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培根高麗菜炊飯 Bacon & Cabbage Rice


只要花點功夫把材料切好,通通丟到鍋子裡煮熟,就可以直接開飯了。份量多做一點,連隔天的便當通通都準備好了。對那些要上班的家庭煮婦或家庭煮夫來說,炊飯真是個偉大的烹飪方法。所以說,差不多食譜這次就拿台灣盛產的高麗菜,加上煎得酥香的「博客培根」,再倒入一點增色提鮮的「四季醬油」,做一份超簡單的培根高麗菜炊飯。我們用的是六人份的電鍋,家裡有大電鍋的請自行增加份量。

四人份「培根高麗菜炊飯」差不多需要這些材量:
  • 白米 2米杯(360ml)
  • 高麗菜 1/4顆
  • 鮮香菇 1顆
  • 紅蘿蔔 1/2根
  • 玉米筍 2根
  • 博客培根 5片
  • 毛豆仁 適量
  • 2米杯
  • 四季高純釀釀造醬油 2大匙
  • 蔥花 適量(配色用)


「培根高麗菜炊飯」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處理材料

要煮飯,當然要有米。而且,稍微泡過的米煮起來會更好吃。不信你翻開家裡面白米的包裝,肯定都建議你要稍微泡一下。在準備其他材料之前,就先把兩杯米洗乾淨,泡水備用。


在白米浸泡的時間,我們就拿來處理蔬菜。「培根高麗菜炊飯」的主角自然是培根和高麗菜,但是處理高麗菜連刀子都不需要。只要先將高麗菜葉拔下來洗淨,直接用手撕成小片就好囉!接下來再處理要切的東西。


不想洗兩次砧板的話,先處理蔬菜,然後再處理肉類。做炊飯通常是把材料切成長條型,變成一絲一絲的。但這回的材料裡有毛豆仁,我們就依據這個大小,通通切成差不多的顆粒就好。要是你覺得這太麻煩,切成你喜歡的樣子就好,反正不要切太大塊,能煮熟的都好。於是乎,我們的紅蘿蔔、玉米筍、還有鮮香菇全部都變成小小的。



Step 2. 培根上場,煎到邊緣酥香

清淡的蔬菜處理完,接下來該油滋滋的「博客培根」上場囉!培根很香,味道也很重,這邊我們拿五片就夠了。喜歡味道重一點的,把整包用掉也都沒問題。老話一句,做出來的東西是你要吃的,不是我!


煎培根的時候會收縮,不要把它切得太小塊,要不然最後培根真的會消失在炊飯裡頭。差不多食譜豪氣的把培根切成三段,然後就丟到平底鍋去煎。


如果你用的是不沾鍋,那麼煎培根之前完全不需要加油。如果不是的話,稍稍抹一層薄油會比較好煎。用中小火慢慢將培根的油脂逼出來,一直煎到培根的邊緣有點焦黃,看起來就是酥酥脆脆的模樣,然後請看下個步驟。


Step 3. 加入紅蘿蔔和泡過的米飯翻炒

煎完培根,只要你沒燒焦,鍋子裡肯定多出了不少油脂。這時候我們把紅蘿蔔丁給丟下去翻炒。


為什麼是這時候?因為紅蘿蔔裡頭的維生素A是脂溶性的,稍微用油脂加熱烹調,會比較容易獲得。既然有培根的油脂,當然就要好好利用啦!


把紅蘿蔔炒到稍微軟化,就可以加入瀝乾的白米。別跟我說你忘了之前還泡在水裡面的白米!將白米翻炒一下,讓米粒都沾到油脂就可以換入電鍋內鍋了。不會翻鍋的不要強迫自己硬翻,拿筷子或鍋鏟攪一攪也就可以了。


Step 4. 換入內鍋開始炊飯

把平底鍋裡的東西全部換到電鍋內鍋,然後把香菇、玉米筍、毛豆仁等切好的蔬菜放進去,最後才把高麗菜鋪到上頭。


等到高麗菜鋪滿之後,把2米杯的水(可視個人喜好增加一點),加上2大匙增色添香的四季高純釀釀造醬油倒入內鍋。外鍋放一杯水,按下電鍋開關,就可以等著吃飯了!


「四季高純釀釀造醬油」在這邊真的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就差那麼一點點,味道就會有很明顯的不同。不信?你自己試試看囉!

另外,我知道很多作法是把所有的蔬菜連同醬油都下去炒過。把醬油稍微燒一下這個主意很棒,燒過的醬油會有另一層滋味。問題是,醬油不小心就真的燒焦了!為了讓大家方便,而且沒有像紅蘿蔔那樣有明顯的營養差別,最後直接倒下去就可以了啦。

至於高麗菜,要是直接炒過的話,你會發現煮好的菜全部都黃黃的,看起來就沒那麼好吃。要是放在最上頭一起蒸煮,菜汁同樣會掉到飯裡面,高麗菜的顏色也會比較白一些,整體的顏色會更漂亮。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把高麗菜放在最上層了。


Step 5. 拌一拌就可以開飯囉

電鍋跳起來後,悶個十幾分鐘再開蓋。畢竟高麗菜全都鋪在最上層,開放之前還勞煩各位拿飯匙稍微拌一下,讓高麗菜能夠比較均勻地散佈在炊飯裡頭。你想分開吃我也沒意見,畢竟是你的餐桌!


這時候你應該可以發現培根切大塊一點的優點,唯有這個樣子才找得到培根。要不然全部拌下去,所有的東西都混在一起,真的會什麼都看不到囉。

這份培根高麗菜炊飯,我們稍微設計過配色,所以煮出來的飯紅紅、綠綠、黃黃、白白的顏色都有。四季醬油的使用也是為了增添香味,並且讓米飯能帶點顏色,但又不致於烏漆墨黑。但這些都是其次的,重點是夠簡單,希望看到的朋友會喜歡。



最後再幫大家複習一下這份「培根高麗菜炊飯」的重點步驟:
  1. 兩杯白米洗淨,浸泡備用。 
  2. 高麗菜撕成小片,紅蘿蔔、玉米筍切丁,鮮香菇切片,毛豆仁洗淨備用。 
  3. 培根切成三段,煎到邊緣酥香。
  4. 同鍋加入紅蘿蔔丁,以及瀝乾的白米稍微翻炒。 
  5. 換入電鍋內鍋,將所有的材料放入,並在最上層鋪滿高麗菜。接著加入兩杯水和兩大匙醬油,外鍋放一杯水開始蒸煮。
  6. 電鍋跳起後再多悶十幾分鐘,拌一拌就可以開飯了。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