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人山人海的紫南宮

DSC_3860

如果你在台灣農曆年期間要出去玩,「人山人海」就是你到每個景點必定會遇到的狀況。今年因為行動比較不方便的阿嬤在我們家裡,也沒安排什麼樣的出遊活動,就到南投竹山的紫南宮去拜拜,希望來年的財運可以旺旺來。

這種和錢財有關的廟宇才不管今年是牛年還是什麼年,最醒目的生肖絕對是雞,而且還得是金雞。可是,相機還沒能拿出來,已經先被滿滿的人潮給淹沒了。就像下面那兩張照片所顯示的,舉目所見皆是人,紫南宮也只剩下屋頂而已。在這種狀況下,我也只能拍人群。

DSC_3890

DSC_3892

不過我還是相當敬業,試著突圍跑到紫南宮正面去。可是就如你所看到的畫面,整個宮都被人群給塞滿了,而且越靠近紫南宮,人群的密度就越高。經過一翻推擠廝殺,好不容易突圍到宮門前的香爐,卻也只能看到香爐的頂而已。真的是滿佩服那些每天生活在推擠中的攝影記者,真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怎麼樣突圍,怎麼樣去拍到自己想要的畫面。

DSC_3909

DSC_3907

除了人山人海之外,我發現紫南宮還有個好玩的地方,那就是鑲嵌在廟裡面的合作金庫。如果走錯方向,還以為這間廟是合作金庫。紫南宮真不愧是求財的好地方,連銀行業也都來湊一腳。

DSC_3887

好吧!反正出來主要的目的是讓阿嬤不要悶在家裡,有出門就好。要不然,看來看去都是人,連寫著「紫南宮」三個字的招牌都沒看見,更何況是求金的那個櫃台。這種人山人海的盛況,很難讓人相信最近低靡的景氣。我相信這附近絕對沒有鬼,因為這堆人可真是恐怖!

帥哥二人組

Brothers

新年快樂!「影。像。生。活」保持一貫拜晚年的作風,總是在過完年後才開始寫回憶錄。每年的農曆年我們都得回阿里山半路的老家過年,今年也不例外。不同的是,今年由這兩兄弟獨領風騷,在老家的庭院奔跑尖叫。

說到親戚間的稱謂,這可真是令人頭痛的一件事。這兩兄弟是我堂哥的小孩,分別排行老二和老三,上面有個姊姊。我知道他們要叫我叔叔,可是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稱謂來稱呼他們,反正晚輩一律叫名字就好。先讓大家了解一下兩位的長幼順序,穿粉紅色毛衣的老二,拿著氣球的那位則是老三。

DSC_3803

DSC_3827

上面這位就是堂哥家的老二,手上拿著的盒子裡面是DVD,聽他說是虎姑婆的故事。應該是我們已經有代溝了吧,他說的虎姑婆和我聽過的怎麼有點落差。他說:虎姑婆住在山洞裡,會跑出來抓小孩,然後被石頭壓死了!這故事也跳躍的太快了吧!總之,這就是他所訴說的故事,相當地簡潔扼要。

DSC_3825

拿氣球的這位是老三,如果我的記憶還可靠的話,今年應該三歲了吧。他的絕招是地板動作,不知怎麼地,跑一跑就會自動撲街。厲害的是,他摔倒後不會哇哇大哭,反而在地上多轉兩圈,然後爬起來繼續跑。至於他手上的氣球,在阿公家看到的時候,他手上拿著三顆氣球,但是晚一點到他們家的時候,氣球只剩下一顆。據說其他兩顆都爆了。

DSC_3841

過年除了返家的舟車勞頓外,對大人來講,最痛苦的就是發紅包。還好他們年紀都很小,隨便包一點打發打發就可以了。有趣的是,這帥哥二人組竟然給我躺在地上接紅包,一個匍匐前進,另一個游陸上仰泳。真是夠了!

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黑白底片

十三行

好久沒沖黑白底片,時間長到讓我忘了底片拍了啥。這幾天好不容易提起精神,逼迫淞胖一起把底片給洗了出來。之後又得等底片乾,一直到今天才把將它們掃出來。好在照片中有拍到十三行博物館的活動時間,看來應該是整整一年前所拍攝的。

我還隱約記得當天的狀況。天氣很好,太陽也不小,但是溫度就是上不去,特別是經過關渡大橋要轉往八里海邊的那段路。當天幾乎是整路逆風,騎到十三行那邊就已經快掛了,無奈好奇心作祟,硬是要往海邊騎過去。海邊沒有偶像劇拍的那麼浪漫,沒有人就算了,海風急急吹來讓你直打哆嗦。哪裡有清風徐徐的悠閒感?若非必須保留體力再騎30幾公里回家,我應該不會在那邊停太久吧!那天好像就在無止盡的疲累下結束了,回程留下個夕照。

Sun set? Sun Rise?

