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Canon EOS 5 雅痞紀事

DSC_8868

這個年代,還有多少人在玩底片?我想相對於數位族群來說應該不會太多,但數量應該也不會太少,畢竟底片沖印店還沒有絕跡。在數位相機的戰國年代玩底片,特立獨行的表現,不再是工具技藝上的卓越,而是種品味的展現。這個年代,我們會用雅痞(yuppie)來形容這群人。原本就沒數位相機玩的痞子淞,自表姊夫那邊獲得一台Canon EOS 5之後,再加上穩定的經濟基礎,似乎將化身成為雅痞淞。

所謂的雅痞(yuppie = young urban professional),指的是三、四十歲左右,住在大城市,具有高學歷和高社會地位的知識份子(少則有大學文憑,多則有三、四個博士學位)。他們除了擁有專業知識技能外,還喜歡展現他們在非專業領域的知識,而且通常都很稀奇古怪。

能夠被稱為雅痞,最重要的是他們利用經濟基礎穩定的實力,來追求品味生活。而這所謂的「品味生活」,可從他們的食衣住行育樂中見微知著。一篇報導指出,英國人的辦公室雅痞族應該至少擁有社交專用手機,在辦公室吃壽司、有機沙拉和生魚片,並且另外花錢買高級咖啡,而不是居就於公司提供的免費飲料[1]。一位網友提到雅痞們有著喜歡高質感非反射平滑物品的戀物癖[2]。另一位網友則說雅痞們有著獨特的個人品味與風格,在在都要求高品質的享受,雅痞族人重視行頭,通常選擇時尚的品牌,重點要有質感......[3]。


雅痞淞不虧是即將晉升為「雅痞」的人士:她擁有N隻手機、在工廠吃甲魚(鱉)、在辦公室喝啤酒、不屑轎車而要坐貨車、在寒流來時穿短袖、穿作業服處理文書工作、寧願為了DVD Player放棄相機。她的生活品味確實相當獨特,也在變化快速的競爭環境中打拼著,只差工作的地方不是繁忙的大都市,卻在大都市間輾轉。拿到Canon EOS 5後,雅痞淞又多了一項獨特的「精品」。

DSC_8901

Canon EOS 5確實是好相機,要不是因為雅痞淞近期不會回台灣,我也沒機會用到。不過原本是Nikon系列的使用者,突然拿到Canon的機器卻不太會使用,雖然已經拍了兩捲底片,有些地方還是搞不清楚。讓我最困擾的,就是N家和C家鏡頭上相反方向的變焦環。一個是順時針,另一個則是逆時針,讓我到現在還經常卡住。

眼球對焦似乎是Canon EOS 5的特色,聽說是第一代的設計,五個水平對焦點可以依據視線的不同而轉換。不過,這種設計對於眼鏡族群來說一點都不好用,搞到最後還是手動選定對焦點比較快。

讓我比較驚訝的是極小聲的捲片馬達。以前在使用傻瓜底片相機,無論是上片或拍完整捲之後都會聽到高分貝的馬達嘶吼。可是這台機器的聲音卻很小,總覺得底片沒裝好,一直讓我心底不太踏實。又因為是底片機,沒辦法馬上確定狀況,又沒辦法打開機背看底片有沒有裝好,直到沖出成果後,心裡的大石頭才放了下來。

DSC_8905

在這個年代,底片不再是單純的記錄工具,反而是種品味的象徵。不容許失敗的重要場合,幾乎都優先採用數位相機,底片機成為休閒娛樂的用途。底片上的日期不再那麼樣的重要,底片傳達的內容也不再需要精確,只要「有感覺」就好。至於是什麼樣的感覺,對每個人來說都不太一樣。

底片,似乎也成了雅痞的配件。



[1] 英國辦公室雅痞族的新定義 (http://www.epochtimes.com/b5/6/8/16/n1423085.htm)
[2] BOBO族:新社會精英的崛起 (http://tw.myblog.yahoo.com/chapin-21/article?mid=1872&prev=1883&next=1868&l=f&fid=78&sc=1)
[3] 被形容雅痞,到底什麼是雅痞呢? (http://blog.yam.com/fpper/article/13847070)

留言

  1. 您好!我是學習攝影的新手兼學生。剛剛接觸CANON EOS 5相機,由於沒有菲林攝影的經驗,完全摸不著頭腦。不知能否請教一下?

    回覆刪除
  2. 可以參考EOS 5的使用手冊
    http://www.cameramanuals.org/canon_pdf/canon_eos_5-1.pdf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