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柿柿如意 2016 Happy New Year 新年快樂 - 差不多小旅行@味衛佳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硬撐著跨過2015的最後一刻,在隆隆地鞭炮煙火聲中迎接2016。今天是2016的第一天,沒什麼實際的東西可以給各位,就拿這張照片祝福大家「柿柿如意」。

後來想想,「影。像。生。活」不能這麼隨便,用簡單的一張照片就打發一年裡頭的第一天。果然還是得拿出應有的水準來,製作成「差不多小旅行」系列的影片。我們花了一些功夫,把「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拍攝的東西剪輯成「柿柿如意」的賀年短片。


讓我最高興的是,「柿柿如意」影片中有很多笑臉。不管2015年到底過得怎麼樣,至少在「柿柿如意」中我們都能用笑容迎接2016,讓 Happy New Year 有個真正的好彩頭。

其實打從去年新埔柿餅節第一次造訪味衛佳,我就一直想把這趟旅行用差不多小旅行的形式紀錄下來。無奈當時路上全都是車,到味衛佳裡頭時也將近黃昏,當天的柿子已經全都削完,甚至連現場的柿餅都賣完了。簡單繞了繞,拍了些重點照片,以及一些可能會用到的影片便離開了。從那之後,連續好幾個禮拜都沒見到藍天,這項差不多小旅行的紀錄也就一直停留在計畫階段,沒有機會去實現,後來甚至也忘了這回事。沒有想到,竟然會在2016年元旦完成這段記錄。


儘管我待在北部滿長的時間,但在注意到新埔的柿餅節之前,我一直認為以柿餅聞名的地區是嘉義縣番路鄉。畢竟我的老家在那邊,親戚間聊天的時候偶爾會提到。但我對番路那邊柿餅的,就真的只有包裝好的產品。偶爾路過農會柿子班附近,會看到幾個女工在削柿子皮,但也就只有那樣而已。「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卻很不一樣,它給我的印象並不是「柿餅」本身,而是柿子風乾整大片的金黃圖像。


當然基於衛生理由,這些風乾中的柿子並不允許遊客碰觸,沒法讓遊客親身體驗製作柿餅的過程。不過這不代表沒有「體驗」這回事。相反地,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用一個很聰明的辦法,創造出很深刻的體驗。這個辦法不會太難,但是需要產品特性來配合,那就是讓觀光客進入製作的環境與過程裡頭。


簡單說,你可以站在柿子園裡頭看農民收柿子,如果你願意的話,甚至還可以摸一摸樹上的柿子。另外,削柿子的阿姨就坐在你眼前,認真盯著手中等待削皮的柿子。曬柿子的那些壯丁,就從你眼前推著整架柿子走過,把柿子放到你頭上的棚架。


如果你要說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是個博物館,它確實是,而且是個很好的博物館。不太需要解說牌,只要稍微看看周邊的工作狀況,大概就可以了解七八成。解說員只要簡單補充一下,這些柿子到底要曬多久,要乾燥到什麼程度,柿餅教育的完成度就很高了。


最後我還要提一點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很聰明的地方,它讓大家能在定點輕鬆拍出漂亮的照片。我說的不是立塊牌子寫著「最佳拍照點」那種廉價的玩意兒,而是運用農場裡頭會用到的器具所創造出的氛圍。我說的就是那條長板凳。擺在那兒就是會讓人想站上去看看,站上去之後就很自然會看到旅遊照片中經常出現的頭版照片。而我們也知道,那條板凳原本是為了讓農民方便把柿餅擺上去放的。

就這樣,幾個簡單卻很聰明的辦法,讓味衛佳給人很不一樣的感覺。要是你想去看看的話,九月份到隔年一月份都是柿餅製作的季節,自己跑一趟味衛佳吧!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