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he Making of "Make Coffee"

DSC_6501

老實說,《Make Coffee》(做咖啡)這部小短片的想法已經在我腦子裡轉了幾個月,從住在台北宿舍的那段時間就已經開始構思。一直到前兩天,花了一個下午把所有的細節,包括大致的腳本、煮咖啡的器材、燈光、攝影,到後期的剪接,全部一口氣弄完,當做是SUStudio移師桃園後的第一個代表作。我得說,大部份的鏡頭並不是靈光乍現,而是在每天煮咖啡的過程中,仔細觀察咖啡機運作所得到的結論。所要拍攝的角度,以及將要拍出的成果,事實上在開始拍攝前就已經有了雛形。製作,只是將腦中的想法給體現出來。


一開始的想法很簡單,只是要去拍出煮咖啡的過程。但是又不希望像一些美食節目那樣,由主持人或是旁白不斷以「嗯」、「哦」、「好神奇」、「好香」、「原來如此」之類的壯聲詞或讚嘆語氣摻雜在實際的製作過程中。當然,我也不希望依據實際的烹煮時間,做成一鏡到底流水帳那種無聊的教學影片。每次我看到那樣的影片都會睡著,再不然也會轉台。因此,我必須要拍出節奏,但又不能漏掉重要的步驟。除此之外,我還有個企圖,要讓影片本身不必透過言語,就能夠說出自己在做的事。這就讓這部影片的策劃有了些挑戰性。

在實際拍攝的過程中,因為我只有一個人,要包辦煮咖啡的大小事情,還得要同時處理拍攝的工作,在運鏡上有了一個限制——只能運用固定的鏡頭。不可能在我雙手動作的同時還要去移動鏡頭,或是去處理追焦的問題。好在大部份的動作都是可以分解進行,能夠慢慢調整鏡頭的位置與焦距。只有按下咖啡機的開關時,才不得不一口氣處理所有的拍攝動作。好在,那個時候已經不需要再去顧慮什麼煮咖啡的事情,只要專心操作攝影機就成了。

DSC_6502
分鏡腳本(1)

DSC_6504
分鏡腳本(2)

DSC_6503
分鏡腳本(3)

在腦子裡大致規劃過後,一連串的拍攝動作就開始了。整個流程包括了取出咖啡豆、磨豆、鋪濾紙、倒咖啡粉、倒水、咖啡機烹煮等等。而咖啡機的烹煮有幾個鏡頭是一定要拍到的,也就是咖啡開始從漏斗流下的瞬間、滴到咖啡壺的狀況,還有最後噴出蒸氣的畫面。雖然機器做了大部份的工作,但我認為這些仍舊是自己煮咖啡時的樂趣。

不過我沒有重複拍攝的本錢,因為手邊就只有煮一壺咖啡所需要的材料,只有水是可以一再從水龍頭取用的。就算有材料,煮太多我也喝不完,太浪費了!所以,儘管在開始錄影之前有大致模擬過,實際拍出來的影片仍舊有許多瑕疵。你可以看到,倒出咖啡粉那邊,焦距根本不在咖啡粉上面;咖啡壺上也有我的倒影。沒辦法,在沒有贊助下我也只能做到這樣了。

聲音大概是這部影片的驚喜,包括現場的聲音,以及剪接後製時加入的背景音樂。一開始我只想要剪出節奏感,所以找了個節奏很強的背景音樂。至於現場收的聲音,本來是打算完全拿掉。只不過,把影片一段段弄進去開始預覽時,卻感覺現場的聲音很不錯,有另外的一種節奏,也不會影響背景音樂的節奏。就這麼把現場的聲音給留了下來,我也省了一道工序。

最後,當然就呈現出了《Make Coffee》這部小短片。希望你們會喜歡!




我的腦子裡還有一些尚未成型的想法,希望那些想法成熟之後也能夠拍出這類質感的小短片。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