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東坡肉 Dong Po Rou (Braised Pork Belly)


年節要到了!跟大家介紹一個慢工出細活(細火慢熬)的傳統菜餚。據說發明這道菜的人,就是想吃豬肉想瘋的蘇東坡。而執行這道菜的廚師,好像是聽錯了文人那些文謅謅的話,不小心給做出來的。總之,東坡肉就是一道好吃、故事又好玩的功夫菜。現在就來看看到底怎麼做這道東坡肉吧!

「東坡肉」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五花肉 一大條
  • 青蔥 一把
  • 薑片 適量
  • 貳砂糖 2大匙
  • 紹興酒 200ml
  • 四季釀造醬油 100ml
  • 八角 1顆
  • 適量


「東坡肉」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汆燙切割定型

東坡肉的特徵是塊大骰子的立方肉,皮要有點Q勁,肉要軟嫩,肥瘦相間卻又不油膩。這就有個問題,煮好的東坡肉肯定會散掉,需要想個辦法固定住才行。所以你在市場上看到的東坡肉,往往都綁著草繩或棉繩。煮東坡肉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把它給綁好。


但是在綁繩子之前,我們還加上一道汆燙的手續,讓表面的雜質血水等能夠去掉。方法很簡單,只要一大鍋水,把整大塊五花肉放進去,從冷水煮到水沸騰就可以了。這個水有點腥味,拿去澆花就好。


接下來第二個步驟才開始切割成立方狀,然後用草繩或是棉繩把它綁緊。要稍微緊一點點才可以,長時間滷的過程中,肉還會稍微縮一些些。


Step 2. 蔥薑墊底

把主食材五花肉塊準備好了之後,來切一些去腥增味的蔬菜,也就是常見的蔥薑。這兩項東西需要多少量,其實沒有一定,足夠鋪滿鍋底就對了。為什麼呢?因為蔬菜本身有水份,墊在底下比較不會燒焦。




Step 3. 細火慢熬,先滷皮再滷肉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 把五花肉塊給放進來。但是要記得一件事情,把五花肉的皮朝下,先把帶皮的這一半滷到Q彈。


皮朝下把肉塊放進去後,加入2大匙砂糖、200ml紹興酒、100ml四季釀造醬油、八角1顆、還有大約蓋過肉的水。你如果喜歡紹興酒的味道,把水全部換成紹興酒也沒問題。或是說,把紹興換成馬祖的老酒,滋味也會很棒。


再過來用大火煮滾,蓋上鍋蓋轉小火,慢慢滷一個鐘頭,先把皮滷好。等一個鐘頭過後,把五花肉翻面,繼續滷一個鐘頭,直到肉質軟嫩。



Step 4. 反覆蒸煮

滷了兩個鐘頭後,東坡肉基本上就完成了。如果你不急著吃,可以把上頭浮油給撈掉,在冰箱裡放一個晚上,隔天要吃的時候再蒸半個小時,滋味會更豐富。


或者你甚至可以做多一點凍起來,想吃的時候直接用電鍋蒸熱就可以囉。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東坡肉」的重點步驟:
  1. 五花肉汆燙切塊,並用棉繩或草繩固定。
  2. 蔥段薑片墊底,將五花肉豬皮朝下放入鍋內,加入2大匙二砂糖、200ml紹興酒、100ml四季釀造醬油、1顆八角、還有適量的水。
  3. 大火煮滾,蓋上鍋蓋轉小火滷一個鐘頭。
  4. 將五花肉翻面,蓋上鍋蓋繼續滷一個鐘頭,直到肉質軟嫩。這樣基本上就好囉!
  5. 不急的話可以放冰箱泡一個晚上,隔天要吃的時候再蒸半小時,滋味更佳。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