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歲月神偷 Echoes of the Rainbow


好久沒有看到一部令人開懷大笑,卻又讓人痛哭流涕的作品:坐下時聽到的是哄堂大笑,散場時瞥見的卻是泛紅的眼筐。羅啟銳的《歲月神偷》,藉著皮鞋店的一家人,帶我們走進六〇年代的記憶,走過這段歡樂、悲傷歲月。



在幻變的生命裡
歲月,原來是最大的小偷⋯⋯
---《歲月神偷》


最近似乎著了「記憶」的道,眼睛看的,腦子想的,文字寫的,都與記憶有關。和我一樣的七年級生,沒有六〇年代的記憶。我們出生在八〇年代,活躍於千禧年之後,對於六〇年代的記憶只有教科書與老人家口中的片段。我們不曾參與那個年代,但是羅啟銳卻用《歲月神偷》這部電影,將過往的六〇年代插入現在的時間當中,讓我們能用一個多小時去感受六〇年代的氛圍。透過羅記皮鞋一家的記憶投射,使我們走進當時的香港社會。


對於羅記皮鞋一家人來說,六〇年代是個艱難的時代。位於社會底層的他們,既沒錢又沒勢力,除了鄰居與親友的關照外,處處受人欺侮:流氓般的警官、勢利眼的護士。那個年代的香港,沒錢的人不能算是個「人」。然而這群「人」,卻集合在一條滿是違章建築的街上,共享著一支電話,也分享著彼此的晚餐。那條街就是他們的家。


《歲月神偷》所描寫的,就是這個家的小故事。透過羅進二(小弟)——令人好氣又好笑的羅家二兒子——的眼睛,道出一個專屬於他的世界。頭戴著魚缸的小弟,透過魚缸扭曲的影像來觀看世界,有點像是《囧男孩》的第一個鏡頭:把手指一一捲曲,讓中指、食指與大拇指輕輕碰觸,留下一個空心的縫隙,彷彿一只海盜專用的望遠鏡,輕輕地放到眼睛上,閉起另一隻眼睛,透過指尖圍成的圈圈向外看去。這種特殊的「觀看」動作,似乎暗示著你不要只用世俗的眼光去看,必須將你的眼睛交給導演的鏡頭,讓它帶著你進入故事當中。

羅爸:「小弟,今天上了些什麼?」
小弟:「中文跟英文。」
羅爸:「中文上什麼?」
小弟:「中文。」
羅爸:「英文呢?」
小弟:「英文。」
羅爸:「嗯。」
---《歲月神偷》對白


《歲月神偷》裡頭有許多這類的對白,每次都讓滿場的觀眾笑翻了天。編導羅啟銳很會用這類平凡的敘事述說故事,也讓觀眾在觀看時,跟著小弟一起提心弔膽:不知道爸爸會不會哪天突然有不同的反應,突然識破自己的「混」。結果導演改變的不是羅爸爸的態度,而是小弟的台詞。當小弟回答中文上了《木蘭詩》,而英文上了幾個英文單字時,雖然羅爸爸還時維持一貫的「嗯」,卻令人感覺到歲月的推移,讓故事進到了另一個階段。


這類細膩的敘事,有時並不是用言語來表達的。任達華飾演的羅爸,個性乖戾、脾氣火爆,可是對於家人卻相當的細心。平時省吃儉用,卻在大兒子需要輸血時,毫不考慮選擇昂貴許多的新鮮血液。對於太太的貼心,也不是嘴上的一句我愛你,而反映在實際的作為上。為了她腳上的雞眼,量身打造了一雙開了孔可以透氣的皮鞋。這些小小的舉動,讓《歲月神偷》這個故事更能打動人心,也更貼近你我的私密回憶。

你可以閉上眼睛想想,記憶中有多少畫面是史詩般的場景,而有多少畫面來自於身邊的小事。網路上把《歲月神偷》比擬為日本《幸福的三丁目》和台灣的《海角七號》,因為這些都不是大場面大製作的片子,而是一則則平凡的小故事,一則則你我身邊的故事。或許,就因為這些故事夠小、夠平凡,反而更能和你我的生活經驗互通。

鞋字半邊「難」,亦有半邊「佳」。
. . . . . . . . . . . . .
一步難,一步佳;難一步,佳一步。
---《歲月神偷》對白


六〇年代的歲月,六〇年代的哀愁,與六〇年代的希望,反映在羅太太(吳君如飾)的這幾句話裡面。我們這群被稱為八〇後的七年級生,雖然不曾參與那個年代,透過《歲月神偷》這樣一部電影,或許,可以稍微想像一下那個年代的氛圍。時局雖然艱困,但仍舊保持希望,樂觀面對。幾年前幾乎人手一本的《佐賀的超級阿嬤》,不也是這個樣子,用超高的EQ將困難的生活化為享受。

快樂活著也好,悲傷活著也罷,歲月最後會帶走一切。與其活在悲情當中,何不過得快活些?或許我們這個世代沒見識過真正的物質匱乏,不明瞭真正的困苦,但失意與低潮卻是無可避免的。這時去想想「一步難,一步佳;難一步,佳一步」,會讓路好走一點。

《歲月神偷》的片名,出自羅啟銳當年著作文集名稱;以其自家於六〇年代末的經歷作背景,描述以做鞋為生的羅氏一家人於當時的經歷:父親(任達華飾)負責製鞋,母親(吳君如飾)負責家管和銷售的工作,長子羅進一(李治廷飾)品學兼優、同時跟同學Flora(蔡穎恩飾)談戀愛。電影從頑皮愛惹禍的幼子羅進二(鍾紹圖飾)出發,回望當年的一些歲月。

電影重現了半世紀之前的往日風情。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鞋匠的家庭,一家四口過著非常簡單的生活,一條街的居民,來自四面八方,在濃厚的人情味鍾互相扶持。雖然生活困難,英國的警官不斷勒索收保護費,但是能夠賺得兩餐的溫飽,他就會繼續撐下去,直到兒子罹患癌症,夫妻二人千方百計籌款,送兒子到內地醫病,他們仍然充滿樂觀的精神。就這樣一條街,有一個電話,鄰居可以輪流享用,這樣的舊日情懷,卻延伸出令人最大的感動…
---《歲月神偷》官網



PS. 觀看電影時記得帶條手帕,或多準備些衛生紙。《歲月神偷》的劇情會讓你很想流淚,小弟的哭聲則會讓你忍不住淚水。


最後附上一些《歲月神偷》電影的訊息: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