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輕鬆烤雞腿 Roasted Chicken Legs

DSC_8440

這道「輕鬆烤雞腿」絕對是個懶人食譜,只要花五分鐘把蔬菜切好,放上雞腿,進烤箱,再來就是等著吃飯了!這種輕鬆簡單的食譜,最能發揮差不多食譜的精神,不必講求精確,不會太累(根本就不會累),味道又不差。唯一的缺點是,等待的時間有點長。反正在烤箱裡也不用管它,你大可以去洗個澡,看個電視,或是做些其他有的沒有的。只要記得烤箱還開著,裡頭還有份「烤雞腿」!

「輕鬆烤雞腿」需要的材料:
  • 雞腿(3隻,幾隻都沒問題)
  • 紅蘿蔔(1條)
  • 洋蔥(1個)
  • 大蒜(2瓣,喜歡蒜味的多加點沒關係)
  • 迷迭香(1小段)
  • 薄荷(1小段)
  • (適量)
  • 黑胡椒(適量)
  • 橄欖油(適量,可省略)

原本想要用蕃茄來墊底,但最近蕃茄的價位比較高,還是用一年到頭價格穩定,而且不會缺貨的紅蘿蔔和洋蔥來做。你大可以換成自己喜歡的蔬菜,只要耐得住長時間烤的都沒有問題。

我的院子裡只有迷迭香和薄荷,這兩樣也可以換成你喜歡的。要做中式口味的,大概就放蔥、薑、蒜,要地中海風味的,可以加一些檸檬汁、百里香、洋香菜(巴西利)之類的。材料的搭配非常隨性,烤出來的風味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輕鬆烤雞腿」的差不多做法:



Step 1. 準備底層材料

紅蘿蔔削皮,滾刀切成不規則的塊狀。洋蔥剝皮,隨意切成大塊。大蒜去皮,隨意切一切。主要的蔬菜切好後,全部擺到比較深的烤盤裡面。迷迭香和薄荷用水沖乾淨,也擺到烤盤裡頭。

太淺或太大的烤盤會讓液體全部蒸發,留不住蔬菜出的水分以及雞腿流出來的雞汁。盡量找一個大小適中,並且有點深度的容器,會比較理想。


Step 2. 擺雞腿

底層的蔬菜弄好後,把雞腿擺上去。

這道「輕鬆烤雞腿」不需要醃,但相對地,鹽和黑胡椒的用量就不能太少,要不然最後烤出來會沒有味道。我在雞腿表面灑了大概一大匙的海鹽,半匙的黑胡椒。如果你的鹽巴顆粒比較小(比較鹹),那就把鹽分量減少一些。接著用手稍微按摩一下雞腿,把鹽和黑胡椒稍微推勻。

弄好後,可以在雞腿上頭淋一些橄欖油。這個步驟省略也不會怎麼樣,烤出來一樣好吃。


Step 3. 進烤箱

烤箱設定攝氏180度,有沒有預熱都沒有關係,反正要烤很長的時間。先用攝氏180度烤一個小時(60分鐘),把溫度調高到200或220度再烤半個鐘頭,讓雞腿烤出一點顏色。

我通常在溫度調高的時候開始煮飯,順便再炒一兩個菜。煮飯的時間大概20分鐘,再悶個10分鐘,剛好和烤雞腿一起上菜。炒個菜則不用多少時間,稍微掐一下上桌的時間就是了。真的太懶的話,烤雞腿裡頭本來就搭了洋蔥和紅蘿蔔,也不用再另外弄青菜。

當然,直接用180度烤90分鐘也沒問題,總之雞腿全熟之後就可以端出來了。


Step 4. 出爐

90分鐘過去之後,就可以把整個烤盤直接端上桌了。這時候,熱騰騰的飯也等在旁邊,配菜應該也都搞定,輕輕鬆鬆又把一餐給解決了!

DSC_8437

最底下的湯汁如果沒有吃完,可千萬別倒掉,那個可是品質相當好的雞高湯。把它冰起來,隔天要炒菜或是煮湯,就可以拿這份高湯來使用,會讓你的食物風味加不少分。


現在,除了Vimeo平台之外,您也可以在YouTube上看這道「差不多食譜:輕鬆烤雞腿http://youtu.be/eGY4-lnvZGM的小影片囉。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