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ay 6 石寶寨 - 2012 維京河輪中國行 Viking Cruises - China

DSC_7316

接連幾天的行程走下來,已經習慣在不同飯店醒來的狀況。但是,今天醒來的時候,窗外的風景正在移動。好在腦袋還算清醒,知道昨兒個傍晚上了世紀寶石號,現在正在長江上移動。要不然,鐵定會以為自己還在作夢,又繼續睡了下去。

由重慶到武漢的這段路,食宿都由世紀寶石這條遊輪包辦。省去了奔波用餐的疲累,也免除了打包行李的麻煩。整條遊輪就是一幢會移動的旅館,在旅客熟睡的時候,默默前進下一個目的地。

今兒個旅遊行程排的是石寶寨,要將近中午才會抵達,上岸則得等到用過午飯之後。早上的這段時間,則是把所有乘客集合起來,做個簡單的遊輪和行程介紹,還有安全簡報。除了救生衣之外,要我們特別注意的是喇叭的位置。雖然遊輪不會亂鳴喇叭,但是它響起來的分貝數可是相當地大。若是剛好站在喇叭附近的甲板,肯定會被嚇一大跳。

DSC_7243

簡報過後的空檔,我又開始在船裡頭的公共空間到處亂逛。不過,聽過簡報後,我已經掌握住免費的咖啡和小點心要去哪裡拿,總算能夠端著一杯咖啡到甲板上去看長江。看著被水氣籠罩的江面,總算知道那些潑墨山水畫其實相當寫實,景色就是那麼樣的朦朧,就是那樣遼闊。看著看著,紅色的石寶寨已經出現在眼前,該去吃飯了,吃過飯就能上岸一覽石寶寨的壯麗。

DSC_7383

說來,這還是上船後第一次下船。畢竟是沒有過的體驗:上船很新鮮,下船也很新奇。然而,從碼頭要進到石寶寨,得先穿過這個寫著「江上明珠」的牌樓,還有後頭的市集。顯然市集是專為觀光客設置的,賣的全都是紀念品。反正待會兒還得原路返回,先隨導遊往前走去。

DSC_7285

原本石寶寨和設置市集的村子是連在一起的,但三峽大壩完工,水位上升之後,石寶寨就變成一個孤島,就連寨門都在水線之下。為了要保護這珍貴的建築,也為了觀光發展,相關單位架起了一座新橋,並在石寶寨的四周築起高牆,讓石寶寨得已維持原貌。有人說,被高牆圍繞的石寶寨,就像一座超大的盆景,漂浮在長江之上。


抵達石寶寨時,部分的工程似乎仍在進行。一般來說,長距離的搬運工作會由機械來完成。可通往石寶寨的那座觀光用橋梁,顯然沒辦法承載貨車通行,卻讓我們看到一個原始的搬運方法。六個壯漢用幾根棍子架起一個支撐結構,肩上重物後,以特殊的歌謠協調彼此的腳步。一個人負責哼出主調,其他人則在拍點發聲喲和,遵循著節奏一起施力。這光景和部隊日常喊的一二三四作用相同,卻更加有意思。

DSC_7294

目送這批辛勤的勞工朋友後,該專心欣賞石寶寨的美景。石寶寨和船隻停泊處隔了一片水域,也多虧這段距離,讓我頭一次看清我們所搭的船。這時,導遊正將石寶寨的歷史緣由娓娓道來。可當時的我,正忙著捕捉這片美麗的風景,沒什麼注意在聽。緊接著,一行人便往前移動,來到石寶寨金黃的寨門前。

DSC_7321

門前寫著「梯雲直上」,從底下看上去還挺像那麼一回事,在那上頭還有座廟。只是我想不通,以前沒有樓梯的時候,為什麼有人要在那麼高的地方去蓋座廟。簡介上也只含糊地說,舊的結構總共蓋了九層,意味著九重天。但既然都已經來到寨門前,怎麼說也得爬上去瞧瞧。

DSC_7339

石寶寨是木頭建的,雖然經過整修,但是每層樓的地板仍可以感受到明顯的傾斜。樓層間雖有連接的樓梯,卻也有些陡峭不太好走。爬了幾層後,我漸漸理解,為什麼人們硬是要在這片陡峭的山壁間建起這幢紅色的建築。登上九重天之後,理由就更加明顯了。

DSC_7365

DSC_7375

原來,都是為了四周的美景。在這上頭倒也不是什麼都沒有,相傳有兩個非常神奇的「洞」。第一個洞叫做「流米洞」,就為在寨頂的古剎後殿。在古老的傳說中,當廟宇完工後,這個口大如杯的流米洞每天都會流出一些米來,份量不多不少,恰巧夠廟裡的和尚食用。這也是該地被稱為「石寶」的主因。只可惜這位和尚想讓這的洞多流些米出來,派小和尚將洞口鑿大,結果一粒米都流不出來了。當然,實際情況早已不可考,就當作是個民間故事吧!

第二個洞則是口井。這麼說也不太對,因為沒有人會從這邊取水,也沒人知道這個洞到底連到哪裡去。現在,這個洞則是被封住的,又只能借助傳說來賦予意義。據傳明末清初,一支農民義軍被圍困在石寶寨,三個月後,官兵仍然看見鮮魚掛在寨門,以為神助義軍。如此一來,有了「莫道山不大,內藏百萬兵;圍它三個月,鮮魚掛寨門」的說法。有人好奇,拿了繩子綁著鴨子放到洞裡,過沒多久,鴨子竟從長江江面浮上來。到底是不是真的,後來也沒人知道。

隨意繞了繞,從後方新建的水泥樓梯走下去,逛了逛市集,便回到船上繼續下一段旅程。


Photos of Day 6: Shibaozhai 石寶寨




更多維京河輪中國行: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