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慢遊馬祖:東引小旅行(三)到燈塔前記得清空記憶卡! Dongyin: The Lighthouse


我真的是去「東引」度假的,完全沒有研究行程,也沒有看別人拍了哪些景點。反正交通和住宿在出發前都打點好了,剩下的就隨性去走。是說東引也沒多大,最遙遠的兩端就算慢慢騎機車也不用20分鐘。只要不是日出、日落的關鍵時刻,相信你都可以及時趕到想去的景點。這篇就讓我向你們介紹一下,看看到底要怎麼跑囉!




「日出時刻」、「日落時候」、和「潮汐時間表」是玩攝影必備的工具。現在有網路,只要Google一下就通通出來了。沒辦行動網路的話,東引島上有 Dongyin Free 的免費 wifi 給鄉親和觀光客用,很多地方都收得到,只要用手機號碼申請,就會有一組簡訊送密碼過來。要看日出日落的,記得要提前抵達;要看海蝕地形,或是想下去澳口走走的,一定要注意潮汐時間。剩下的就是太陽光的角度,還有你的取景功力了。

東引島上最熱門的景點有兩個,一個是最東邊的「東引島燈塔」,又叫「東涌燈塔」。另一是西引島最北邊的「國之北疆」,去看更往北700公尺的「北固礁」,現有領土的極北端。


先講最熱門的燈塔,遊客中心的意象就是用燈塔來做的。東引島燈塔不管什麼時候去都非常好拍,天氣好會有地中海的感覺,灰茫茫的也有另一種美感。而且拍照角度受到懸崖的限制,除非用空拍機從海上拍,要不然大家拍出來的都差不了多少。


東引島燈塔是東引看日出最熱門的地方,它就位在東引島的最東邊,看出去是一望無際的大海。運氣夠好的話,搞不好可以看碰到太陽從海面冉冉升起的時刻,肯定超感人的!只是我的運氣沒有那麼好,儘管每天天還沒亮就跑到燈塔報到,也只有兩天看到太陽從雲層上跳出來的時刻。和東北季風犯衝,實在不是拍照的最佳時機。


另外,要是真的看不到日出,「東引島燈塔」那塊牌子前也很好玩,特別是東北季風很強的時刻。初來乍到,站都站不穩,更別提擺什麼姿勢,很自然的就會被突然襲來的狂風給嚇到。雖說帶了鴨舌帽過去想擋太陽,但一點用都沒有,根本就沒法戴上啊!還是在燈塔前面換換髮型吧!


在燈塔看完日出可以往上或往下走。往上有一條世尾山步道,可以繞一圈從旁邊的烈女義坑那邊下來。這條步道的欄杆上頭,全都是可愛的燈塔造型。要是底下的燈塔沒拍到,這裡還有機會補拍。


步道走到底,其實就到了「烈女義坑」。不用多講,這類地名一定是某個婦女不從,跳下去自殺的地方,真實與否則無從考究。我找到其中一個英譯版本的簡介,就直接寫著 suicide cliff (自殺崖)。先跟各位說,這地方朝北,風會直接從懸崖口灌進來。懸崖又很深,光是站著拍照我都很怕被風吹下去,往前走了幾步就趕緊回頭,性命比較重要。想到前面去的話,等比較沒有風的季節吧!


要是不走上頭的世尾山步道,而是往下走的話,就可以去找那兩門霧砲合照。這兩門砲不是用來退敵防禦的,純粹是拿來警告船隻用的,以免大霧能見度欠佳時不小心撞了上來。這兩門砲當然已經不用了,現在改用同樣能發出大聲音的霧笛來取代。


要是你夠細心,這附近其實還可以看到許多東引島的特色植物。只是我的植物知識接近於零,請高手幫忙回答囉!


差點忘了「太白天聲」與「光芒萬丈」,其實兩個都在同一個地點。光芒萬丈四個字刻在一顆石頭上,日出時往那邊看過去就對了,保證你需要太陽眼鏡。太白天聲我就不懂那個意境了,不過有位愛好攝影的民宿老闆跟我說,這邊沒有光害,是拍星河最棒的地點之一。但是,⋯⋯在島上的那三個晚上都沒有星星可以看。


拜別燈塔後,附近還有一個景點「一線天」。不能爬樓梯的長輩,我建議你直接放棄,在上面看看就好。你想想看,原本站在岩石頂端的高度,要下切到觀景平台的深度,肯定是陡降的樓梯。下去就夠累了,上來更不用說,肯定氣喘吁吁。那麼到底下去到底要幹嘛?當然是發呆、聽海浪聲囉!還有看底下的那四個大字。還好這邊四周都被峭壁包圍著,海風小多了。


最東邊的景點大概就這樣!問我什麼時候去最好,只要天氣好都行,隨便拍隨便漂亮。要看日出的自己查時間,每天都不太一樣。冬季過去的時候要一定要注意強風,要記得美景會存在很久一段時間,但是性命只有一條。

下一篇就直接拉到東引的西北邊,那邊的風實在讓我心生畏懼。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搖元宵 Yuan Xiao

元宵節就要到囉!除了放天燈、猜燈謎之外,這天還要做什麼呢?當然就是吃元宵啦~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