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肢解 Mighty Mouse

DSC_4951

最近Apple出的產品一向都給人簡潔的印象,連滑鼠也不例外,360度的滾輪設計更是讓我無法換其他的滑鼠使用。然而這隻雪白的Mighty Mouse在用了一陣子後,卻常常出現滾輪無法運作的詭異狀況。我的Mighty Mouse出現這種狀況已經一陣子了,原本只有往下捲故障,今天甚至影響到左右鍵的功能,怎麼按都是中間鍵。不得已,只好把Mighty Mouse給拆了。

如果你的Apple電腦還在保固期內的話,還是拿去維修比較保險。目前看到的回應,都是直接換一隻新的給你。但我的iMac已經過了保固期,iBook就更不用說了,根本就停產了!於是我只有兩個方案,一個是花1700再去買一隻有尾巴的Apple Mighty Mouse,另一個是把它拆開來清理,萬一壞了再花1700去買新的。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這樣的選擇已經很明顯了,我當然毫不留情地把Mighty Mouse給肢解開來。

DSC_4947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拆解Mighty Mouse的文章,看他們寫起來似乎不太難,可是實際執行時卻不太容易。最困難的一個步驟,就是拆除底下的這個圈框,深怕太用力把它給弄斷了。這一圈是用膠黏上去的,所以拆的時候得要有耐心,一點一點慢慢撐開,一不小心用力過頭,那個框就會斷給你看。

DSC_4952

還沒拆到滾輪,光是把底下那層框框卸下來,馬上就看到一堆髒東西卡在縫隙。真是不趕往下想,不知道拆到後面會看到什麼。不過都已經拆到這裡,還是繼續下去吧!

DSC_4956

清除了那一點令人不悅的髒東西後,接著就是把Mighty Mouse一分為二。這裡看起來還好,沒什麼灰塵出沒。但是最難纏的滾輪還沒看到,它就藏身在左半邊下半部的那三顆螺絲後面。不過,我卻在這邊遇到一個狀況,我沒有這種尺寸的螺絲起子!在房間翻了老半天,除了那把用來組裝三層櫃的螺絲起子外,真的沒有鎖眼鏡用的。都已經做到這邊,怎麼可以罷手呢!拿了錢包,走到最近的五金行買了螺絲起子組,回來繼續。

DSC_4958

卸下那三顆迷你螺絲後,滾輪的真面目就出現了。我的天阿!這樣我可以理解滾輪為什麼會失效了,竟然可以卡那麼多東西。只好用針慢慢把這些髒東西給撥出來,大致清理一下。接著再把滾輪的那顆球拿下來清潔。

DSC_4961

看到上圖的狀況後,真的讓我沒話說。卡了那麼多髒東西,難怪一點反應都沒有。一樣拿著針把卡在上面的髒東西全都撥下來,好好給他清理一下。這樣我的Mighty Mouse應該就會復活了吧!

最後,照著拆解的反步驟,一步一步把Mighty Mouse給裝回去。結果,下面的那個圈框竟然沒辦法裝上去,因為它是用黏的。剛剛出去的時候沒注意到,沒有買黏著劑。但是重新接回iMac後,沒那圈好像對Mighty Mouse的運作也沒有影響,只是比較醜而已。重要的是,我的滾輪終於恢復正常了!我看就暫時讓它保持這個樣子吧!日後也比較好清理。

DSC_4963

留言

  1. 原來滑鼠裡面可以這麼精彩阿~真像貓養的鼠,好多毛

    回覆刪除
  2. 結果好像滾輪那邊的電路出問題,
    按下去都會變成中間鍵,
    一直跑出Dashboard。
    最後把滾輪那條線拔掉,恢復左右鍵先。
    有時間再慢慢研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