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陌生的,熟悉的——旺角裡頭的菜市場

DSC_1434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無論在哪個國家,傳統市場總是生氣勃勃,讓人感到十分溫暖。儘管傳統市場的環境往往較為髒亂,毫無章法秩序,就連治安也經常令人頭痛。可是很多觀光客,特別是饕客,把各地的傳統市場列為必定要造訪的地方。因為,只有在這個地方,能夠找到最「道地」的味道。

我一直幻想要成為一名饕客,無奈目前的經濟實力無法實現這個夢想,但我依舊喜歡菜市場。這邊不只有食材,還有很多很多的人:有攤販、有店家、有大人、有小孩。攤販的叫賣聲此起彼落,夾雜著顧客討價還價的話語,還有小孩子吵著要買東西的叫鬧聲。整個市場展現出驚人的活力,不管看了多少次類似的場景,還是令人雀躍。

我的廚藝只要三個字就能夠表達:「餓不死」。翻成日常的口語,意思就是難吃、不好吃、不知到在煮什麼。菜市場賣的東西,我認得的大概也沒有幾樣,何況香港的飲食習慣和台灣不同,有些食材連我老媽都沒見過。然而,當你實際走入當地的菜市場,儘管不認識半種食材,可以從食材的數量去判斷當地的口味。道理很簡單,大家經常食用的東西數量一定最龐大,才能應付那麼多張嘴巴。但是我淺薄的蔬果魚肉知識,實在看不出有什麼不同。看來要成為一名饕客,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既然成為饕客暫時還沒什麼希望,只好用眼睛去捕捉那些「道地」的味道。這幾張照片是這趟旅程帶回來的三千多張裡頭,我最喜歡的一組。其他的照片或許拍得光鮮亮麗,可是總感覺少了些什麼。

大概就是少了人的味道吧!也許,這就是這組照片讓我特別喜愛的原因。反正,喜歡是不需要理由的!喜歡就是喜歡!




5 則留言 :

  1. 你好, 不好意思, 我是來自香港的2010年度台大碩士生
    因為我看到你的blog有關bot的介紹
    所以我有些有關長興bot的問題想問一問的, 可以解答我嘛?
    我想問長興bot是不是較水源bot不方便?
    長興bot到公館捷運站用走的方式大約要多分鐘??
    因為我想住長興bot但怕離捷運站好遠!
    希望你能解答我! 感謝

    回覆刪除
  2. Dear yurakucho,
    我是覺得真的還滿遠的!
    長興bot到公館捷運,腳程很快的話,至少十五分鐘跑不掉。
    平常走個二三十分鐘算正常吧!
    不過大部份的人都騎腳踏車啦,所以會快很多。
    再不然,也有1路、敦化幹線的公車,可以到公館捷運站。

    回覆刪除
  3. 非常感謝你!!!
    我在網上已經問了很多次, 可是都沒有人回應我
    真的很感謝你!!!!
    那好像水源bot比較方便, 到公館站不超過10分鐘吧,用走的!
    因為我是國發所, 我怕從水源到國發所會很遠!

    回覆刪除
  4. 補充幾句
    你來了香港?
    你拍得旺角很美, 可是旺角是個又熱又人多的地方!
    enjoy yr hk trip!

    回覆刪除
  5. 我已經回台灣了!
    到香港那幾天真的超熱~到哪邊人都超多
    不過台灣這幾天的天氣也差不多啦!

    從水源bot到公館捷運站,的確不到10分鐘,看紅綠燈決定

    至於國發所.....
    距離水源的距離,差不多就是長興BOT到公館捷運站

    我的建議是:
    要是你總是待在國發所,那麼長興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
    如果你喜歡逛街,或是常跑校外,就登記水源。
    我覺得公館這邊比較好玩,
    長興那邊....到哪裡都有段距離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