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自製花生醬 Home-made Peanut Butter

DSC_0794 (id)

有些朋友知道,我家是種花生的。每年至少有一段時間,我們都必須辛苦地去剝花生。幾個月過去,眼看今年的花生就快要收成了,然而我手邊仍舊留有一些去年的花生。這次的差不多食譜,就在假日的午後,用這些剩下來的花生來做一個簡單的抹醬,也是許多人喜歡的「花生醬」。搭配著剛買回來的麵包,當作簡單的下午茶。

「自製花生醬」的差不多材料:
  • 花生 1杯
  • 植物油 1/2杯
  • 鮮奶油 1湯匙
  • 蜂蜜 適量
DSC_0758 (id)


差不多的「自製花生醬」做法:



Step 1. 剝花生

比起「田間誌」裡頭的「剝花生」,這邊的花生剝法實在是太自由、太快樂了。只要能把花生剝開,花生仁有沒有裂掉都沒有關係。只不過要注意一點,這裡用的花生是炒「熟」的,而且要記得把花生仁外頭的那層膜給拿掉。

DSC_0766 (id)

這個步驟可以提早開始準備,閒來無事看電視的時候,就可以順手剝一剝了。但是,花生的數量可能要準備多一些。因為在分神的狀況下,一不小心就順手丟到嘴裡把它給吃了!特別是旁邊還有一點小酒,消耗的情況會更加嚴重。


Step 2. 打花生醬

當然不是用棍子打,是用食物調理機去打。在食物調理機中,加入一杯剝好的花生,再加入半杯植物油。花生油是最好的選擇,但手邊沒有的話,拿比較沒有味道的植物油也可以。橄欖油倒不是很理想,因為它的味道有點重,會影響花生的香氣。

通通加進去後,間歇性地打個幾次,然後就可以用高速去打。花生醬的細緻程度和食物處理機打的時間有關係,想要綿密些就打久一點,要不然一下子就可以停了。


Step 3. 乳化和調味

如果你用過放比較久的花生醬,應該知道花生醬會有油水分離的問題。如果你馬上就會吃完的話,上一個步驟做完就可以停了。這個步驟是要防止花生醬油水分離,專業術語叫做「乳化作用」。

前陣子的塑化劑風暴,相信讓大家都嚇到了,也不敢使用化學的乳化劑。我也是怕死的那群人,當然不會用化學添加劑。我用鮮奶油來做乳化的動作。在打好的花生醬中,加入一湯匙的鮮奶油,用食物調理機再打一會兒即可。

不過不用急著打,這裡還可以順便做調味的動作。花生醬一般都是甜的,你可以用糖,但這裡我要用蜂蜜來調味。反正沒有要吃很甜,也差不多一湯匙,有點香味和甜味就行了。弄好後打開食物調理機,再讓它轉個幾下就好了。


Step 4. 裝瓶

正常來講,花生醬應該不會馬上吃光光吧!剩下的就拿個醬瓜的瓶子,一匙一匙把花生醬舀進去,放到冰箱裡頭冷藏保存。

DSC_0788 (id)

實際上可以放多久,我也不知道。只要是瓶子乾淨的,一兩個禮拜肯定是沒問題的。但在放入冰箱之前,抹兩片麵包來嚐嚐先。


就如同以往那樣,YouTube上也有一份「差不多食譜:自製花生醬 Home-made Peanut Butterhttp://youtu.be/TS8tSrIve_0。用不慣Vimeo的人到YouTube上觀賞,也歡迎您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當然,也歡迎您加入「影。像。生。活」臉書粉絲頁,沒寫在部落格的小東西都會在那兒。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