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粉蒸排骨 Steamed Spare Ribs with Rice Flour


大家最愛的家常菜又來囉!這次差不多食譜帶來的是好吃又好做的粉蒸排骨。把調味料和蒸肉粉全部倒入碗中攪一攪,加入排骨和地瓜(或其他的根莖類作物)抓一抓,放到電鍋裡就可以休息了。上桌的時候只要切一點蔥花,淋上熱油,撲鼻的香味馬上席捲而來。有空時甚至可以多做一點冰起來,要吃的時候重新蒸熱就可以囉!

「粉蒸排骨」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豬小排 半斤(300g)
  • 地瓜 1條
  • 酒釀 1大匙
  • 辣豆瓣醬 1大匙
  • 番茄醬 1小匙
  • 蒜末 1小匙
  • 薑末 1匙
  • 醬油 1大匙
  • 五香蒸肉粉 50g(一包)
  • 3大匙
  • 蔥花 適量
  • 香油 2大匙

「粉蒸排骨」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準備材料

既然提到排骨,當然得先到市場去買排骨回來啦!買回來的排骨先用水洗乾淨,再用活水漂個20分鐘,可以有效去除腥味。但是在台灣買的活體豬肉好像都還好,洗乾淨就好。


再過來削一個地瓜,看要切片還是滾刀切塊都行。然後切一點蒜末,一些薑末,再把調味料擺出來,準備工作就好了。


Step 2. 調醃料

市售五香的蒸肉粉已經有很重的八角味,我們只要補足其他的味道就可以。我這邊開的調味料有酒釀、辣豆瓣醬、番茄醬、醬油,份量都是1大匙,然後加上先前切的蒜末和薑末就好了。


沒有酒釀的朋友,可以用米酒和糖去做替換。辣豆瓣醬也可以換成味增或豆腐乳,番茄醬主要是增色用的,不加也沒有關係,就看你的口味來決定。調好之後稍微嚐嚐味道,可以再稍微增加一些你喜歡的味道進去。


Step 3. 加入蒸肉粉

味道調好後,直接把蒸肉粉倒進去,同時也倒入與蒸肉粉差不多容量的水。其實蒸肉粉是用平常煮飯的米去做的,就把它當作煮飯那樣,拿多少米就搭配多少水就對了。這樣蒸好之後,就不會有米心沒有蒸透的詭異狀況發生囉!



Step 4. 加入排骨和地瓜

往調好材料的碗裡加入豬小排,還有第一個步驟切好的地瓜,攪拌均勻讓調味料和蒸肉粉都附著在排骨和地瓜上頭。時間許可的話,可以讓材料稍微醃一段時間,讓排骨能夠更入味。



Step 5. 蒸

把那個碗原封不動放到電鍋裡,外鍋加上兩杯水,大約蒸40分鐘就可以了。要是份量比較多覺得不夠熟,往外鍋再加一杯水,多蒸一次就好了。



Step 6. 淋上熱油

蒸熟的粉蒸排骨直接吃也沒問題,但是總要來點畫龍點睛的final touch。就是在上頭撒上蔥花,將兩大匙的香油燒熱,往蔥花淋下去。當熱油把蔥花澆得吱吱作響,我們的粉蒸排骨才算大功告成。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粉蒸排骨」的重點步驟:
  1. 地瓜削皮切片,蒜頭切末,薑切末備用。
  2. 拿一個大碗,放入辣豆瓣醬、番茄醬、醬油、甜酒釀各1大匙,加入蒜末和薑末拌勻。
  3. 加入一包蒸肉粉,再加上同份量的水調勻後,加入排骨和地瓜拌勻。
  4. 放入電鍋,外鍋兩杯水,蒸40分鐘左右取出。
  5. 灑點蔥花,淋上2大匙熱油就好囉!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