回憶錄寫完了,回到應用面上。技巧久不練習真的會生疏,在把底片上片軸的時候就發生許多失誤,不僅耗費的大量的時間,還產生疊片的狀況。還好,這捲底片沒啥重要內容,只是單純拍好玩的,偶爾的小失誤也就不會太難過。

可是,疊片的意外有時也會造就有趣的作品。像是下面那張淞胖的照片,不知道是疊到哪一張,整個畫面變得很龐克,很有搖滾的感覺。我只修了照片的顏色,讓主題更為凸顯而已,其餘都保留原始的拍攝的內容,有興趣可以參考原照片

疊片

現在的我越來越懶了,只想保留照片原始的樣貌。除非想刻意表達什麼,要不然只做最少的修正。這幾張照片都只用iPhoto做了些Color Boost的動作,而不像以前的我,還會去開個Photoshop修照片的細節。真是是懶了!

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原來彈琴是那麼憤世嫉俗的事


彈鋼琴原本應該是件高雅的活動,可是其中一定蘊含了相當多憤世嫉俗的成份在其中吧!要不然,在錄老妹彈琴的影片時,怎麼不時發現高舉的中指!看上圖就知道了。

上個禮拜真的是忙到翻了,不僅每天都沒睡到多少,連醒著的時候都還得遭受音樂噪音的襲擊。因為老妹要我幫他錄音彈鋼琴的Demo帶,要寄去申請學校用的。沒想到音樂治療那麼麻煩,還要搞這些有的沒有的。我還是乖乖寫我的論文,去申請那些沒什麼用的學科好了。

話又扯遠了。在錄音和錄影的過程中,我發現原來彈鋼琴是那麼憤世嫉俗的一件事!你問我為什麼?自己看看上面那張圖片,再看看我老妹的彈琴的影片吧!彈鋼琴怎麼會彈到不斷比中指呢!



如果中文維基百科是正確的,那麼比中指似乎不是禮貌行為:

比中指是一種握住手而伸出中指的一種手勢。在一些文化裏,這個手勢帶有人身攻擊的含意,是一種禁語手勢。
---比中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我想老妹一定平常就對鋼琴充滿了怨念,雖然嘴上不說,但在演奏時便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這印證了中國的一句諺語:「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如過要人家看不出來這股怨念,第一部就得要先化解對鋼琴的怨恨。要不然,我看老妹比中指的狀況還是不會有所改善的!哈哈哈~

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蛋頭上封面了!

2009 GSRS cover

期末還真是每個學生的夢靨!有寫不完的報告就算了,竟然在最後一堂課突然跟我說:「年輕人,下學期我們又要辦那個研究生研討會」。有的人一定想說,辦研討會有什麼了不起,不過就是去吃吃便當。可惜偏偏不是這樣,是叫我去投稿發表,還得要充當評論人。

Oh! My God!

反正身為系上的博士班學生,發表論文也就認了吧。結果,竟然是要我去趕研討會的網站,時限還只有四天。2008年的GSRS研討會網站好歹也花了我將近半個月來做,今年竟然這麼趕。沒辦法,只好拿出我庫存的創意來使用(真該向他們收取創意與創作費用)。於是,聒噪的蛋頭們又出現了。

呼呼哈哈哈

蛋頭A:哎呀!怎麼又要上工啊!

蛋頭B:哼!誰鳥你什麼生傳系啊!又生不出艘船來~

蛋頭C:哈哈哈哈哈哈~

蛋頭D:哼哼哈哈哈~不要拍啦!我會害羞

蛋頭B:誰管你害不害羞阿~都上封面了

蛋頭A:哎~超麻煩的啦

蛋頭C:呵呵呵呵~

蛋頭B:哼~你就只會笑!


呼呼哈哈哈

蛋頭E:啊~我不要啊!

