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5 臺北燈節 Taipei Lantern Festival


中國人的年,打從除夕開始,一直到元宵過後才算結束。從全家人圍爐的年夜飯算起,整整半個月的新年過渡期每天都很忙碌:除夕要守歲、初一去行春、初二回娘家、初三睡到飽(別打擾老鼠娶親)、初四頓頓飽(接神)、初五就開市,初六以後上班上課!但多數人的心態仍在過年,等到正月十五的元宵過後,才開始把心給收回來。

今年(2015)收心的日子可能會早一點,六天的年假放完,上了三天班或三天課,馬上接著三天的二二八連假。臺灣各地的元宵燈會,也大多看準這個日子,從二二八連假的第一天,也就是二月廿七日展開活動,一路延續到元宵節那個週末。但我實在等不及燈節正式開始,趁著點燈的前一晚,所有東西都在最後彩排時,就溜進2015年的臺北燈節會場,來個先睹為快。


2015臺北燈節的會場就在花博公園,站在捷運圓山站上就可以看到整個會場。出了捷運站也不用過馬路,直接走過去就是了。除了捷運之外,圓山轉運站也有很多客運連結周邊的都市,像是基隆、桃園、中壢,就連走雪隧的宜蘭都有,算是很方便的一個地方。


主燈「金喜羊」距離捷運站有一小段,被擺在環生方舟旁,離臺北美術館還比較近。想直接去看主燈,搭公車到美術館站會方便一點。不過既然都專程跑到花博公園參加燈會了,應該沒有人單單看了主燈就打道回府,自然得將整個公園逛一逛才是。


2015年臺北燈節共規劃了九大燈區,但是你不需要死板地循著DM規劃的路徑參觀,可以隨性一點,看哪裡有趣就往哪裡去。喜歡超級英雄的可能會衝向「英熊者聯盟」(這群英熊就是最臺的臺灣黑熊)專區,搶著和熊貓鋼鐵人(我倒覺得比較像無敵鐵金剛)合照;喜歡童話故事的可能會奔向彼得潘與虎克船長的海盜船;熱情森巴的粉絲們,應該不會錯過長頸鹿、大象、猩猩、鴕鳥等動物明星組成的森巴樂團。




當然在這些新奇的花燈區旁,仍有非常傳統,非常咬文嚼字的「唐詩意境燈區」。走到這些花燈旁邊,不妨先猜猜是哪一首唐詩,是七言、五言、絕句、律詩或樂府。如果一個都猜不出來,不用等到回家,馬上站在旁邊的解說牌前面惡補一下,順便向當年或正在教你的國文老師懺悔一下。



今年既然是羊年,羊咩咩當然是主角。除了那隻金光閃閃的金喜羊有音樂,還有一區由柵欄圍著的綿羊區,同樣也有聲光表演。要是你帶小朋友過去的話,請離這些柵欄與燈光遠一點,因為怕羊咩咩跑掉,柵欄上都有通電。有沒有看到「有電危險、請勿進入」的牌子,不要說人家沒有跟你講喔!



可惜我等不及活動正式開跑,猜燈謎、做燈籠、集印章這些活動,都只有空空的帳篷而已。不過你到的時候,裡頭應該都有工作人員等著幫各位服務了。二二八這幾天晚上沒地方去的話,不妨到花博公園看看今年的臺北燈節。



不想去人擠人?這邊有搶先版的金喜羊主燈與地景燈區的小影片,希望你喜歡。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搖元宵 Yuan Xiao

元宵節就要到囉!除了放天燈、猜燈謎之外,這天還要做什麼呢?當然就是吃元宵啦~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