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一鍋到底-香煎嫩雞奶油燉飯 One Pot Chicken & Mushroom Risotto


懶得洗碗盤的人有福了,緊接著「紅酒燉牛肉」之後,又有新的一鍋到底料理出現囉!這回「差不多食譜」端出的是「香煎嫩雞奶油燉飯」。用Hamptons粉紅色的小湯鍋煮,兩個人吃剛剛好!

「香煎嫩雞奶油燉飯」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去骨雞腿排 1片
  • 洋蔥 半顆
  • 你喜歡的菇類 適量
  • 奶油 40g
  • 白米 1米杯
  • 白葡萄酒 50ml
  • 雞高湯 420ml(一罐)
  • 帕瑪森起司 適量
  • 莫札瑞拉起司 適量

「香煎嫩雞奶油燉飯」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切菜備料

做菜的第一個步驟通常最不好玩,切菜備料這檔小事,大廚往往都交給底下的人去做。但是我們沒有人可以打下手,只好通通自己來啦!還好,事前準備工作不難。


第一步,洋蔥切丁。如果你有那種拉一拉就好的機器,把洋蔥皮扒掉切一半,丟進去拉一拉就好。沒那種機器的,拿把菜刀自己慢慢切囉~~通常會越切越感動,最後淚流滿面。


切好洋蔥,選幾個你喜歡的菇,或撕或切,把它弄小一點就對了。至於份量要多少,就看你喜歡吃多少,咱們差不多食譜很隨便的。


剩下就是倒一點白酒,切塊奶油,開罐高湯,把雞腿排洗淨備用,然後洗杯米泡水,這樣就好囉!


Step 2. 煎雞腿肉

其實那個Hamptons粉紅湯鍋有不沾的陶瓷塗層,把它當成不沾鍋來用就好了。所以囉,只要把雞腿排洗乾淨,雞皮朝下,直接用中火去煎就好。


要煎多久我也不知道,反正把雞皮那面煎到金黃,然後拿出來切塊。這時候不用擔心雞肉太燙,因為只有煎一面,沒有皮的那邊是不會燙的,可以放心用手直接扶著切。


切塊後再把雞肉放回鍋中煎到熟。這時候可以把鍋蓋蓋上,熟的速度會快一點。幾分鐘後打開蓋子,確定雞肉熟透之後,就可以把它拿起來先放在一邊。


Step 3. 炒香洋蔥菇類

煎過雞腿的鍋子一定有滿滿的油脂,全都是從那支雞腿流出來的,正好就用這些油來炒香洋蔥。


不用清鍋子,直接把切丁的洋蔥給倒進來,把菇類也一併放進來。這時候加一塊大約40g的奶油,會讓整道菜味道更棒。就這樣一直炒,把洋蔥的甜味和菇類的鮮味給做出來 。等到洋蔥有點半透明的狀態,大概就好了。


Step 4. 開始燉飯

前面做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到現在才要開始燉飯。先把泡過水的米給倒進來,連同鍋裡的洋蔥鮮菇拌一拌。倒入50ml白葡萄酒,就像平常做台菜放米酒那樣,讓它燒一下把味道做出來。


接下來分幾次倒入雞高湯。先倒半罐,等米飯把高湯吸收得差不多後,再倒第二次、第三次。但是第二次、第三次就得看米飯的狀態,煮到米心快透的時候就該停了。



Step 5. 放回雞肉加熱

還記得被我們擺在一旁的雞腿肉吧!這時候把它放到燉飯中,讓它重新回溫。


最後刨點帕瑪森起司進去,再把一點莫札瑞拉起司拌到燉飯中,讓燉飯增加濃稠與奶香味。這時候「香煎嫩雞奶油燉飯」就已經好囉!找個盤子或湯碗,把它排得票票亮亮。就算在家裡,也可以吃得有餐廳的感覺!

剩下的白葡萄酒就不要問了~你知道的!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香煎嫩雞奶油燉飯」的重點步驟:
  1. 洋蔥切丁,菇類撕成小朵,白米洗淨泡水備用。
  2. 熱鍋,皮朝下將去骨雞腿放進鍋中,煎到雞皮金黃後取出,切塊後放回鍋中煎熟備用。
  3. 用鍋中的雞油,再加40g奶油,把洋蔥和菇類炒香。
  4. 倒入泡過水的米,並加入50ml白葡萄酒燒一下,分次加入一罐雞高湯。
  5. 待高湯收得差不多後,把煮熟的雞肉放回加溫,刨些帕瑪森起司,再加上一點莫札瑞拉起司增加稠度,這樣就好囉!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