蛋頭E:為什麼我要被一隻熊抓著啦~~

蛋頭E:導演!攝影師!老大!不要啦~~

蛋頭E:啊~~~~~~

熊:你以為我很想抓你嗎~

熊:沒看到我都笑不出來了!

蛋頭E:啊~~~~~不要啊~~~~

熊:別叫了!

熊:再叫就把你擠到破~~~孜孜

蛋頭E:啊~~~~~

熊:你是聽不懂熊話喔!

蛋頭E:啊~~~~~


呼呼哈哈哈

現在輪到我們哀怨四人組登場了!

哎哎~

真衰~

對阿!真衰~

什麼哀怨四人組,是衰蛋四顆煮啦~

說實在的啦,攝影師你也滿衰的,還被叫去做網站!

我知道你也不想啦

可是蛋在漿糊,身不由己,你就好好保重吧

我們勉為其難給你拍一拍,你也好交差

哎呀~~


呼呼哈哈哈

哼~你們這群沒出息的傢伙

你們以為乖乖拍完照就沒事了嗎

難道不知道現在的金融海嘯,讓很多人都失業了

你們以為明天還有工作嗎?

哎哎~

就是不知道才那麼煩惱阿

對阿

你沒看我兩眼無神

都不知道明天還有沒有飯可以吃

你喔!不要被當作飯吃了就不錯囉~

啊~~~我不要啊~

哎呀!那個只會叫「啊」的怎麼還在啊

老闆真應該把它火了(fire)!

做個炒蛋還比較有價值~

是阿!

要不然它這個吵蛋實在很吵耶~

啊~~~我不要被炒啦~~

不要吵啦~

啊~~~~

哎哎~你們就是這樣,沒救了啦!

啊~~~~


呼呼哈哈哈

老闆,上次只有五個蛋,這次比較有錢喔

總共出動了八個蛋耶~~喔~耶~

老闆聽不到的啦~

我不管啦!

反正我就是不爽~

你是在不爽什麼?

哎呀!

啥!發生什麼事了~

你永遠都在狀況外!

有什麼狀況嗎?

什麼!什麼!什麼!

哎呀!就那個阿~

喔!那個那個喔!!

什麼阿!哪個哪個?

就那個嘛!

哪個阿?

對阿,哪個阿?

反正就那個的那個跟那個說了那個,所以那個就那個嘛!

喔~我懂了!

哪個哪個跟哪個說了哪個?又哪個哪個啦?

哈哈哈哈哈

ㄜ........其實我不懂你的明白

還是把它炒了吧!


大家應該都很關切這些蛋頭們的下場,不過我相信它們不是在某人的冰箱中,就是在某人的肚子裡。至於2009GSRS的網站,過幾天應該就會開張了!有唸相關科系的可以注意一下。

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電腦誠可貴,資料價更高

External Hard Drive

電腦的售價確實不低,況且我用的iMac更是高出一般PC的售價不少。但上個月初,當我誤刪40GB資料時,馬上意會到這句話:「電腦誠可貴,資料價更高」。於是,完全不考慮當月手頭到底緊不緊,馬上去買了這顆USB外接硬碟,接上去做資料的備份。

現在硬碟的容量實在大的恐怖,隨隨便便就是幾百GB,像我這樣的使用者就會抱著這樣的念頭:反正還有空間,塞到滿再說。結果,資料越來越多,根本就忘了之前存過哪些檔案。我總是想著現在檔案搜尋那麼方便,等到要用時找得到就好。可是,我卻沒想到會手誤將資料刪掉,而且刪的還是一個有40GB資料的資料夾。

如果我刪的是些不重要的資料那倒還好,問題就出在我不知道刪了哪些東西。當我意識到砍錯資料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馬上關機,減少硬碟磁區被複寫的機會。這樣一來,資料救回來的機會將會大一些。接著馬上用另一台電腦搜尋相關的救援軟體。因為用的是Mac,所以支援的軟體比PC來講相對少了許多,最後我想辦法弄到Data Rescue II,試圖拯救一些檔案。

其實Data Rescue II是個不錯的軟體,只要檔案格式不要太奇怪都可以救回來。可是,回來的只有內容,原本的目錄結構和檔名都無法恢復。現在問題來了,我誤砍了40GB的資料,裡面起碼有十幾萬個檔案,沒有檔名我怎麼知道裡面是什麼!總不可能每個檔案都打開來看吧。即使如此,我還是試著把檔案救回來,不過也就如同我說的,根本不知道哪個檔案是哪個。除了我誤刪的資料外,還有很多之前砍掉的檔案也一併救了回來,這時讓檔案辨識的工作更加複雜。

