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決戰刹馬鎮》與鄉村旅遊發展


我承認,是因為林志玲才讓我去看《決戰刹馬鎮》的。可是在看完後,發現那位演什麼像什麼的李立群,才是我在這部片裡頭的最愛。《決戰刹馬鎮》講述西北塞外一個超現實村落,一群俏皮村民和一夥國際大盜狹路相逢,開啓了一場華麗的貓鼠大戰。這是一部荒誕不羈的片,是一齣莫名其妙的喜劇,同時還是一則嘲諷現實的政治評論。如果你還有興趣,就請接著看下去吧!

要去評斷《決戰刹馬鎮》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網路上給的評價相當兩極:愛的很愛,討厭的完全看不下去。一開始看《決戰刹馬鎮》時,我也覺得滿無聊的。一片甚麼都沒有的大漠出現一個騎馬的大盜,還搞不清楚狀況時,馬背上的人就不動了,接著有個甘草人物喊道:「胡栓子死了!胡栓子死了!」場景就這麼切換到現代。這樣的開場有點像是西部片的陳腔濫調,兩個槍手等待著某個動作的契機,只是人物和地點換了,移到中國甘肅的古城當中。《決戰刹馬鎮》就在「胡栓子死了」的契機下,開始了它的敘事。

三〇年代,土匪首領胡栓子將竊取的西夏王陵寶藏埋在了西北一座神祕的古城。若干年後,古城變成了今天的刹馬鎮,而村長老唐(孫紅雷飾)則想利用當年「土匪藏寶」的傳說在此開發旅遊項目。

老唐的努力並沒有如願以償,前期投入的失敗讓他在群眾心中漸漸失去了信任,老相好春娘(林志玲飾)認為他不切實際,連縣長也勸說他好好種植西紅柿,各方的反對讓他的旅遊開發計劃拳步維艱。

以周定邦(李立群飾)為首的國際大盜聞風而來,假借投資的名義進入刹馬鎮尋找寶藏。為了不打草驚蛇,他們表面上答應與老唐合作一同開發旅遊項目,暗地裡卻在祕密實施著奪寶計劃。老唐認為發展的機會終於到來,立即發動居民們一邊建設旅遊度假村一邊進行挖寶工作,他積極配合著國際大盜們的考察工作,卻不知道自己只是被周定邦利用的一顆旗子。

正當雙方為了寶藏忙碌奔波之時,機智勇敢的春娘偶然間發現了周定邦的陰謀。被識破騙局的老唐最終代領著鄉親們與國際大盜展開了一場啼笑皆非的奪寶大戰,並意外的收穫了勝利的果實。


《決戰刹馬鎮》的亮點,不是林志玲扮母夜叉,也不是一人分飾五角的孫紅雷,在我看來,是饒富政治意涵的諷刺喜劇。如同一篇報導中資深影評人譚飛的感歎,「這是寓言,亦是預言」。他指出,這部片的高潮部份,是用「狂歡精神、黑色幽默加灰色現實成就的番茄大戰」。在同一篇報導裡,資深營銷策劃人戰台烽也持著類似的觀點:「從影片中看到當前在新農村開發過程中急功近利的種種表現,影片的諷刺性意味,將遠超過其搞笑所帶來的社會意義和現實意義。說是開發,其實糟蹋了開發這兩個已經被屢屢糟蹋的字,說是對村鎮的毀滅性挖掘,才更有具象意義。」

可問題來了,「發展」是要「發展」什麼?要發展成什麼樣子?

