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ay 11-1 上海:豫園 - 2012 維京河輪中國行 Viking Cruises - China

DSC_1023

若將北京頤和園當作北方園林的代表,那麼上海豫園則是江南庭園的典範。頤和園以廣大的腹地與顯赫的政治地位雄霸一方,豫園則以她的精巧細膩獨具一格。出發前,氣象便預告了下雨的可能。看來預報資料是正確的,抵達豫園外的停車場,天空中正滴著雨點。

為豫園動土的,是明朝刑部尚書潘恩的兒子潘允端。他在《豫園記》中注明「扁曰『豫園』,取愉悅老親意也」。「豫」這個字,有「安泰」、「平安」的意思,足見潘允端建園的目的,是讓父母在員中安度晚年。但是豫園好像蓋得太久,潘恩在豫園剛建成時便過世,反倒是成為潘允端自個兒退隱享樂的場所。

DSC_1019

這些生硬的歷史對我並沒有太大的意義。一來沒聽過潘恩,二來不知道潘允端是誰,頂多就知道這又是個權貴子弟大興土木的宅第。時過境遷、更朝換代後,現在還保留的原始建築,就剩「豫園」二字,其他的大都是幾經修復的仿古之物。即便如此,豫園中精巧雅致的林園安排,仍讓她發散獨特的江南氣息。

DSC_1000

陰雨的天氣稍稍澆熄了遊興,也可能是經歷十天的旅程後顯現的疲態,我已經不太理會導遊的解說了。我開始用自己的雙眼,提著照相機,去找尋豫園中的圖騰。有些圖騰確實被寫進旅遊導覽中,有很多卻不會。可是,屬於我的豫園印象,卻是這些圖騰所構成:方框裡,塞了一隻如貓似虎的生物;窗子中,鑲了一羽孔雀般的鳳凰;屋簷上,坐了一尊拿釣竿的老翁。

DSC_0996

DSC_1053

我的解讀鐵定不同於導遊的解說,但那個什麼堂、什麼廳的,不做筆記實在很難記住。更別說什麼人在什麼時候,在哪個地方做了什麼事。當然,如果那號人物和我切身相關,自然會印象深刻。否則就像現在這樣,只記得細雨中的豫園,有著一份和天晴時不同的韻味。

DSC_1085

說來,飄著細雨的日子,或許才是欣賞庭園的最佳時刻。樹梢的綠比平時更加鮮豔,瓦片的黑也比平日更加亮麗。細雨讓遠景變得朦朧,卻讓平淡的細節突顯出來。走在蓋著屋瓦的長廊,看著屋簷低下的水珠,一旁還有錦鯉穿梭堂間。這份幽靜的美,活脫像是走入水墨名畫之中。

DSC_1040

細雨中的豫園,擁有退隱的安詳,卻又如同戀人的雙眸,清晰明亮 。仿佛一切都不需要言語,也不需要什麼改變,就這樣隨著時間靜靜地、淡淡地流逝。

DSC_1145

看看手錶,時間又將你拖回現實,該去集合點了。出了豫園,外頭的豫園商圈完全就是大雜燴的市集,穿越古今、跨越中西,你想得到的幾乎什麼都有。剛剛在豫園裡的思古之情,全都一掃而空。這樣也好,換個全新的心情吃中飯,去迎接下一個行程。


Photos of Day 11-1 上海豫園




更多維京河輪中國行: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