最後我放棄了!反正在我知道砍了什麼之前,也沒什麼損失。為了避免這種狀況再度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同步備份,減少資料同時毀損的可能性。所以,我馬上買了這顆Seagate Free Agent的外接硬碟,用Mac上內建的Time Machine做備份。

External Hard Drive

第一用Time Machine的人要注意,它必須先將硬碟的某個分割磁區格式化,所以最好拿顆空的硬碟。我選擇把整個系統做備份,第一次備份時複製了大概250GB的資料,花了不少時間。複製完之後,我終於可以比較放心地來欣賞這顆硬碟。

Seagate Free Agent Desk系列的硬碟賣相很不錯,除了具備簡單清爽的外型,連配色也和iMac一樣是銀色的,擺在電腦旁邊一點都不顯得突兀。後面只有兩個插孔,一個是USB的,另一個則是供電用的。不像我之前買過的3.5吋外接盒,這個外接硬碟沒有開關。接上去自己就開了,而電腦休眠或關機時,外接硬碟也會跟著關機。在傳輸資料時,前面的燈號還會有不同的明暗層次,彷彿硬碟在呼吸一般。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硬碟運作時聲音太吵。像iMac這麼大台的電腦運作時,裡面的硬碟也沒那麼大聲,可能廠商得要好好研究一下。

另外,搭配使用的Time Machine軟體也相當簡單。我曾經刻意在備份後刪除某個檔案,再試著用Time Machine來回復,除了真的可以恢復外,Time Machine還凍結了當時的目錄架構,包括檔案的排列方式。

就如同Time Machine上寫的,在24小時內每個小時會備份一次;最近一個月則保留每天的備份資料;最後整合成每週的備份資料,直到硬碟被塞滿為止。我知道真正的同步備份軟硬體相當昂貴,然而外接硬碟加上Time Machine已經能符合我的需求。重要的是,只要接上去就可以把它給忘了,真是我們這群懶人的福音!

如果你也認為資料很重要,建議你快點做備份吧!


** The English version is available at http://observer.sustudio.org/2009/01/computer-is-valuable-but-data-is.html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With a Camera, I Play

With a Camera, I Play

這是個創作,是個實驗,也是個遊戲;一個人的遊戲、一台相機的實驗、和一面鏡子的創作。我,站在鏡子前,拿著相機,玩!

With a Camera, I Play



With a Camera, I PlayWith a Camera, I PlayWith a Camera, I Play
With a Camera, I PlayWith a Camera, I PlayWith a Camera, I Play
With a Camera, I PlayWith a Camera, I PlayWith a Camera, I Play



With a Camera, I Play



之前的部落格文章都以文字來駕馭影像,這篇我們來做個實驗,用影像來表達影像本身。我,不過是影像的一個元素,在影像中,遊戲!


PS. 閃光燈真是神奇,竟然可以把後面的地圖打成全白的背景!

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那個...那個...就那個阿



昨天發了一則滿沈重的部落格文章「數位時代的教育該怎麼走?」,用孩子們無言的白板文字,表現出某些統計數字令人沮喪的結果。那種氛圍實在太沈重了,今天來點輕鬆的卡通「媽媽的用詞」,來看看另外一種傳播手法!

「媽媽的用詞」是《我們這一家》的集中一集。這部卡通的調性其實滿無釐頭的,但很多時候卻又很貼近我們的日常對話,只是以誇張的形式表現出來。像這樣的媒體素材,拿來作為某些理論的例子再適合不過!在傳播理論的課堂上,便有同學拿出這段影片作為例證,去討論家庭的關係與對話。

不要被「理論」兩個字嚇到,其實理論都是用來描述並解釋現象用的,傳播理論其實都很生活化。以這則「媽媽的用詞」來說,我們可以看到親密家人間的特殊用語,也就是「那個」、「那裡」、「那邊」、「辣醬」諸如此類的話語。儘管關係親密,也仍然會有聽不懂的狀況產生,那麼外人更不可能知道她們所指的「那個」到底是什麼。當這種狀況發生時,便需要換個溝通方式來達到目的。讓我們看看他們母女倆的對話:

女:到底是什麼阿
女:辣椒粉
女:一定是這個
女:我們家的媽媽
女:老是把酸黃瓜醬、芥末醬、辣椒粉
女:全部叫成辣醬

母:不是這個啦,妳到底在想什麼

女:如果不是辣椒粉
女:那到底是什麼啦

母:塔...塔....塔

女:指說塔我哪知啊

母:塔...塔....塔

女:是不是這個

母:對....就是這個啦


其實上述的情境便能拿來解釋訊息編碼、解碼的過程,還有家庭成員間非常特別的用語。這些就是傳播理論所討論的!

