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年之際》的影像敘事 - A Film by Yang Fudong for Prada Spring/Summer 2010


敘事會如何進行?純粹的影像要怎麼樣述說自己的故事?楊福東為Prada拍攝的《一年之際》(First Spring),運用純粹的黑白映像,與鏡頭的緩慢推移,凸顯影像自身。沒有腳本、沒有對白,《一年之際》成了楊福東的影像遊戲,也成了對觀眾的試驗。




這是一個遊戲?測試?或是實驗?以上皆是,並且還有一些別的意圖:這是攝影家的一場探索之旅,他想要知悉自己拍攝的影像,是如何地被他人所觀看、閱覽、解讀,甚至排拒。
--- 《另一種影像敘事》, p. 50


在《另一種影像敘事》(Another Way of Telling)裡頭有個小段落,叫做〈你看見了什麼?〉(What did I see?),約翰.伯格(John Berger)與尚.摩爾(Jean Mohr)向友人們展示了幾張照片,在缺乏提示的狀況下記錄他們的敘述。意外地,或該說一點不意外,每個人都作出了決然不同的詮釋,甚至背離拍攝時的實際狀況許多。

「影像的意義很少是自給自足而不證自明的」(《另一種影像敘事》, p. 50),似乎是為了《一年之際》這部九分鐘長的短片而存在的表達形式。瞥見《一年之際》的剎那,就讓我著迷了。我說不出特別的理由,那正是《一年之際》魅力的所在。但我很想知道評論是怎麼寫的,對於這類值得議論的短片,應當會有很多有意思的詮釋。無奈在搜尋引擎前幾頁的結果中,大多只描寫了影片空靈迷蒙的氛圍,以及時空錯置的超現實感覺。對於「早春」的解釋,也脫離不了「一年之計在於春」的延伸(註)。接著,就是抱怨影像太過晦澀,猜不穿導演的意圖。對我來說也是如此,直到發現《名雜誌》上的導演訪談稿:

Famous:在這部短片中,一般人以為春天的花紅柳綠並沒有出現,相反,這部電影的色調是純粹的黑白,這是為什麼?

楊福東:我是把這個季節設定為早春,這有點像一天剛開始的時候,天將亮而未亮,有種不清晰的狀態,很難辨別地點漢食間。從這個方樣說,我覺得它倒是有些符合早春的感覺。樹發芽了,或是泥土裡的植物發芽了。不是破土之後,而是內心湧動,——這麼解釋是逼著我把事情說完整了。細節上其實也做到了,比如說髮型,兩個外國男孩,頭髮有點溼漉漉,一綹一綹的,有點像樹發芽了。女孩的造型則像春天的柳樹,有線條感,她們其實是很東方的,像仕女一樣。尤其是跟耿樂搭戲的那個女孩。你要藉意來說,中國的仕女圖都是有點春天的感覺。


莫怪乎《一年之際》總是呈現出晦暗與曖昧,總是在表達著將要破土的衝動,總是宣告著即將發生的事件。不間斷的懸疑張力,暗喻著即將到來的開始,Prada在二〇一〇年的開始。不得不佩服楊福東細密的思維,用過去和現在的錯置,表達介於過去與現在間的進行式。這不是開始,而是即將開始的曖昧與緊張。因此他選擇了絃樂,逼近臨界點。緊繃的弦,必須要顫動才能發出聲響。發出聲響前的緊張與內心的悸動不言而明,這就是楊福東的《一年之際》。

在時長9分鐘的短片中,楊福東並不著意於舊上海風情,而是用黑白單色的鏡頭向我們展示了現代與古代的時光交錯。二胡伴著喘息聲拉開了短片的序幕,密室之中,漢朝皇帝和清宮太監、旗裝妃子一起出現。在南京路標誌性的先施百貨前,穿著Prada時裝走鋼索的人不時穿梭,影片的男主角耿樂穿越而來。街道上,有軌電車和馬匹同在,密室中,各朝官宦、艷妝妃子互不相擾,整部影片則像是來到了穿幫了的朝代戲現場,充滿了懸念和詭異的氛圍。


觀看楊福東的《一年之際》,就好像要去體悟什麼一樣。晦澀,卻誘惑著人們的渴望,試圖去理解。

《一年之際》時間錯亂、新舊交雜、東西併置,卻誘發出異國情調的「東方風」。「『東方風』不是地理歷史的實際指涉,而是流行符號的排列組合,解構歷史,挪移地理,拼貼文化」(《膚淺》, p. 198)。上海的歷史背景,早已將東/西、古/今的對立,幻化為自身的中國符碼。

衝擊?不再剩下,留下的是張力,即將發生事端的緊張。這就是楊福東的《一年之際》,也是Prada在中國的開端。

'First Spring' is Prada's latest collaboration with pioneering Chinese artist Yang Fudong.

Featuring young men gathered in Shanghai, dressed in Prada menswear, the black and white film portrays a timeless, dreamlike realm where anything is possible.

Inspired by the Chinese adage that 'the whole year's work depends on a good start in spring', this bold and beautiful film represents an exciting new direction for Prada's visual communications at the start of this decade.



註:參見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