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到山頂尋找羊咩咩?羊頭山 Mt. Yangtou One Day Hike


中部橫貫公路有四座不太好爬的山,被稱作「中橫四辣」。聽說最不辣的那座山頭,就像羊咩咩一樣。幾個月沒爬山的我,趁著颱風與水稻種植的空檔,從雲林把車開到花蓮,要到3000公尺的山上找這頭羊咩咩。


出發前大概就知道這趟行程一定很慘,一來是爬山用到的肌肉群很久沒訓練,二來是睡的時間很少。不過,這些都是自找的,看看我的行程紀錄就知道。
  • 03:30 雲林虎尾出發
  • 06:10 松雪樓(上廁所)
  • 07:10 慈恩隧道(停車)
  • 07:20 羊頭山登山口(0K)
  • 09:30 羊頭山登山步道 2K
  • 10:55 羊頭山、鋸齒連峰三叉路口
  • 11:40~12:15 羊頭山(3035M)
  • 15:50 羊頭山登山口
  • 20:15 回家,完成羊頭山單攻

很多人安排羊頭山的行程都從凌晨四點就開始走。我一直覺得天還沒亮很危險,只要能在天黑之前回到登山口,就等天亮了之後再出發。

羊頭山這條路線來回大概是八到十個鐘頭,以我們慢慢走的腳程,早上七點到登山口應該就來得及。往前推算出發時間,大概就是凌晨三點半。凌晨三點半出發,代表我三點就得起床,這幾天又都將近一點才睡覺,真的睡沒幾個鐘頭就起床了。接下來,在早餐店買了點東西吃,便摸黑往合歡山開去。

到清境的時候天開始亮起來。從翠峰到武嶺這段,這個時間通常沒幾輛車下山,但這天卻遇到好多車下山。六點左右抵達武嶺時,不知道那邊是不是有什麼活動,停車場竟然塞得滿滿的,還有好幾輛停到路上來。反正我們通常都用松雪樓那個公廁,再往前開一點就是了。


在松雪樓上廁所的時候外頭只有六度,虎尾出發的時候還有二十幾度呢!但是看到這個風景,不出去拍個幾張照片實在太可惜了,趕快換上保暖衣,套上外套出去吹吹風。

畢竟這天的目標不是合歡山,要趕著到羊頭山的登山口,隨便按幾張就繼續前進,往慈恩隧道過去。沒想到從松雪樓到慈恩隧道口,竟然要開將近一小時的車,真的是太久沒走這段中橫了。

慈恩隧道,羊頭山登山口在隧道上方

羊頭山的登山口很神奇,它不在路邊,而是隧道上方。要前往登山口,得先爬上路邊的梯子,走過慈恩隧道上方,再鑽進樹林裡頭。


這回我的狀況真的很慘,爬了1K左右就開始犯睏,不得不在路上瞇個幾分鐘。之後爬個幾十公尺,就得停下來喘很多口氣,才有辦法繼續往上。從來不覺得一百公尺是那麼遙遠的距離,直到爬了羊頭山步道。


爬到2K的時候,還覺得我這趟會走不完。畢竟下山還得開四個鐘頭的車,得保留一些精力。當下我也鐵了心,要是中午十二點前還沒能攻頂,不管怎麼樣都得往回走。不過同行的蔡老師一直等我,慢慢陪我走上去。算起來我也沒有走得很慢,就是速度很一般,幾乎是照著路線的建議時間在走。


10:55,走了三個半鐘頭,總算來到三叉路口。算算時間其實也還好,應該可以順利攻頂。而且到了這邊,後面的路就比較平了。只不過這一路真的沒什麼展望,幾乎全都在樹林裡頭行進。這樣也有好處,不會太曬。


11:40,四個多鐘頭後,竟然給我走到了!今天的運氣不錯,有藍天也有雲海,不枉費我們徒步爬升1000多公尺來到山頂。



在山頂環顧四周,周邊的山頭好像爬過一些,但是還有很多沒爬過。重點是,不管有沒有爬過,全都認不出來。山上遇見的年輕山友跟我推薦一個「AR山地圖」的App,下回登山的時候來試試看。


稍微休息一下,拍拍照,我們就下山了。由於是原路折返,上山時怎麼往上爬,下山的時候就怎麼往下走。老實說,我大腿的肌肉已經沒什麼力氣,下坡並沒有輕鬆到哪裡去。走走停停捱了三個半鐘頭,終於回到登山口。


還好,在四點之前就回到的山口。再晚半個小時,樹林裡的能見度就更低,過了五點搞不好就得摸黑出來。這時候還很擔心後面那群比我們晚下山的山友,不知道他們要走到幾點才出得來。還好,隔天就在IG上面確認到,晚上5:40就出了登山口,安全回家囉!

說真的,羊頭山的坡度並不是太陡,就是爬升的距離很長,整路都一直在爬坡。除了爆發力之外,更需要的其實是肌耐力與心肺能力。偏偏這兩項我都很久沒訓練,所以這次才會感覺那麼辛苦。中橫四辣的大辣與特辣,過一陣子再說吧!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