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5月, 2013的文章

差不多食譜:酥烤五花肉 Pork Belly Roast

原本打算做個「脆皮」的五花肉,可惜這塊五花肉歪歪的,應該酥脆爆開的豬皮一直不肯朝上,倒是頂頭的部分稍微脆脆的。乾脆換個名字,改成「酥烤五花肉」。這只是份「差不多」食譜,意思到就好了。要做成米其林三星級的,留給你自己研究!

差不多食譜 - 檸檬烤鱸魚 Baked Sea Bass with Lime

天氣漸漸熱了,口味也需要稍作調整,是時候推出這道清爽簡單的「檸檬烤鱸魚」。雖說是烤魚,但是這種做法沒有厚重的鹽巴,沒有油膩的烤肉醬,有的只是檸檬和蔬菜。不但看起來像是蒸的,吃起來也滿像蒸的。在底下墊上切片的馬鈴薯,就簡單地把一餐解決了。

差不多食譜 - 紅酒燉牛肉 Boeuf Bourguignon

好不容易等到大賣場的牛肋條特價,總算可以來試試法國的經典食譜「紅酒燉牛肉」。買了包牛肋條,抓了瓶最便宜的紅酒(我根本沒注意是哪一種),帶了些洋蔥、蕃茄、紅蘿蔔,喜滋滋地回家。回來後詳細查了查「紅酒燉牛肉」的資訊,原來它的外國名字叫做「 勃艮第牛肉 」,早知道就挑一支勃艮第產的紅酒。不過,先試試味道再說囉!

差不多食譜 - 香酥烤蘑菇試做品 Baked Mushrooms

從莊祖宜那邊發現這盤誘人的「香酥烤蘑菇」,看起來感覺很好吃。剛好肚子又餓了,就趁著冰箱裡還有一盒蘑菇,手邊還有一些放了些時間吃不完的法國棍子麵包,還剩了一些蔥、一些蒜頭,隨手試了試這道「香酥烤蘑菇」。

差不多食譜:手風琴馬鈴薯 Hasselback Potatoes

哈斯爾貝肯馬鈴薯 (Hasselback Potato) ,通稱「手風琴馬鈴薯」 (Accordion Potato) ,是一道源自瑞典的料理。它的名稱來自斯德哥爾摩的哈斯爾貝肯 (Hasselbacken) 餐廳,從十七世紀便開始供應這道餐點。這種柔軟、滑嫩、可口的馬鈴薯料理,很快就受到斯德哥爾摩居民的喜愛,甚至傳播到整個瑞典。雖說和單純的烤馬鈴薯沒什麼太大的差異,但平行切痕的「手風琴馬鈴薯」外觀,卻成了它的註冊商標,沒有人會錯認。

差不多食譜 - 蘋果玫瑰 Apple Roses

這幾天最重要的日子就是母親節了。小時候學校總會在美術課,讓我們做個簡單的康乃馨,帶回家送給媽媽。大了後,有人送媽媽真的康乃馨,有人帶媽媽去吃大餐,有人帶媽媽去爬山,有各種各樣的過法。媽媽們那麼辛苦,總該找個機會慰藉一下她們,至於是不是母親節,那倒也沒那麼重要。 去年,我花了四天,拍了一段「 綻放的康乃馨 」當作母親節禮物;今年換個花樣,送幾朵個可以吃的蘋果玫瑰給大家,送給我親愛的媽媽,還有全天下其他的媽媽們。 這道「蘋果玫瑰」其實是「 蘋果塔 」的變形,食譜則是參照Flora's Garden上的 蘋果玫瑰花捲 來呈現的一道小點心。難度不太高,但需要發揮您那靈巧的雙手,以及細膩的心思。否則,玫瑰花可能會稍稍走樣。即使走樣了也不打緊,還是能夠吃的。心意到就好。

差不多食譜:簡易蘋果塔 Simple Apple Tart

原來只要學會簡單的派皮,就可以增加那麼多種應用。這次,我就用這派皮來做一個最簡單的應用,把它做成「蘋果塔」的基礎。因為派皮是先前做 威靈頓牛排試做品 時剩下的,沒有很多,就烤個小小的「蘋果塔」。搭上一壺恣意煮的咖啡,作為自己一個人的下午茶。

差不多食譜:馬鈴薯濃湯 Potato Soup

馬鈴薯在台灣總給人種洋玩意兒的感覺,但是台灣其實也種了不少馬鈴薯,特別是離我家不遠的斗南鎮。目前全台馬鈴薯產量最大的,應該就是它了吧! 每每到了馬鈴薯採收的季節,大概是過年那陣子一直到三、四月之間,總會有一群人跟在馬鈴薯採收大隊的後頭,等他們裝箱運上貨車後,旋即下田撿拾落網的馬鈴薯。要撿到漂亮的馬鈴薯不太容易,不過尺寸迷你的馬鈴薯倒是不少。老實說,今年農曆年剛過的那段時間,我也加入了撿馬鈴薯的行伍,撿了一些品相比較差,但是還可以吃的馬鈴薯回家。 問題是,我一直都不知道該怎麼做馬鈴薯料理。每次都只把它蒸熟壓成馬鈴薯泥,加些美奶滋拌成沙拉。只好去找一些食譜來看,一點一點慢慢嘗試。經過幾次試驗,我覺得這道「馬鈴薯濃湯」已經可以上桌了,於是端出來和大家分享。

差不多食譜 - 威靈頓牛排試做品

看了Gordon Ramsay的耶誕節食譜後,一直很想嘗試他那道「威靈頓牛排」。只不過他用的材料都不太好買,一直都沒去嘗試。這次總算忍不住好奇,拿了一些替代的材料來試試威靈頓的做法。 因為是「試做」,預算吃緊的我自然不可能拿菲力牛排那麼高級的材料,就在大賣場找了塊夠份量的牛肉塊來替代。這附近也買不到Gordon Ramsay用的帕瑪火腿,事實上我根本不知道哪裡可以買到,就拿個切得薄薄的培根來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