「村長」孫紅雷為了村子裡的生計,變成「大叔」跑去城裏請專家鑒寶,結果大敗而歸還不慎被國際犯罪團夥盯梢,回到村子裏他痛定思痛,開始了二次創業——開辦了「刹馬鎮」版的「迪士尼」,自己用「牛仔」、「海盜」的犀利形象來帶領全村人民致富,並與犯罪團夥巧妙周旋並成功突圍,最後保住無價之寶賺了個盆豐缽滿,即刻轉型成為「時尚成功人士」,成功抱得「美人」歸。


《決戰刹馬鎮》裡頭,導演李蔚然給了上述的見解。說起來,這位唐村長倒是很有見地,他否定了該縣領導種植西紅柿(番茄)的統一政策,從而擅自經營自己的旅遊事業。一開始,他倒是和「傳說」的老祖先一樣,像個土匪一樣在路上攔截觀光客,變相地要求遊客們留下買路財——提供旅遊表演節目。這個節目雖然以當地的「強盜」作為特產,可是內容實在有夠爛的,演到一半演員還得配合卡碟暫停動作,呈現出一個零零散散不成氣候的演出。雖然像是張藝謀的《印象麗江》或是《印象江南》那樣,該有的元素樣樣都有,卻是樣樣不到位,該是藝術表演的戲劇成了街坊的鬧劇。我把這稱作是刹馬鎮旅遊的第一階段,一個單向傳播式的旅遊方式。

第二個階段比較進步,屬於「體驗式」旅遊,配合那本《體驗經濟時代》創造出的互動旅遊模式。說來有趣,這個階段反倒是受國際犯罪集團「指導」而來的,創造出的是個刹馬鎮版的「迪士尼」。同樣的土匪截客,卻讓演員和群眾都融入劇情當中。刹馬鎮居民扮成海盜與牛仔,殺氣騰騰地鑽進遊覽車上,讓遊客充分感受到即將被搶劫的氛圍。就在強盜頭子準備做出什麼舉動時,卻突然喊出:

體驗經濟 互動旅遊

我參與 我快樂

我參與 我快樂

Welcome to 刹馬鎮


看到這裡,我的感官系統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反應,該笑?該罵?該生氣?還是⋯⋯?總之,整個人就無言地愣在那邊。一種超現實的刹馬鎮樂園就這麼憑空而降了,不知道布西亞(Baudrillard)看到會怎麼想(願他安息)。因為,刹馬鎮雖然還是刹馬鎮,但刹馬鎮已經不是刹馬鎮了。

在這裡就不拿布西亞那幾個向度的模擬來討論,你只要知道這是種「轉型」就可以了。刹馬鎮正在從人跡罕至的古城,走入各種體驗活動(挖寶)的刹馬鎮樂園,並即將進入影像與文字世界所宰制的印象刹馬鎮。《決戰刹馬鎮》裡頭的經典台詞不就是這麼說的:

你雖然還是原來的你

但你已經不是你了

「那我是誰啊」

一個嶄新的你


沒錯,一個嶄新的刹馬鎮即將出現了。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同時,也出乎國際犯罪團夥的意料之外,唐村長悟出的賣點,這個「又參與、又快樂、又旅遊、又互動」的,竟然是個西紅柿狂歡節。那個具備「狂歡精神、黑色幽默加灰色現實成就的番茄大戰」,就在這個脈絡下展開了。好吧!我再次無言了!

《決戰刹馬鎮》諷刺的是大陸當局在農村中盲目引導村民發展經濟的悲劇,但在台灣又未嘗不是如此。在以前的農業推廣那個系待久了,總會聽到農民在抱怨,跟著政策種,要是沒有補貼就一定會虧。現在台灣的農村漸漸不那麼重視糧食生產,政策也有朝向觀光休閒發展的轉變,各地也紛紛推出當地特產的狂歡節慶來回應。然而,每個地方所提出的節慶似乎都已經是樣板式的呈現,看多了,還不如傳統的夜市來得熱鬧有意思。那麼,在政策單位急著要有「績效」的急功近利心態下,會不會走向《決戰刹馬鎮》那種荒腔走板的鄉村旅遊?有學術基礎的朋友可以幫忙研究一下。



說真的,我不是很確定《決戰刹馬鎮》這部電影到底有沒有在台灣上映。但在七月初,在上海的各大戲院,都看得到這部電影的宣傳海報。我相信各位身邊都有些神人,只要你想看,絕對有辦法看得到。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