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焦糖炙烤鮭魚 Caramelized Grilled Salmon


肥美的鮭魚要怎麼樣才會更好吃呢?答案就是四季高純釀釀造醬油和焦糖的鹹甜滋味。當高溫烘烤的糖粒轉化成迷人的焦糖色,再融合四季高純釀釀造醬油的滋味,帶點下飯的照燒味道。找罐好醬油,只要三分鐘的準備時間,再忙的媽媽都能輕鬆端上桌。

「焦糖炙烤鮭魚」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肥美的鮭魚 1大塊
  • 四季高純釀釀造醬油 1小匙
  • 貳砂糖或黑糖 1大匙
  • 米酒 1小匙
  • 黑胡椒 適量
  • 鹽巴 適量

「焦糖炙烤鮭魚」差不多是這樣做的:



Step 1. 挑選鮭魚

儘管這是廢話,但是要做烤鮭魚至少也得要一塊鮭魚吧!沒意外的話,目前台灣的鮭魚都只有進口的,本土養殖的可能還要等上好一陣子才能上市看新聞。而台灣特有種「櫻花鉤吻鮭」根本就是保育類,武陵農場那邊有個復育基地,但這輩子都還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能吃到呢!既然這樣,你就不必執著於非常「新鮮」的活鮭魚,反正不是冷藏就是冷凍的。


但鮭魚怎麼挑?看到整尾鮭魚的機會不太多,要從眼睛清澈程度來判斷新鮮與否並不容易。但只要用一個準則去挑,就是「你願意吃下去」的狀態,選到的鮭魚肉就不會差到哪裡去。這種狀態的鮭魚肉色會是粉粉的橘紅色(或者粉紅色,看你怎麼形容那個顏色),肉質有點彈性,而且中間還會有明顯的白色油脂紋路。

其他的也不用多說,光是看到暗沉腥臭的魚肉,想必你也不會花錢買回家的。要是真買了這種暗沉的魚肉回家,你媽一定會瘋掉的!


Step 2. 幫鮭魚馬殺雞

醬味、甜味、鹹味、還有一點點酒味,就是這道焦糖炙烤鮭魚的味道。有經驗的朋友應該不難猜出需要什麼材料吧!(話說我們都寫在前面了⋯⋯)


除了味道之外,色澤更是這道菜的亮點。想要烤出亮麗的色澤,大家都知道可以用糖來增加光澤,但上顏色還是需要醬油。這麼一來,挑選一罐合你口味的醬油就變得很重要了。我們選了四季高純釀釀造醬油,不僅適合拿來烤,拿來當作沾醬也很合適。但是需要長時間燉煮的滷肉系列,建議還是拿橘色標籤的釀造醬油會比較好哦!


總之,把材料備齊之後,就要用這些材料一一為鮭魚馬殺雞。先倒點米酒去腥,再來點四季高純釀釀造醬油,用貳砂糖鋪滿表面,還有不可少的鹽巴胡椒。接下來用您的玉手,輕輕將這些材料拍一拍,讓魚肉稍微吸收進去。

如果調味喜歡重一點,時間也許可的話,也可以放著讓它醃半個鐘頭再送進烤箱。


Step 3. 送進烤箱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放進烤箱啦!因為每台烤箱的狀況還有鮭魚大小差滿多的,我們在這邊給出的只是一個建議,大概要用攝氏200度烤20分鐘左右。雖然鮭魚也有生魚片,但這道菜還是烤熟比較好啦!


但有一點一定要注意,因為材料裡面有糖,流到魚肉外的那些材料一定會燒焦。所以說,記得鋪上烘焙紙或烤盤布,免得鮭魚黏死在烤盤上鏟不起來。要是烤得好的話,這個色澤看起來還像抹了味噌的質感。


Step 4. 吃掉囉!

其實這個步驟是多寫的,誰不知道做好要趕緊把它吃掉啊!趕快去盛碗白飯,準備開動了啦!


不過,為了要突顯鮭魚的美味,我們還是切了一點生菜絲擺在旁邊。只不過這部分是鮭魚在烤箱的時候就準備好的,嘿嘿~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焦糖炙烤鮭魚」的重點步驟:

  1. 烤箱攝氏200度預熱。
  2. 洗淨擦乾的鮭魚放在鋪好烘焙紙的烤盤上,雙面淋上米酒、四季高純釀釀造醬油、鹽巴與黑胡椒,並在朝上的那面鋪滿貳砂糖,用手指稍微幫鮭魚按摩。
  3. 送進烤箱,烤20分鐘即可(視實際厚度調整)。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