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 - 現榨檸檬汁

DSC_6389

我兩個禮拜前在附近的果菜行,用少少的十塊錢就買到五顆檸檬。當下覺得真是划算啊!不過呢,買了之後它們就一直維持原來的狀態,只不過擺放的位置換成家裡的冰箱。擺了兩個禮拜,有一個檸檬的表皮已經開始出現不正常的狀況(請自行想像),該是時候處理一下,否則就只能夠很奢侈的丟掉。苦思三秒鐘之後,我決定做現榨的檸檬汁。


所需食材:

  • 檸檬(外國人好像把這種綠色的叫做萊姆Lime)
  • 開水(冷的、熱的、冰的都可以,隨你喜歡)
  • 蜂蜜或糖

DSC_6379

道具:

  • 切得開檸檬的刀子一把
  • 可以讓刀子切的平面(通常是砧板)
  • 榨汁機


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比這個料理方法更簡單的了,基本上只需要幾個簡單的步驟就可以完成。需要的食材和道具也都很簡單,甚至可以很隨便。

Step 1. 拿出你的檸檬和道具

這個......應該不用解釋吧!不過呢,至少要拿出檸檬!(天知道你會拿出什麼怪東西!)要不然就不叫檸檬汁了。


Step 2. 把檸檬切開

把檸檬放在那個可以讓刀子切的平面上,用刀子將它開腸剖肚。(抱歉,我太粗魯了!)你可以使用任何一種切割器具,菜刀、鋸子、斧頭、甚至是美工刀或雕刻刀。

如果你買的是無籽檸檬,那麼這個步驟可能有點無聊。如果是買傳統有籽的那種,嘿嘿,就可以看到檸檬籽被剖開或者掉下來的狀況了。

當然,如果你真的太過無聊,只好想辦法在道具上動手腳。如果你練成了金鐘罩鐵布衫,你可以把那個可以讓刀子切的平面,從砧板換成你的肚子。如果你練的是鐵砂掌,你可以試試手掌。如果你練的是硬氣功,那你可以玩的地方就多了。但是這麼做之前,請先想想你往後的生活是不是可以正常地過。


Step 3. 榨檸檬汁

最普遍榨取檸檬汁的方法,就是拿個搾汁機。沒有檸檬汁的話,有個不用道具的方法,直接用你的雙手擠。握力越強,就可以擠出越多檸檬汁。缺點在於檸檬汁會亂噴,你需要稍微練一下才行。

最近我在電視上又看到另一種方法,有些廚師們建議用湯匙去榨。先把湯匙戳到檸檬裡面,然後拼命地攪,他們說這樣可以弄出更多檸檬汁。不過我試了一下,流進杯子裡的檸檬汁差不多,還有一大半在我的手上。我猜這就是多出來的吧!這個方法也是需要練的。

綜合上述幾種方法,我還是偏好最普遍的那種,用榨汁機來處理。不僅簡單,弄完之後還不必洗手。


Step 4. 調味

把剛剛榨出來的檸檬汁倒入杯子裡,慢慢地添加開水,直到味道合適。就像夜市賣金桔檸檬的攤位會讓你嚐味道一樣,太酸就加水、加糖、加蜂蜜,不夠酸就再加點檸檬汁。反覆幾次以後,你就會調出合適的味道了。

不過這裡要再次強調,無論是水或檸檬汁都要慢慢地加。原因很簡單,在經驗不足的狀況下,經常會加入太多的水,結果味道就變得太淡。於是你會開始添加檸檬汁。好死不死,又加了太多檸檬汁,結果又變得太酸,所以你又加了更多的水。如此反覆下去,等到味道調好,你的檸檬汁已經從一杯變成一壺,甚至是一桶了!(這個過程很像《第五項修煉》裡的啤酒遊戲!)

調檸檬汁的時候,我不喜歡加蜂蜜或糖,除非身體狀況真的很糟。總覺得那麼做,就毀了檸檬原來的味道,所以我通常只加開水。原則上,半顆檸檬搭配上一杯開水就夠了。


Step 5. 喝掉吧!

這種簡單的新鮮果汁,難不成你還想把它放到冰箱裡隔天再喝?千萬別這麼做!隔天要喝的時候再弄一下就好,整個過程不會超過五分鐘的!喝了它吧!

至於剩下的檸檬皮,可以放到冰箱裡面當做除臭劑使用,效果很不錯的!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