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5 基隆。放水燈 Water Lanterns in Keelung - 差不多小旅行


2015中元節附近幾天,台灣地區受到西南氣流的影響,天氣一直不穩定。北部地區更不斷地發布大雨特報,讓我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到基隆,參與北台灣最負盛名的水燈頭遊行與放水燈活動。不斷查看國內外氣象網站的預報資料,最後我打一個賭,信任氣象局降雨機率的預報。接近傍晚雨勢變小的時候,出發前往基隆,為各位帶回來這趟差不多小旅行的影片紀錄。


住過台灣的朋友對基隆應該不會太陌生,這是一個整年裡有大半日子都在下雨的海港城市。近幾年幾艘大型的郵輪也把基隆列為一個停靠站,讓這個曾經以貨運為主的港口,加添了不少觀光成分。水燈頭遊行當日,號稱亞洲最大的海洋航行者號(Voyager of the Seas)也停在基隆港,參與了前半段的遊行。然而當我目光聚焦在觀禮台前,海洋航行者號就悄悄離開了。回過神來,只剩下空蕩蕩的港務大樓。


但此行的目的並非海洋航行者號,而是農曆七月十四日的水燈頭遊行,以及十五日子時在望海巷的放水燈儀式。放水燈的用意,在邀請海上的好兄弟們上岸接受普渡。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發邀請卡給水上阿飄們,請他們來參加基隆的普渡趴(party)。是不是真的能收到邀請,請晚上做夢的時候問一下家裡已經往生的長輩,看他們有沒有朋友收到過。畢竟各位都還沒有這樣的經驗,最好也不要有。這裡雖然用了比較俏皮的文字,但差不多小旅行的影片可是誠意滿滿,盡力呈現出基隆特有的民俗文化。


施放水燈頭之前,照例會在市區先來個熱鬧的遊行。基隆的普渡是由十幾個姓氏的宗親會輪流主辦,主辦方也被簡稱為「主普」。2015年的主普是江姓宗親,但並不是只有江姓宗親的水燈頭與節目而已,每個姓氏的宗親會都有自己的水燈頭,也有自己的節目。照台灣「輸人不輸陣」的個性,這場水燈頭遊行肯定精彩萬分。除此之外,官方的介入更讓國際團體也參與到遊行盛會之中。


可能當晚有許多突發狀況,司儀小姐的英文不斷吃螺絲;而許多民俗技藝的部分,觀禮台甚至只有操台語的老師傅在說明。我相信這都無傷大雅,即便沒有這些話語說明,最有趣的部分仍然是遊行本身。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就是屬於看熱鬧的那群。


由於沒有記者身份,拿不到採訪證,進不去VIP的拍攝位置,我就是個一般人,站在所有人都能站的位置,用一般人的視角來紀錄這場盛事。因為不斷移動位置,甚至佔不到第一排。所以影片中除了義交、工作人員的背影之外,還可以看到很多前排的人頭。許多時候,還必須藉旁邊那些美女們的手機畫面來紀錄。(美女用的手機拍照功能通常都比較強,真的!)


水燈頭遊行還不是活動的最高潮。市區的遊行結束後,所有水燈頭都向著望海巷的岸邊集結。在法師誦經致祭與震天的鞭炮聲響後,各姓開始將水燈頭抬向海邊,點燃後推離海岸。放水燈的用意是為招請海上孤魂,並焚化致贈新的棲居之所和花用的紙錢。一般相信焚化水燈頭時,火燒得旺,厝飄得遠,宗族字姓的運氣也會旺盛。


今年望海巷風平浪靜,水燈頭很順利地漂向外海。除此之外,還多了一項振奮人心的活動——煙火。或許主辦方想把陰間走到陽間這條陰暗異常的路照得更亮吧!但我覺得,岸上的觀看儀式的這群人們更加開心。



基隆市區的地圖我就不留了,反正火車或客運坐到基隆,出了站就是。或是中山高速公路往北開到底,下到平面道路也就到了。底下的地圖只標出望海巷。如果你不是釣客,一年可能也只有放水燈這天會來到這個離台北不遠的小漁村。



如果您喜歡差不多小旅行的影片,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新消息!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