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焗烤杏鮑菇 King Oyster Mushrooms Casserole


中秋月圓,萬家烤肉的季節怎麼又來了!感覺那群「龍貓冰皮月餅」才剛拍完沒多久,一年就過去了。既然中秋節都要烤肉,HowLiving就給差不多食譜出了一道功課,要做錫箔紙包起來的杏鮑菇,而且調味要比較西式一點點。好吧!蔥、薑、蒜、醬油的就不考慮了,那還有什麼可以做的呢?想了好久,給你們來個戶外烤肉不常吃到的焗烤吧!準備工作和調味都很基本,只要再多準備莫札瑞拉起司,戶外也可以享受牽絲杏鮑菇的焗烤享受。

「焗烤杏鮑菇」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杏鮑菇 1根
  • 紅蘿蔔薄片 幾片(配色用)
  • 青花菜 幾小朵(配色用)
  • 奶油 一小塊(約10g)
  • 鹽巴 適量
  • 黑胡椒 適量
  • 法式香草風味料 適量
  • 切達起司片 一片
  • 莫札瑞拉起司 一小把

「焗烤杏鮑菇」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材料切片

杏鮑菇通常是不洗的,只要把外頭你認為髒髒的部分刷掉就好。再過來把杏鮑菇斜切成大約0.5公分的薄片,讓纖維短一些,比較好咬開。


紅蘿蔔一樣切成薄片,但是要盡量薄一點,比較容易熟。想要切丁、切塊的,最好先用微波爐弄熟,否則短短十分鐘的烹調時間可能還太過清脆。


青花菜就簡單多了,洗乾淨用手折一點下來就好。紅蘿蔔和青花菜都是配色用的,你可以換成任何比較不會出水,又容易熟透的蔬菜。


Step 2. 將杏鮑菇烤到出水(可以省略)

這個步驟是提升成品外觀與風味用的,完全可以省略掉。反正烤肉的時候爐火閒著也是閒著,好好利用它,做些「看起來」比較厲害的步驟。


第一步就是把杏鮑菇烤到出水,能夠烙上條紋就更棒了。如果你的爐架夠熱,大概一兩分鐘杏鮑菇就會開始出水,翻面再一分鐘左右,杏鮑菇就已經熟了。這時候的杏鮑菇已經排出了一些水分,它本身的香氣事實上是更加濃郁的。


接下來,把紅蘿蔔薄片也擺上去加熱,但時間不要太長,紅蘿蔔片會乾掉的。這裡只是要讓紅蘿蔔熱一點,縮短後面的烹調時間。真的要烤紅蘿蔔會需要不少油脂,這樣紅蘿蔔才會軟化。這個以後有機會再說了啦!


Step 3. 用錫箔紙包起來

杏鮑菇片和紅蘿蔔片都準備好之後,拿張錫箔紙,把這兩種東西墊在底下。這麼做有個好處,因為杏鮑菇和紅蘿蔔裡頭還是有水份的,在烤的時候比較不會燒焦。


墊上杏鮑菇和紅蘿蔔後,放上青花菜,放一小塊奶油,然後開始你喜歡的調味。我們用了基本的鹽巴、胡椒、還有一罐法式香草的綜合香料。如果你有新鮮的百里香和蒜頭,用這兩個也行。


最後再鋪一層杏鮑菇,放上起司味較濃厚的切達起司,還有會牽絲的莫札瑞拉起司,包起來就好。或者是直接去超市買雙色起司,裡頭就已經混合好這兩種東起司了。



Step 4. 烤十到十五分鐘

為了方便,我們拿了瓦斯爐用的烤盤來烤,大約需要十到十五分鐘讓起司融化。在戶外用炭火的話,應該不用十分鐘就搞定了,因為它的溫度比較高。不是很確定狀態的話,偷偷打開看看也沒有問題!



Step 5. 乾杯啦!

等到起司融化之後,就可以把錫箔紙打開,享受一下牽絲起司包覆的杏鮑菇囉~~


如果想要吃葷的,只要剪一些火腿,或者把烤熟的肉剪一點包進去就可以囉!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焗烤杏鮑菇」的重點步驟:
  1. 杏鮑菇切斜片,紅蘿蔔切薄片,青花菜洗淨切成小朵。
  2. 把杏鮑菇薄片放到烤肉架上,烤1分鐘左右,出水後取出備用。這時也可以熱一下紅蘿蔔片,但烤太久會乾掉。
  3. 取出一張錫箔紙,將烤出水的杏鮑菇與紅蘿蔔片墊在底下,放一小塊奶油,一點鹽巴、胡椒、法式香草風味料,再加一片切達起司和一小把莫札瑞拉起司。
  4. 將錫箔紙包起來,放到烤爐上烤十到十五分鐘,等起司融化就行囉!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搖元宵 Yuan Xiao

元宵節就要到囉!除了放天燈、猜燈謎之外,這天還要做什麼呢?當然就是吃元宵啦~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