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合歡西峰單攻 Hehuan West Peak One Day Hike | 差不多小旅行


從來都不算是大眾路線的「合歡西峰」單攻,花了11個鐘頭,終於被我們完成了!儘管GPS的路徑紀錄只有14公里左右的路程,但是左彎右拐,七上八下的攀登過程,實際路程應該有20公里左右,爬升的階梯數也將近283樓。能夠走完,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們一路蹦蹦跳跳玩上去,在合歡北峰刷牙,在合歡西峰直接躺著睡覺,再一路玩下來。所以我們拋棄了傳統史詩般的剪輯方式,改用輕快清新的配樂進行。大概是因為高山的氧氣量比較少,讓每個人的腦袋都產生了奇妙的變化吧!



要單攻合歡山西峰這樣的路線,首先得有行走12個鐘頭的心理準備。這趟我們走了11個鐘頭,總爬升/下降各有約1000公尺。又因為海拔都在3000公尺上下,走起來感覺更累。不過沿路邊走邊玩,沒有特別趕路,只求能在天黑之前回到登山口就好。實際的行程紀錄大約是這個樣子:
  • 03:40am 虎尾出發
  • 04:00am 西螺休息站接隊友
  • 05:10am 國道六號埔里端【早餐】
  • 06:55am 合歡山北峰登山口【3020M】
  • 08:20am 1.4K反射板
  • 08:40am~08:55am 2K合歡山北峰【3422M】
  • 09:55am 最低鞍部
  • 11:00am 5.5K 3225峰
  • 11:30am 5.7K三叉路口
  • 12:05pm~12:45pm 合歡山西峰【3145M】【午餐】
  • 13:20pm 5.7K三叉路口
  • 13:35pm 3225峰
  • 15:20pm 最低鞍部
  • 16:55pm 合歡山北峰【3422M】
  • 17:10pm 1.4K反射板
  • 18:00pm 0K合歡山北峰登山口
  • 21:30pm 回熱到爆的家

首先,最痛苦的就是在凌晨三點鐘起床。明明躺下去睡著沒過多久,鬧鐘就響起來了。拖著昏昏沈沈的腳步梳洗一下,把所有的裝備裝到行李箱,出發去接其他的夥伴們。


大清早路上沒什麼車,一路按照原定計畫走 。霧社過後,天光開始明亮,在車上一路都很有禮貌的兩位夥伴也漸漸甦醒,聊著各自的登山經驗。


大概六點四十抵達登山口,稍作整裝,便開始今天七上八下的單攻行程。出發前還在擔心到底會不會下雨,還好氣象局的預報資料值得信賴,除了風很大之外,並沒有下雨。畢竟這裡的地形是個風口,沒有風才叫奇怪呢!


從登山口到合歡山北峰這段真的不輕鬆,一路上坡。我們也不是鐵打的,反正慢慢走,慢慢玩上去,總會走到的。除了幾段有遮蔽的地方,整路都被狂風吹拂。背包的帶子都被吹得ㄆㄧㄚˋㄆㄧㄚˋㄆㄧㄚˋㄆㄧㄚˋ,不小心被打到還會痛呢!1.4K的反射板,根本就埋藏在雲霧裡頭,我們也懶得找了。




熬到合歡山北峰,最痛苦的一大段總算結束,但我也覺得累垮了!這邊海拔3422公尺,是這趟行程的最高點。可惜後面的路並不是平坦的康莊大道,更不是和緩的下坡,而是更多上上下下的稜線。


不過好一點的是,風勢總算沒有那麼強了。轉了個方向,有合歡北峰幫我們擋風,而且也開始有景色可以看了。但是那個路,實在有點給他不好走哪!


一路上我都盡量不去想那些恐怖的下坡!聽說我們是原路回來,意思是過沒多久它就會是個恐怖的上坡了😱。反正人都來了,就把它給走完吧!


走到最後,真的不知道下了幾個坡,也不知道不知道往上爬了幾次,慢慢走總會走到的。到了中午十二點,總算看到今天的折返點——合歡西峰。很快吃了極簡的中餐,就不客氣地躺平睡覺。對於清晨三點就起床開車的我,還是稍微瞇一下比較舒服。



看來我是真的有睡著。睡下去的時候旁邊還不少人,醒來的時候人群卻都散掉了。至於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我根本都不知道。不過醒來之後精神好太多了,立刻將背包上肩,準備回程。


回程依舊是那要命的七上八下,無窮盡的上下坡。不過這次的狀況不一樣,不走回去就回不了家,說什麼都得往回走才行。然後心理不斷跟自己講,走到合歡北峰就可以輕鬆一點,再過去就不會有上坡了。


結果呢,從合歡北峰下去的路一點都沒有比較好走!整路都是落差很大的岩石,真不知道早上到底是怎麼爬上來的。走到登山口的時候大約傍晚六點,太陽還沒下山,甚至比我們預定的時間還早了半個鐘頭。


回到車上,開了有氣泡的飲料慶祝,馬上就回家了。本來想說要找個地方吃晚餐,不過大家都累了,還是先回家休息再說囉!


看看手機上的紀錄,這天也真的太累了~~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