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詐騙電話又一樁:「偽」誠品網路書店客服

DSC_6502

被批評為作秀的反詐騙日才過了幾天,馬上就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看來詐騙集團真的把那天當作公休日,經過充分休息之後繼續出發。這次我接到的電話,是冒充誠品網路書店客服人員的詐騙電話。只不過誠品的反應速度似乎比詐騙集團快了一步,在接到電話前就已經收到簡訊通知了。

提醒您誠品網路書店不會以分歧設定錯誤要求您作任何金融操作,接到詐騙電話切勿提供任何資料或至ATM進行操作,有疑問請於上班時間來電確認。
---簡訊


說實在的,這陣子每天都坐在電腦前面,即時通幾乎保持著隨時上線的狀態,根本沒什麼人會打電話給我。況且,這幾天也沒有訂什麼需要宅配的東西,接到這種號碼不明的電話,只會讓我提高警覺而已。再說,除了貨到付款的那種之外,這邊樓下有櫃台代收,最多也只會收到簡訊通知,連電話都不會有。不過,接到這種電話之後,還是把通話的大致內容給分享出來,以免有人被詐騙集團的伎倆給騙倒。故事是這麼開始的。

這天我依舊過著糜爛的週末生活,早上睡到自然醒,中午吃了飯後繼續睡,等著晚上吃飯。因為睡得太多,沒消耗什麼卡路里,也就不急著去吃晚餐,繼續窩在電腦前穿梭在土豆網和非死不可之間消磨時間。

時間到了晚上八點多,手機突然響了起來,顯示了一個沒看過的號碼,直覺不是推銷信用卡,要不然就是詐騙集團。不過信用卡公司的推銷員應該沒那麼認真,週末還在加班,應該是詐騙集團錯不了。因為實在是太無聊,就接起來看看有什麼新花招。

一接起來,對方好像還沒反應,只讓我聽到吵雜的背景聲音。直到喂了兩三次之後,對方才說:「蘇先生嗎?」

因為沒跟人做生意,幾乎沒有人會稱呼我「蘇先生」,聽起來一整個莫名其妙。但為了讓對話能夠繼續,也只好回說,「是的!有什麼事嗎?」

於是,詐騙集團開始了對話的主要內容,開始冒充起誠品網路書店的客服人員。馬上就問我說,請問你(還不是用您,這家公司的客服也太不專業了)十月一日是不是在誠品網路書店訂了一批書,《天使遊戲》的那一批。

我的閱讀量還滿大的,幾乎每個月都會訂一批書,所以應該是有的,只是因為折扣的關係,不確定是從哪家網路書店訂的。而且《天使遊戲》才剛看完不久,確實有這本沒錯。因為平常有記帳的習慣,人也剛好在有網路的電腦旁邊,就請她稍微讓我查證一下。我猜,這時候那位詐騙集團的客服小姐應該覺得怎麼那麼倒楣。果然,在我的日誌帳和誠品網路書店的訂單中,都有這批書的資料,就回了她說確實有這麼一回事。

接著,這位詐騙集團的客服小姐繼續問我說,貨運公司送來的時候是不是我親自簽收的。這時候就覺得她怪怪的,不知道她要說什麼,先回答是我親自簽收的,看看她的反應再說。其實在這邊都有櫃台會代收,不過小心為妙,最多後來說是記錯了就好。

但說了我是親自簽收了以後,那位小姐好像又更緊張了。當時我還不知道她在緊張什麼。接著,這位詐騙集團的客服小姐繼續問,你當初簽的時候有看是簽了什麼,或是貨運員讓你簽哪邊就簽哪邊。這時候的警覺性已經很高了,當然回答說我每次簽名都會看一下到底簽了什麼,順口反問了一句,有什麼狀況嗎。

其實,只要符合免運費的條件,我還滿常用宅配的方式收貨。國內常見的那幾家宅配公司,像是黑貓宅急便、新竹貨運、宅配通、郵局快遞等,那些表格我都很熟悉,根本不需要問送貨員要簽哪邊。至於國際貨運的FedEx或UPS,誠品網路書店不可能用那種方式送貨吧。

這時候,那位詐騙集團的客服小姐才終於切入正題。她說,我的訂單資料在信用卡那邊有兩筆扣款資料,一筆是一次付清的,另外一筆是分期付款的。可能是因為我在簽的時候沒注意,簽到那張分期付款單,造成重複扣款的情況。

