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2 維京河輪中國行 Viking Imperial Jewels of China River Cruises

DSC_6653

是時候介紹下這趟中國旅行了。這趟12天的旅程,真是踅了一趟古老的中原疆域。不僅探訪了上海,這個中國最頂尖、最現代化的城市。更進入北京,現在最具帝王相的中國京城,站立在長城之上,也走入紫禁城與頤和園,探尋宮廷生活的秘境。訪問西安,看著洛陽紙貴的都城,觀察兵馬俑各個不同的面容與姿態。除了這些之外,更加重要的是自重慶出發的維京遊輪(Viking Cruise),乘坐著世紀寶石號遊輪順流而下,通過風景秀麗的長江三峽,並走過三峽大壩著名的五級船閘,用最輕鬆的方式欣賞長江兩岸的風景,直到人文薈萃的武漢三鎮。

除了上海之外,上頭的那些城市都是我未曾到過的。然而,這些城市的名稱卻一點也不陌生。她們在中國的漫長歷史中,都佔據了極為重要的位置。每座城市都有說不完的故事,有道不盡的歷史,還有看不完的細節,再再教我讚歎萬千。唯一的遺憾就是時間太短,沒有辦法細細品味。在這裡,我先把這12天的行程大概提一下,接著再用更詳細的篇章,慢慢把我所見到的細節慢慢寫出來。



Day 0 台北-上海 Taipei to Shanghai

這個行程是從北京開始,到上海結束。最理想的方法是買兩趟單程機票,但這實在太不划算了。於是我們選擇購買台北-上海的來回機票,提前一天到上海逛逛,隔天再坐大陸的國內班機到北京。

DSC_6112


Day 1 北京 Beijing

飛到北京,中國的首都,它豐富的歷史可以追溯至3000年前。接著移動到飯店,入住後可以放鬆一下或者進行一些小小的探險。

但我們到的時候天已經黑了,再加上遇到北京最著名的景象——塞車,也只能和美國來的阿姨、表哥們在飯店附近走走了。

DSC_6251


Day 2 北京 Beijing 

這天早上,要去參觀宏偉的天安門廣場,據說可以容納超過一百萬人。接著,遊覽北京的紫禁城,這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世界遺產,由將近八百座樓宇組成,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宮殿。在26英尺高的城牆下,走過華麗的宮殿、樓閣、庭院和皇家園林。

中午在當地餐館用餐後,前進頤和園。這座七百英畝的庭園,有著優雅的建築和庭園(包括人造的昆明湖),這是朝廷想逃離喧囂的北京時經常光顧的地方。當晚,品嚐當地的特色晚餐。

DSC_6330


Day 3 北京 Beijing

早餐後,乘車到八達嶺。在那邊,將會看到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這部分可說是中國5000公里長的長城中,保存完好的一部份。長城的岩石和建築工事,從西元前五世紀到西元十六世紀間,不斷地建設維護。這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名的世界遺產。在此探索長城蜿蜒的路徑,並驚嘆於它的城牆全景。

吃過當地特色菜的午餐後,將去參觀神路。綠蔭大道上有大量的雕塑守護著,大象、獅子和駱駝,守護著明代君王的墓地。

這天晚上,會在當地的餐館用餐。或者,可以選擇享用北京烤鴨,並欣賞著名的京劇。還不懂得欣賞京劇的我,選擇了自己的行程。吃過飯後搭著北京的地鐵,去親眼見證那棟名為「大褲衩」的中央電視台(CCTV)建築,並且去尋找北京著名的外文書店——老書蟲。

DSC_6718


Day 4 北京-西安 Beijing & Xian

早上將搭著人力車,遊覽老北京胡同的窄巷,探索中國傳統生活的景象和聲音。接著,參觀絲綢地毯的工廠,看這一古老的藝術如何被展現。

午餐後將飛往西安,進入唐代最重要的都城。這個王朝從公元618開始至907年結束,是中國最輝煌的朝代之一,其文化傳播與影響力遍及亞洲、歐洲和非洲。這天晚上,可以選擇(自費)在這個繽紛時代的歌舞間(唐樂舞)用餐。我受不了文化的誘惑,花了490人民幣去了。

DSC_6959


Day 5 西安與重慶 Xian & Chongqing

早餐後,遊覽秦始皇在兩千多年前被安葬的陵墓。成千上萬真人大小的兵馬俑,弓箭手和步兵,和他一同埋葬,每尊兵馬俑都有自己獨特的功能和造型。在20世紀70年代被發現的坑道,現在成了一個鳥瞰兵馬俑的基地。午餐後,從西安飛往重慶,在長江水域的門戶登上遊輪。晚上啟航。

DSC_7037


Day 6 石寶寨 Shibaozhai

早上,沿著長江參觀石寶寨寺,12層的塔修建於1650年。在船上午餐之後,上岸參觀石寶寨與周邊的風光。用過晚餐後,於夜間啟航。

DSC_7340


Day 7 三峽和小三峽 Three Gorges & Lesser Three Gorges

在接下來的150公里,即將通過一系列壯觀的石灰石山脊,被稱作三峽旅遊風景最優美的地方。早餐前,遊輪會通過最短、最窄、最壯觀的瞿塘峽。然後,會換上小一點的船,去遊覽小三峽。行過這些著名的峽谷,兩側是高聳的懸崖。一路上,看到引人入勝的景觀,包括巴人的古棧道,在懸崖邊的懸棺。接著,返回船上用午餐。下午通過巫峽,以其壯麗的景色文明。晚餐在船上。這個晚上,遊輪將通過三峽大壩的五階船閘。

DSC_7488


Day 8 三峽大壩和三峽 Three Gorges Dam & Three Gorges

上午,下船參觀三峽大壩,瞭解這個巨大的工程傑作對中國人和長江具有什麼意義。接著回到船上使用午餐和晚餐,並通過三峽中最長的西陵峽。

DSC_8806


Day 9 荊州 Jingzhou

上午,行程預定要去參觀維京遊輪資助的一所小學。可是我們沒有參加,反倒下船參觀了附近的城鎮——沙市。在那裡,我們發現了古玩市集,並且不小心走到一條維京絕對不會向你展現的中國街道。

DSC_0622


Day 10 武漢-上海 Wuhan & Shanghai

用完早餐後,在武漢下船。訪問湖北省博物館,見識裡頭最著名的青銅編鐘。接著飛往上海,前進中國最大的城市,和世界上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在這裡,你可以看到現代化都會金融區與舊有租界區並列的城市。沿著優雅的外灘,欣賞歷史性的建築和新穎的城市景觀。傍晚入住酒店。

DSC_0806


Day 11 上海 Shanghai

上午,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在精緻的豫園閒逛,它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明代。午餐時,前往一個絲綢繡花廠,看這種微妙的藝術示範。下午,參觀上海博物館,陶瓷、青銅器、書畫等古代藝術。晚上在當地餐館享用當地的菜,並在最好的座位上欣賞世界著名的上海雜技團表演。

當然,晚餐前我又加了一趟自己的行程,到福州路的上海書城,總算讓我買到莫言的書了。

DSC_1045


Day 12 上海 Shanghai

早餐後,陸陸續續前往浦東機場,準備回程。我也好不容易有機會坐在書桌前,打開電腦寫些文字。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