這種溝通訊息的模糊,事實上也被拿來開玩笑。還記得FedEx(聯邦快遞)的一個廣告嗎?一般快遞行的老闆要快遞員送個包裹給工廠的張先生,結果他到了工廠後大喊:「張先生,您的包裹」,結果一堆人回頭。不得已,快遞員跑回公司,不斷地問老闆哪個張,老闆卻回答工廠那個張。這邊,廣告刻意用點諧音,於是你也可以理解成弓長那個張。看看影片你就知道。



結果呢,換個比較明確的傳播方式,把全名講出來就解決了。看吧!傳播理論的活用就是這麼好玩。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數位時代的教育該怎麼走?



在YouTube看到這則B. Nesbitt製作的短片時,我內心的感觸很深(或許是音樂吧!)。站在一個非美國人的立場來講,這段影片太過美國中心了;但是影片中所點出的問題,相信是所有資訊化(先進)國家都同樣面臨的問題,甚至,可以說是全世界所共同面臨的問題,那就是資訊時代,或我們也可稱作數位時代的教育議題。

在開始我的討論前,我試著先把影片中白板所寫的文字翻譯成中文,讓華人世界的朋友們可以看得懂,接著可以再進行一些所謂「資訊教育」的討論。

A Vision of K-12 Students Today
今天K-12學生的視野

Students will use engaging technologies in collaborative, inquiry-based learning environments with teachers who are willing and able to use technology's power to assist them in transforming knowledge and skills into products, solutions, and new information.
學生們將使用科技,在合作性、探索式學習環境中,和那些願意並能使用科技力量的教師一起,協助學生們將知識和技能,化為產品、解決方案和新的資訊。

I am a 21st Century Learner
我是個廿一世紀的學習者

I game 3(1/2) Hours A Week.
一週中我花3(1/2)小時玩遊戲

I will spend 16(1/2) hours watching TV this week.
這週我將花16(1/2)小時看電視

5(1/2) Hours on the Computer.
5(1/2)個鐘頭在電腦上

2 Hours Reading a Book.
2鐘頭讀本書

I listened to 5 hours of Harry Potter on my ipod this week.
這個禮拜我用iPod聽五個鐘頭的哈利波特

We expect to be able to create
我們期望能去創造

Consume
消費

Remix
重塑

And Share information with each other.
以及互相分享資訊

My parents use e-mail
我的父母用電子郵件

I text
我寫

... instant message
... 即時訊息

I blog
我部落格

76% of my teachers have never used
我76%的老師從未使用

Wikis
維基

BLOGS
部落格

podcasts
播客

At least once a week 14% of my teachers
14%的教師每週至少一次

Let me create something new with technology.
讓我用科技創造新東西

63% never do.
63%卻沒有

61% of my reading teachers never use
61%的閱讀教師從未使用過

Digital Storytelling Software
數位故事述說軟體

If we Learning by doing
假如我們由做中學

What are we learning sitting here?
我們坐在這裡要學什麼?

How do you learn?
你是怎麼學的?

What kind of education would you want me to have?
你要我有什麼樣的教育?

If I were your son?
如果我是你的兒子?

Your daughter?
你的女兒?

By the year 2016, the largest English speaking country
在2016年,最大的英語國家

will be China!
會是中國!

There are more honor students in China
中國有更多優秀的學生

than there are people in North America.
比北美還多

But only 1/2 of us will graduate from high school
但我們中卻只有1/2會從高中畢業

Will I?
我會嗎?

Will I?
我可以嗎?

I will have 14 jobs before I am 38 years old.
在我38歲前將會換14份工作

Most of those jobs do not exist today
其中多數的工作至今仍不存在

How will this help me?
這個要怎麼幫我?

How could this help me?
這個可以幫我嗎?

Or this?
或者這個?

Or this?
這個?

