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在荒煙蔓草中找尋筍子

DSC_6337

不知道大家對竹林的想像是什麼?是電影《臥虎藏龍》裡頭竹子隨風擺盪的姿態,或是像上圖兩旁被豎立的竹子群圍繞的小道。上圖的那片竹林就在大名鼎鼎的「四季星空」民宿旁,看得出來經過細心的整理。不過我只是借道此處,真正的目的地聽說是個看不到路的地方。

DSC_6367

這趟回家從事的任務似乎都與農事推不了關係,連回個老家都要去找筍。要知道我們老家位在阿里山的半山腰,比較平的地方都拿來蓋房子了,所以竹子一定是種在坡地上面。加上那塊地很久沒去整理,草已經長得和人差不多高,要進去還得拿開山刀開路。拿我媽來當比例尺(上圖),她身高170cm,旁邊的草應該也差不多是那個高度吧。不過,都已經走到這裡了,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囉!

DSC_6358

就生態學的角度來看,這種放任雜草生長的環境最適合生物多樣性的發展;對生產型的農業來說,這樣實在太浪費土地資源了。至於那片土地的草有壯觀,看看上面幾張照片吧!雖然拿了開山刀勉強砍出一條路,但是走過去之後,兩邊的草又再度伸了出來,把剛剛闢出的路徑遮得剩下小小的一個縫。儘管如此,領頭的阿公還是有辦法找到路。

DSC_6363

阿公不知道是靠什麼來導航定位的,在一片草裡面還有辦法分辨哪塊地是誰的,或者哪叢竹子是我們家,哪些又是別人的。我老爸雖然小時候是在這種環境長大,不過在平地待得久了,一些山地的生存技能已經沒有以前那麼敏感,還差點挖到別人的筍子。至於我,只有乖乖跟著走的份,最多是拿出相機來記錄他們的身影。我根本就是平地養出來的飼料雞!

DSC_6361

我阿公已經八十幾歲了,還有辦法背著開山刀、拿著鋤頭去挖筍。雖然平常有在運動,我可沒有八十歲還能爬山的自信。更何況,在一片雜草裡面,別說是找到竹子在哪裡,能夠安全走下山就不錯了。

這幾張照片的角度或許沒有取得很好,但是我已經沒有角度可取。路就只有剛剛闢出來的那麼一點點,竹子又很低,必須要蹲著才有辦法拍照。各位看倌就稍微體諒一下,不要嫌棄那些遮到臉的竹葉!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