刺激中,找尋形式上的和諧。反諷成為受到偏愛的表達模式。
---Castells(夏鑄九、王志鴻等譯,2000,網絡社會之崛起, p. 467)


CCTV不再只是個象徵權力神聖性的建築,更是網路民主所塑造的象徵空間。在這樣的空間中,建築與設計不再只是鋼筋混凝土所建構的空間,而是意義與象徵競逐的場域。在此,一切的神聖性都將被改寫,一切對於進步、技術與理性的信仰都遭破除。看看ETtoday(東森)的節目怎麼說吧!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