Teach me to think
教我思考

to create
創造

to analyze
分析

to evaluate
評估

to apply
應用

Teach Me to Think
教我思考

Let me use the WWW
讓我用WWW

Whatever
Whenever
Wherever
無論什麼
無論何時
無論何地

Let me tell a story
讓我說故事

Digitally
用數位的方式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We are digital learners
我們是數位學習者

很多文獻上都在談資訊素養(digital literacy)和數位落差(digital gap)的議題,當中有很多把矛頭指向資訊基礎建設,也就是軟硬體的普及問題。但在這邊,我覺得問題在於「教」資訊科技的人不知道怎麼樣用科技來「創造」、「分析」、「評估」、「應用」,甚至不知道該怎麼用科技來「思考」。這些議題都是這段影片中所傳達的。

大學時候修教育科技相關課程的時候,總覺得會用科技,能夠把科技弄的很炫就夠了。因為吸引目光的,總是那些絢爛的效果。後來年紀慢慢大了,看的東西也多了,慢慢發現「炫」維持不了太長的時間,也沒辦法有效率地達到效果。

回想起來,為什麼看教育科技的應用論文時,他們所宣稱的成功率會那麼高,很大的原因在於每個任務都很簡單,根本不需要科技輔助或中介也可以做的很好。但我並不否認科技的重要性,我自己也深深陷入眾多的科技當中。只是,要弄清楚的是你要怎麼運用科技來思考,而不是受限於科技。

「Web 2.0」的出現讓我之前零碎的想法得以整合,因為2.0強調的正是種「關係」的建立。當然,這邊的「關係」不限於人和人,也包括人與科技、科技和科技之間的那些關係。現在我們所面對的,已經不是「單一」的概念,而是要以「群」的方式來思考,就如同《群》(the swarm)那本小說許多單細胞生物所聚合的智慧體一般。因此,現在所談的不僅僅是「科際整合」,更必須是「科技整合」。

在這樣的脈絡之下去思考科技的可能性,便不會落入種科技悲觀的立場,反倒會去重視各種科技混雜搭配後的眾多可能性。我相信這是廿一世紀學習者的課題,更是眾多教師們必須去面對的議題。因為不用多久,這群幼稚園、小學的孩童即將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

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2009 Happy New Year!!!

2009 New Year (Taipei 101)

雖然慢了幾天,但仍要祝各位2009年新年快樂!在此藉著台北101的「愛台灣」(Love Taiwan)標誌,祝大家新年都能事事如意。

去年真的是很忙碌的一年,12月我為了寫計畫書,連續熬了大約三個禮拜的夜,一直忙到12月31日中午好不容易告個段落,稍微睡了四、五小時起來後,跨年活動已經準備展開了。其實我還滿想衝到現場去感受一堆人一起倒數的跨年氛圍,特別是今年市政府那邊有阿妹(張惠妹)壓軸的45分鐘表演,天氣雖冷但氣氛超High。無奈身體有點太過虛弱,為了安全起見,還是躲在家裡看跨年轉播就好!

2009 New Year (Taipei 101)

不過呢,我還是很有誠意的補拍了台北101的畫面,讓國外的朋友們也可以一同分享。上面那張的角度太妙了,剛好保護鏡反射了愛心的倒影,在沒有合成的狀況下就形成特殊的影像。

今年101的外牆仍舊是由觀光局標得,分別以綠、藍、紅、黃四個顏色的愛心展現。其中,綠色代表環保,象徵自然永續;藍色代表開闊,象徵國際宏觀視野;紅色代表幸福,象徵勇敢快樂;黃色代表溫暖,象徵熱情友善。站在台大只能拍到藍、綠兩個顏色,再看看有沒有機會拍到另外兩個顏色囉!

下面分別呈上兩張101外牆圖樣的特寫,看不清楚的話,請點圖片連到Flickr,再按上面的All Size便可以看到比較清晰的大圖。

2009 New Year (Taipei 101)

2009 New Year (Taipei 101)

最後,給大家看看我拍照的周邊環境。這些照片都是站在台大舟山路上,就在圖書館後方的那塊空地上拍的。一開始路人都只是走過去而已,但看到我把腳架打開架上相機之後,他們開始會停下來看一眼101,有的還會拿出手機朝著我鏡頭所指的角度拍過去。這種看熱鬧的心態,真是到哪裡都一樣!

2009 New Year (Taipei 101)

2009 New Year (Taipei 101)

當然,這一句是一定要的:

新年快樂!
Happy New Year!

