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跟著我的閱讀腳步】羅安娜女王的神祕火焰

DSC_7753

安伯托.艾可(Umberto Eco)的小說並不好讀,想寫個讀書心得就更難了。看過《玫瑰的名字》、《傅科擺》、《昨日之島》與《波多里諾》之後,對於今年剛翻譯過來的《羅安娜女王的神祕火焰》就更沒有抵禦能力了。儘管知道這本小說厚達496頁,比一般小說更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來閱讀,還是忍不住掏出錢包買了它。

在網路上搜尋到很多文章,喜歡以《達文西密碼》的作者丹.布朗(Dan Brown)拿來和艾可做比較,或許是因為兩人都善於使用符號的緣故。但是拿現在的丹.布朗和艾可來比較,兩者運用符號的能力實在相差太多了。丹.布朗還很年輕,對他的作品還不能太早下定論,但他似乎傾向將符號當作某種記號指標(index)來運用,作為某種破案的線索;而艾可已經是世界公認的符號學大師了,他更加能夠熟練地操縱運用這些符號,加上那百科全書般的知識背景,使得艾可的作品都令人懷疑有另外的意指。這部《羅安娜女王的神祕火焰》也沒有讓讀者失望,讓思緒穿梭在迷霧當中。

穿梭在記憶的迷霧中,
我摸索、我追尋、我迷失了方向......
唯有心中的那把神秘火焰,
才能引領我邁向生命最終的出口......

  古書商亞姆柏發生意外後醒來,卻失去了記憶,生命中所曾經歷過的一切,都變成了一片空白。妻子建議他回到小時候成長的鄉下大宅,在那裡慢慢找回記憶。

  亞姆柏的祖父也是古書商,大宅裡除了無可數計的書籍、漫畫、報章雜誌及唱片,還有亞姆柏求學時期的筆記。藉由這些文本與音樂,他逐漸在記憶的缺口裡重新拼湊出片段的人生。

  有一次,亞姆柏在無意間找到了一套《羅安娜女王的神秘火焰》的漫畫,裡面的內容曾讓年少時的他悸動不已。而彷彿是羅安娜女王的指引,亞姆柏想起了年輕時 曾經暗戀的一個女孩──莉拉,更發現自己終其一生,其實在追尋的就是莉拉的臉!只是,對於一個已經活在時間之外的人來說,尋找莉拉的線索又在哪裡?......

---博客來網路書店《羅安娜女王的神祕火焰》介紹


迷霧的運用實在相當高明,不僅可以用來指涉環境,同時還具備譬喻的作用。我想在台灣的讀者多少都有身在迷霧當中的經驗,隨著霧氣的濃霧改變,感官作用的範圍也會有所不同。霧氣不僅迷惑了視覺,同時也讓其他的感官模糊,及便近在咫尺,也會產生遠在天邊的錯覺。這不就是一種混沌的狀態嗎?

在閱讀學術論文時,經常會使用模糊、跨界、越界、穿透等字眼,刻意要抹去界限,去形容交互影響的混沌。當我在撰寫報告時,也借用了很多這樣的字彙,可是一直覺得不是很好用,因為要表達的是個變動的模糊概念。可是,「迷霧」卻漂亮地寫出了這些不確定的狀態。我想,大概是迷霧本身就是個不確定的概念,用來指涉那種不穩定的狀態特別好用,況且這還是每個人都經歷過的情境。在迷霧中,可以巧妙地繞過界限。於是,故事的主人翁亞姆柏陷在錯亂的記憶迷霧當中,迷失了方向與時間,靠著那把神祕火焰將他導向生命的出口。

如同迷霧般,火焰又是個難以捉摸的形體,再次增添了故事的不確定性。羅安娜女王拿著神祕火焰,忽隱忽顯地指引著亞姆柏前進。只不過,那個出口似乎也是團迷霧,讓人搞不清是記憶的出口、疾病的終結,或是生命的結束。

羅安娜女王的神祕火焰》就如同艾可其他的小說,沒有一個明確的結局。主人翁亞姆柏隨著羅安娜女王的神祕火焰前進,但究竟走到哪裡?結局究竟是怎麼樣?艾可留了相當大的想像空間給讀者。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從頭到尾看得是「霧煞煞」的,陪伴亞姆柏一同走進他那團記憶的迷霧當中。只不過,亞姆柏似乎找到了出口,我卻還陷在那團霧氣當中。

艾可的每一部小說都值得一看再看。不單是故事精彩而已,由大量的史料所堆砌的背景架構,也可以當作歷史教科書來閱讀。讀《羅安娜女王的神祕火焰》,就像在讀義大利的二戰歷史。隨著古書商追尋記憶的旅程,讀者也經歷了一趟知識考古。

下面提供《羅安娜女王的神祕火焰》在博客來的銷售資訊,歡迎閱讀的同好們跟著我的腳步閱讀。



羅安娜女王的神秘火焰
LA MISTERIOSA FIAMMA DELLA REGINA LOANA

  • 作者:安伯托.艾可
  • 原文作者:Umberto Eco
  • 譯者:楊孟哲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2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5796
  • 裝訂:平裝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