聽到這裡,我已經知道那位小姐明顯的在騙人。道理很簡單,那筆訂單是上個月初的刷的,信用卡的帳單都到了,而且我也繳完了,根本就沒有她說的分期付款資料。不過我還是維持著風度,沒有直接拆穿她的謊言。

那時候,我先向這位詐騙集團的客服小姐要她公司那邊的電話,並且說我和信用卡公司確認一下再回撥給她。結果,這位小姐的反應讓我滿訝異的,因為她回的第一句話是說她們撥出去的電話都有顯示來電(比以前的詐騙手法進步),可以直接撥那個號碼。我猜想,她應該也猜出我知道她是詐騙集團了吧!為什麼不先告訴我號碼,客服人員不至於連公司電話都記不起來吧。

接著她又和我說,這種事信用卡公司會同時確認買賣雙方再處理。我一聽馬上就回說,那很好啊!我先跟信用卡公司確認一下再回撥給你。最後還不忘說聲,謝謝你喔!維持應有的電話禮貌。

後來我根本不用向信用卡公司確認。帳單都已經繳完了,要是少了這筆的話,除非信用卡的銀行那邊認賠(這不太可能發生),否則銀行那邊一定會來催繳。

而我再看了看手機上的來電號碼,這才發現那個號碼相當詭異,+0287898868。匆匆一瞥似乎沒什麼問題,02開頭的應該是台北市的號碼。但是,+0是哪國的國碼?台灣這邊顯示的應該是+886才對啊!還好沒有因為一時好奇回撥。

過了一兩個小時後,又接到了誠品網路書店發的通知信函:

親愛的會員 您好:

因近日內詐騙集團猖獗!!

在此向您說明,我們不會主動以電話或簡訊等方式,告知您因簽收有誤會另行從您的銀行或信用卡帳戶作任何分期扣款之動作,詐騙集團亦會以電信工具竄改顯示電話號碼,顯示為您銀行電話進而進行詐騙,若您接獲此類電話,切勿至提款機做任何操作以及透露任何個人資料。

針對此事件,相關過程已經嚴密監控與處理中,加強網路資安管理,亦放置相關提醒告示於網路書店網站首頁及相關電子郵件加以提醒。此外,已報請警政單位協同確認與處理。若有相關重大訊息,亦會立即公佈在網路書店首頁。造成您的困擾,尚請見諒。

誠品網路書店在此提醒您,

防詐騙三步驟:
1. 立即回撥確認
客服中心的專線以及傳真僅是群組號碼,客服人員外撥時,您的來電顯示號碼不會顯示這二組電話。如果接獲此類電話,請立即撥打至誠品網路書店客服專線或165警政專線求證,以確保權益。
客服專線:0800-666-798轉3 或 02-2775-1500轉9

2. 特別警覺非上班時間接獲的客服電話
誠品網路書店客服人員在非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2:30;13:30~18:00 例假日除外)以外,不會主動與您聯絡
如在前述時間以外接獲誠品網路書店客服人員的電話,極有可能為詐騙電話。

3. 沒有「分期付款」與「自動扣款」的選項
誠品網路書店的付款方式沒有「分期付款」與「自動扣款」的選項,接獲電話後請您不要提供往來銀行電話、信用卡資料…等金融資料以及訂單資訊,也請勿到ATM做任何操作。

如果還有其他需要我們為您服務的地方,歡迎隨時來信詢問,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誠品網路書店工作團隊
敬上


再一次確認了那通電話是詐騙電話。下次遇到這種狀況,記得還是先向信用卡銀行那邊確認。畢竟,那邊是真正管錢的地方,這些交易資訊都得經過那邊才可能拿到錢。再怎麼樣,銀行那邊都會留有記錄,要不然你就有理由對銀行敲竹槓了。

不過,有件事讓我不得不開始注意,那就是個人資料外洩的情況。詐騙集團是怎麼拿到那些交易資料的?不只是誠品網路書店,我還接過號稱博客來客服的詐騙電話,同樣也能準確說出交易的訂單資料。我想,這些公司的資訊安全可能要想辦法補強囉!

誠品不虧是形象良好的企業,對於這種事件的回應速度極快。可是對於個人資料外洩的資安問題,恐怕也難以脫離相關責任。現在,大概也只能自己提高警覺囉。

留言

  1. 一模一樣欸....
    我剛剛才接到相同手法的電話ˋˊ
    太生氣了
    過跟他鬧得很開心(誤)
    直接拆穿他的謊言
    還被弄得滿身髒話= =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耶
    他跟我說分十二期付,還說每個月會寄一本一樣的書來= =
    不過他竟然知道我的身分證字號,讓我還挺生氣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