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未完成的練習曲



我還記得在電影《練習曲》(Island Etude)是這樣開始的:一位大男孩騎著單車環島,第一天晚上,他在太麻里海邊紮營,並練習著彈吉他。第二天,他遇到一群拍MV的人,有人問他彈什麼曲子,大男孩回答「我在練習」!現在,輪到老妹回答:「我在練習」!

為了要申請音樂治療(music therapy)的學校,老妹卯起勁來練琴。從前也沒看她彈得那麼認真過,果然要有目標才有驅動向前的力量。上面這首是德布西(Debussy)《兒童天地》(Children's Corner)組曲中的「巴納遜博士」(Dr. Gradus ad Parnassum)。藉這個機會查了一下資料,當作上音樂課:

德布西的作品常有標題
此組曲亦然
它共包括以下六小曲
Dr. Gradus ad Parnassum《巴納遜博士》
Jimbo's Lullaby《大象催眠曲》
Serenade of the Doll《洋娃娃小夜曲》
The Snow is Dancing《白雪飄舞》
The little Shepherd《小小牧羊人》
Golliwog's Cakewalk《黑娃娃的步態舞》

Gradus ad Parnassum是拉丁文
意思是Parnassus山之階梯
(Parnassus是一座聖山的名字)
這也是克萊曼第(Muzio Clementi)練習曲集的名稱

德布西在此曲
描述小孩練克萊曼第的練習曲時
從一開始的乖巧有耐心
到後來越練越不耐煩
最後總算練完而鬆了口氣
---鄉居韶語〈德布西的兒童天地(Children's Corner)〉

看來我們家老妹應該也像那些小孩一樣,本來很有興趣,可是越練越煩、越練越不耐煩,到最後終於妥協地錄了一個版本。

而底下這首是莫札特(Mozart)的Piano Sonatas K309,但我懶得找資料。反正莫札特本來就夠有名了,也不需要我特別介紹吧!總之,就當作未完成的練習曲吧,等你看到一開始還彈錯重來就知道啦!



其實對我們這種看熱鬧的門外漢來說,已經彈得不錯了;但是對那種看門道的,裡面就還有很多失誤。於是,我在補眠的元旦假期,幾乎就是他忙著練琴,還有不斷重複錄音、錄影的過程。申請學校還真是累!

這真的是星巴克咖啡!

Coffee

我怎麼會有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呢?平常連即牛奶都懶得泡的人,怎麼會去喝這種需要研磨,還得要煮的咖啡?就讓我慢慢來告訴你們吧!

還記得上一篇關於咖啡的文章「咖啡!真的那麼提神嗎?」,不記得或不知道的可以連回去看看。簡單的說,咖啡這種提神飲料對我來說只有一個鐘頭的效力,之後我又會恢復呵欠連連的狀態了。但比起茶來說,咖啡對我起碼還有點效果。反正我身邊也會維持一定量的茶和咖啡,以備不時的熬夜之需。

廢話講太多,該回到咖啡來了。其實我平常喝的是即溶咖啡,因為速度快。早上在出門前來杯熱咖啡醒醒腦,在喝咖啡時還可以順便收個email,之後從容地去學校。如果是用煮的,等咖啡煮好我都已經得出門了。所以,我連個煮咖啡的設備都沒有準備。

Coffee

可是,在聖誕節前我妹卻突然問我要不要星巴克(Starbucks)的咖啡,因為她準備買咖啡送人,一次買四包比較划算。她只要兩包,其他的要送咖啡蛋捲,於是問我要不要一起買兩包。我想一想,反正家裡有咖啡機,拿上來就可以用了,也該是提升一下自己品味的時候,於是就和她一起買了。

當然,一拿到咖啡機,也不知道比例到底該放多少,喝了幾杯失敗的試煮品。有一些淡的跟水一樣,但是其他的卻又苦的像Espresso。好不容易抓到竅門,香濃的咖啡才終於出爐。果然,用煮的還是比較香!事實證明,等待是值得的。

Coffee

可惜我對咖啡的種類一竅不通,連要豆子要磨成幾號我都不知道。從包裝上看起來,這個應該是蘇門答臘(SUMATRA)產的吧!聞起來很棒,泡起來的味道也滿合我胃口的,這樣就夠了!不知道喝完以後會不會上癮,而繼續去買星巴克的咖啡來解饞。無止盡的拜家之路又再度展開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