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ime Lapse 試驗



Time Lapse 這個詞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翻譯,有人翻成縮時攝影,有人又寫延時攝影。總之,在這邊就把 Time Lapse 當作不按正常時間播放的拍攝手法吧!

其實國中的生物課應該都看過 Time Lapse 的影片,研究人員會用慢速攝影,例如一分鐘拍一個畫格,以捕捉花朵綻放的樣子,或是研究植物的趨光性,看它往哪邊生長。以前總覺得這種技巧好炫,不論是使用的器材或是成果,都和一般的常見的攝影相當不同。但在充實有的沒有的知識後,這種手法似乎也難不倒我們,況且現在的工具更好用了。

之前在拍攝樂高動畫的時候,就已經運用了類似的概念,將一個個分開的畫面串成影片檔。Time Lapse和那種動畫唯一的差別,在於固定時間間隔的拍攝,這也一直困擾著我。Nikon D300的相機機身可以直接設定Time Interval來拍攝這種影片,但是D300太貴,只能用我手邊有的Nikon D70連接電腦來完成這個動作。

其實這也不難,只要運用Nikon自家的Camera Control Pro就能辦到。將相機用USB連上電腦後,把控制權交給Camera Control,之後一樣設定拍攝張數和時間間隔,剩下的就是等待。這種Time Lapse攝影,一拍大概就是一兩個鐘頭,是個訓練耐性的好方法。拍完後只要用QuickTime設定每秒的畫格數,讀入圖片序列,再輸出成影片就可以放到剪接軟體或分享到YouTube上了。



今天下午就稍稍試驗了一下 Time Lapse 的拍攝,分別拍了兩段圖片序列,不過似乎都不太成功。最上面的那段影片想呈現黃昏到天黑的狀態,但忘了玻璃會反光。比較下面的這個影片則是要呈現影子的變化,似乎也不夠明顯。可是,經過這兩個試驗之後,大概知道幾件事:
  • D70的電池只能持續拍攝大約700多張,之後就沒電了。
  • 最好設成手動對焦,反正焦距不會變。
  • 白平衡最好用手動的。

現在電池正在充電中,改天在室內測試OK後,就可以試著把整套設備帶出去。反正Notebook的電池大概也只有兩三個鐘頭,拍一個序列應該沒有問題。希望那時候的影片會好一點。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