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年快樂!

DSC_0257

年假真的結束了!說到這農曆年,不知道大家過得怎麼樣?過年期間有沒有發生什麼好玩的、好笑的、溫馨的、感人的、尷尬的,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既然希望大家來共襄盛舉,只好先寫出我自己的年假故事,希望有人接著繼續囉!

Sea of Clouds

每年除夕我都得要回老家拜祖先。可是自從阿公阿媽開始吃素之後,除夕就沒什麼大魚大肉可以吃了,老家的餐桌上只剩下青菜豆腐、蘿蔔木耳之類的,搭配上蘿蔔糕、木瓜糕,再加上一鍋白飯當作主食。好在除夕是六齋日,佛教有個過午不食的誡律。老人家吃過中餐之後就不吃了,晚上可以到旁邊的叔叔家去開葷。只不過,中午就只好乖乖圍著滿滿都是「菜」的餐桌吃囉,順便想想怎麼打發中餐到晚餐之間的時光。

DSC_0253

這種時間回老家通常都只有一種活動,那就是找冬筍。無奈我那常在山裡鑽來鑽去的堂哥說,今年天候不知道怎麼回事,冬筍幾乎都沒有冒出來,加上難得的大霧,這個活動總算可以暫停了。悄悄告訴你們,我找尋冬筍的戰績只能用慘自來形容,幾乎都是掛鴨蛋,能找到一根兩根就能登上記錄榜了。截至目前為止,找到的冬筍數目仍然可以用兩隻手算出來,這樣你就知道有多慘了吧!

既然今年不用去找,空出來的時間就被堂哥的女兒抓著玩大富翁。這個大富翁還真是麻煩,一玩最快要兩個鐘頭才能結束,遇到還在念國小低年級的小朋友會玩更久,而且還經常算錯錢,所以沒有人要陪她玩。這時候我腦袋想的是,到底要怎麼樣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輸掉,結束大富翁這個夢靨。看來有拜拜果然有差,下午才回到家的堂弟上來打招呼,就順勢把手上的房地產和資金通通轉移給他,換他繼續。這樣我才終於有機會去泡茶聊天,而不用算那些簡單的加法減法。

DSC_0459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一種感覺,只要過了某個年齡,如果你還單身,每次家族聚會總會有親戚問你「有沒有女(男)朋友?」「什麼時候要結婚?」之類的問題。如果你結婚了,那麼話題會變成「什麼時候會有小孩?」如果有小孩,那就會變成「多大了?」「幾年級了?」「指考考得怎麼樣?」的問題,端看你的小孩有多大。很不幸,我被問的問題是第一種。可是今年有個殺手鐗,只要他們矛頭準備指向那個問題,我馬上接著說要回頭去玩大富翁!因為這種時候,主角都是年紀最小的小朋友。至於大富翁這個遊戲,也榮登本年度新年最恐怖的遊戲。我可不願意再玩一次!

DSC_0450

茶喝完了,大富翁也玩完了,出去晃晃走走是免不了的,特別是身旁有個從小就在附近趴趴走的小朋友。我的形容可能不夠精確,應該用趴趴跑才對。不知道怎麼回事,今年我好像變成她的臨時保姆,不僅要陪著玩大富翁,還得要跟她跑來跑去。她不虧是地頭蛇,走的路線連我老爸都不認得,從某個人家的前廳進去,穿過另外一個人家的廚房,再拐個莫名其妙的彎,進入一條小路,最後跑到她外曾祖母家去。好在還能夠找得著路!

DSC_0242

好不容易挨到吃晚飯的時間,嚴格說起來應該是下午茶,畢竟還沒五點呢!那些該死的問題又被重複了一次。值得高興的是,這頓總算有肉可以吃了!和叔叔吃飯,陪他喝兩杯是少不了的,問題就是誰來喝。最近年節期間,對於酒駕又抓得特別的嚴,馬上就要下山回家的我們至少要留下一位沒喝酒的。不太喜歡喝酒又會暈車的老爸,馬上自告奮勇地說要開車!想也知道,我就變成陪酒的那位。好在堂妹在場,我和她分了一瓶紅酒,逃過陪叔叔喝高粱的危機,否則我一定掛!

酒足飯飽後下了山,霧氣也差不多散了,半路拍了這幾張照片和大家分享!運氣好的時候,隨便拍都漂亮。最後和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新年快樂!(元宵還沒過,這年還沒過玩呢)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