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ay 5-2 重慶:世紀寶石登船 - 2012 維京河輪中國行 Viking Cruises - China

DSC_7130

河輪的行程走了五天,總算要上船了。這天早上離開「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後,我們在前往西安機場的巴士上吃了簡單的餐盒,在飛機後又吃了很難吃的飛機餐,進入到重慶市區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還好從西安到重慶這段路搭的是飛機,要是拉車過來的,十幾個鐘頭車程應該跑不掉,人也早就累癱了。也因為這樣,到了重慶時,我依舊神采奕奕地望著車窗外從未見過的風景。

巴士從機場直奔碼頭,中途沒有任何停留,沒機會讓我更深入地窺探重慶。快到停船的碼頭時,過了一座橋,看到停泊著船隻,當下自然認為那就是長江。但是我錯了,底下這一段是嘉陵江。雖然離得不遠,但我們的船停靠在長江那一面的碼頭。晚上開船時,我們將會經過長江與嘉陵江的交匯處。

DSC_7134

說起來,重慶似乎是座山城。這些天在城市中滿街跑的自行車和電動車,到了重慶果然全都不見了。導遊說踩腳踏車太累,電動車不夠力,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姑且信了他。從巴士經過的道路來看,這個地方的地勢確實不平,房子也都沿著高低起伏的地形,此起彼落地樹立著。

原本巴士可以直接開到停泊的碼頭邊,卻讓我們遇上碼頭整修,只能停在高一點的河岸上,要靠雙腳走點路繞過工地。這個插曲卻讓我們遇見兩個當地的小販,一個擔著兩個大菜籃,另一個則推著推車,兩個人都在賣水果。這景象像極了台灣鄉下的傳統市場,甚至連賣的東西都差不多。可惜沒機會和他們聊聊,聽聽看倒地的四川話到底是什麼調調。

DSC_7139

DSC_7138

走沒多少路,下到碼頭就看到我們要搭的「世紀寶石」號,早早就停泊在浮動的碼頭前,等著我們這批「貴客」上船。上船之後,要先找到房間,放好隨身行李、簡單梳洗,並且設定好保險箱之後,就可以在船上到處亂晃了。

DSC_7148

在這趟旅程中,只要在中國境內,大行李和我們是分開走的。也就是說,每當移動的時候,我們都只帶了隨身的行李。那些比較大件的行李,有飯店或旅行社的人員看照,裝載上貨車後直接到機場進行團體通關,到了目的地機場後,再由另一群行李專員運到下一個飯店。

DSC_7167

通常行李都比我們還早進到飯店,但這幾晚的飯店就是這艘船,我們又是從機場直接過來,總算有機會看到行李是怎麼被搬過來的。還記得剛才提過,下巴士到碼頭的這段路正在施工,交通工具無法通過。於是,我們看到了一個非常古老的行業,在其他地方幾乎已經消失的工作——挑夫(porter)。五星級飯店的門房起碼還有一台漂亮的行李車可以推,但是這段工地加上樓梯的路途,恐怕還是得靠這群肩著扁擔的挑夫們才行。看他們一次可以挑四件行李,用國際航空行李重量上限23公斤來算,一個人一趟路起碼得擔90公斤左右,真是個勞力活。

DSC_7152

看到行李上船後,我們就開始在船上探險。我爸媽說,和他們搭過其他的海上遊輪比較起來,這條世紀寶石號算是小船。B1是船員的空間,一般遊客不能進入。一樓有個餐廳,四樓有個酒吧兼主要活動場所。除此之外,二到四樓的其他空間都是住房。五樓則全部都是公共空間,有另外一個酒吧,當然也兼作室內活動場所,有個簡易的醫務室、馬殺雞房間、圖書館、健身房,還有一個陽光甲板,天氣好可以上去坐坐。船上有電梯,但我覺得與其和那些老人爭電梯,爬樓梯還比較快。

DSC_7165

既然都提到了甲板,免不了上去晃晃,看看四周的景緻。說實話,那個時候我連人在哪裡都不太確定,就連船隻停的方向,也得靠腳下長江的流向才能判斷。在這個狀況下,我們也只能說「那棟尖尖的建築物不知道是什麼」、「那個金色的是哪裡」、「這座橋的對岸不知道是哪邊」。總之,就是一群陌生旅人的不知道對話。

DSC_7140

DSC_7158

逛夠回到房間時,大行李已經送進來了。稍稍把行李整理一下,再去洗把臉,就該到一樓的餐廳去吃飯了。對年紀比較大的人來說,吃飽飯後,這天的行程就結束了。對我這個第一次搭乘遊輪的年輕人來說,還有個很重要的儀式得要經歷,那就是「開船」。

DSC_7180

晚間十點,按照表定時間,世紀寶石號離開停泊的碼頭,準備來個大大的U-Turn(迴轉)。不知道是不是順流而下的關係,這麼大的一條船竟然不需要多少時間就轉了過去,開始往下游駛去。幾分鐘過後,便來到長江和嘉陵江的交匯處。

DSC_7191

看著兩江交匯處漸漸遠離,今晚的行程正式結束。我則在甲板上多坐了一會兒,享受長江夜晚的清風。

DSC_7187



更多維京河輪中國行: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