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顧 2009 環法自行車賽



2009年的自行車環法賽真的結束了,Alberto Contador再次穿上了環法賽的黃衫。儘管實際的比賽大約在昨天半夜就結束了,不過國內的交通電視台的轉播卻晚了半天。無論如何,在台灣的無線電視台能看到棒球、世界運動會以外的賽事,已經讓人感到相當幸福了。

今年我好像特別熱衷在收看環法賽上。不但每站都設法從網路上尋找現場直播的畫面,隔天還準時收看交通電視台的播出,不僅複習前一天的賽事,更藉著車評的講解看看自己有沒有漏掉哪些資訊。往年的七月我好像要同時注意兩個賽事,一個自然是環法賽,另一個則是美國職棒洋基隊的比賽狀況。但是今年王健民又受傷了,倪福德的比賽民視又沒轉播,看美國職棒的動機自然就少了。儘管今年還有高雄世運,但是面對一堆根本不知道規則的賽事,還是來看規則簡單的環法賽比較輕鬆。

其實環法賽真正執行時的規定好像滿多的,不過看比賽的我們只要記住一點就夠了:誰衝第一誰就是第一。雖然是這樣,但是由於環法賽是多天多站的賽事,對於第一名的自然有些不同的算法。除了每站第一名的單站冠軍外,還有黃衫、白衫、綠衫和紅點衫四種總成績的獎項。黃衫和白衫的計算方式都是總時間最短的車手,只不過白衫限於25歲以下車手,算是給他們的一種獎勵。綠衫和紅點衫則是積分制的計算,在各站中都會設有一些衝刺點和登山點,通過這些衝刺點或登山點前幾名的選手會獲得一定的積分,而衝刺分數最高的就能穿上綠衫,登山積分最高的則是穿上紅點衫。

今年的環法賽對選手來說應該是相當痛苦的賽事,直到倒數第二站才真正將大致的結果確定下來,而且這站還是今年環法賽中難度最高的一個山地站。往年大概剩下三、四站時就已經可以確定大概的排名,最後的重點應該只有一個個人計時賽,確定黃衫車手可以靠著個人能力獲此殊榮。今年卻在個人計時賽後,還另外排了一個山地站,令比賽增添了更多變數。雖說前兩名幾乎已經抵定,但三到六名的差距卻相當微小,因此直到爬上了風禿山(Mont Ventoux),才確定了這些名次。

比起去年的賽事,我覺得今年比賽的可看性增添了許多。比較可惜的是Condator可能為了團隊的成績,而沒有在風禿山(Mont Ventoux)上像Andy Schileck一樣發動一波波猛烈的攻擊。要不然憑著Condator優異的爬山能力,Astana車隊應該可以再多拿一個單站勝利。只不過,他們隊中的Armstrong可能就保不住第三名的位置了。或許我們可以說是Armstrong拖累了他,但是環法賽是團隊的比賽,必須靠著車隊的支援,主將才有機會爭奪較佳的成績。幾乎沒有人可以單靠個人的能力,就完成三週將近3500公里的賽事。

另一個比較好玩的則是綠衫之爭,也就是Mark Cavendish和Hushovd的對決。Mark Cavendish在去年的環法賽就已經展現了優秀的終點衝刺能力,在終點前的加速應該是沒有人跟得上他。經過了前幾站後,Columbia-HTC的火車策略,帶著Cavendish衝進終點的模式,幾乎成了勝利的保證,其他的衝刺主將一點機會都沒有。



然而,Cavendish最大的弱點就在爬坡,於是要爭奪綠衫唯一的機會就是拿下山地賽段中途的衝刺點。Hushovd就採取這樣的策略,讓我們莫名其妙地在山地站中看到衝刺主將第一個爬過前面幾座山,並且搶下中途的登山積分,讓他最後能夠穿著綠衫站上巴黎的頒獎台。這似乎說明在環法賽中儘管要有專長,但其餘各項能力都必須要有一定的水準以上,否則還是無法站上巔峰。

環法的官方網站製作了2009環法的三個經典影片,每段影片都訴說著不同的故事,讓人覺得回味無窮。如果錯過了環法的轉播,或者想要一窺環法的迷人之處,先看看這幾段影片吧!


前幾天我曾寫到,台灣也可以舉辦類似的賽事。後來想一想,的確只能舉辦「類似」的,因為環法賽已經被賦予了不同的意義。這個比賽已經不只是比賽,它已經成了法國的節慶甚至是文化,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取代它。在時間上,環法賽已經佔據了七月暑假的黃金時段,如果賽事時間與環法衝突,只不過是流失一流選手和觀眾而已。換做是你,你會去收看一個新興的賽事,還是去收看一個歷史悠久又高手雲集的賽事?答案應該很明顯!

每年看完環法都會有股莫名的衝動,想要來一趟200公里的單車長征,只不過到目前為止,都還處於想法的階段。但是想到自己騎車的平均速度大概都只有20km/h,要騎完200公里起碼要十個鐘頭,而且後面會越來越慢,再加上台灣七月的太陽,讓我一直沒有那股傻勁去完成這個想法。要不然,從台北回到我雲林的家裡,這段距離差不多就是200多公里。

這幾天去用了類似腳踏車的健身器材,在連續一個鐘頭的踩踏下,螢幕上顯示的距離雖然達到27公里,但健身器材和公路上的實際狀況,至少要打個八折吧!只是我這時的心跳數卻已經超過160。要我的心臟連續十個鐘頭維持心跳數160以上,應該是直接進到醫院了吧!要想完成那個單天200公里的想法,可能還要繼續訓練才有辦法。

留言

  1. 前陣子在大陸看到環青海湖的自行車賽報導,你們聽過嗎?

    回覆刪除
  2. 有聽過這個賽事,
    也有在自行車相關的討論網站上看到新聞。

    只不過賽事時間和環法撞期,
    國內也沒找到電視轉播,
    所以也只有環法賽這個選擇而已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