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炙燒烏魚子 Grilled Mullet Roe


要吃出烏魚子原本的滋味,只需要用火稍微燒一下就夠囉!無論你是用酒燒,或是拿料理噴槍,利用高溫將表面烤香,就是好吃的烏魚子。當然,蒜苗與白蘿蔔的搭配也是不能少的,或者夾片蘋果,摻和些水果的甜味,也是味覺的一大享受。下面差不多食譜將介紹這兩種烏魚子的炙燒方法,我們是覺得用料理噴槍比較簡單啦!

「炙燒烏魚子」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烏魚子 1片
  • 烈酒 適量
  • 搭配食物
    • 蒜苗 適量
    • 白蘿蔔 適量
    • 蘋果 適量


「炙燒烏魚子」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浸泡烏魚子

烏魚子的數量不多,處理也不容易,向來是個昂貴的食材,往往僅出現在宴會或年節的餐桌上。這回差不多食譜可下了重本,把大賣場貨架上剩的烏魚子全部掃光,要一口氣向各位介紹四道烏魚子料理。無論是哪一種作法,第一個浸泡烏魚子的步驟都是不能少的,為的是把外面那層膜給拿掉。

先拿個盤子,放入烏魚子,並用料酒將兩面浸泡幾分鐘,方便把外面那層膜給撕起來。


把膜去掉之後別急著拿起來,繼續用料酒或烈酒泡個幾分鐘,讓烏魚子吸點酒香味。再過來,就得選擇炙燒的方式了。


Step 2. 炙燒

這邊跟大家介紹兩種炙燒的方法,一個是用烈酒(或酒精)直火去燒,另一種則是用料理噴槍去燒。但還是要提醒大家,不管用哪種火焰去炙燒,對這種明火絕對要特別小心,旁邊的易燃物一定要拿掉。

先講用烈酒直火炙燒的方法,這也是看起來很炫的方式,大概會需要30-50ml左右的烈酒才夠用。記得拿個長一點的打火機去點火,安全第一。


把火點起來之後,兩面各燒個一分鐘左右,把烏魚子烤出香味就可以了。要是你覺得用烈酒太浪費,拿酒精來燒也是可以的。



其實利用烈酒的酒精成分來燒,會因為承裝容器的不同,讓火力的差異很大。所以我們比較喜歡採用的,其實是第二種方式,拿那種裝瓦斯罐的料理噴火槍來燒。


這種噴火槍(噴燈、火機)的火力比較穩定,每一面大概10-15秒左右,燒到有香味出來就可以了。


Step 3. 排盤

在台灣,烏魚子最常搭配的食材是蒜苗和白蘿蔔。這些材料有個共同的特色,味道都很重。烏魚子是重鹹,蒜苗跟白蘿蔔則是嗆,可是搭在一起卻是絕配。至於比較不喜歡辛嗆味的小朋友們,蘋果或棗子也是很好的搭配材料。


各種食材的比例隨個人喜好,通通切片放在盤子邊讓大家自己搭配便是。可是我們還多燙了一些蒜苗的綠葉,並且撕成細絲,把蘋果片、烏魚子、白蘿蔔、蒜苗全部綁在一起,搞了個烏魚子三明治,讓人可以一手抓起,一口一個。要是你有時間準備,這會是一道好看又體面的家宴前菜。(重點是要有時間啊!)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訂閱Yahoo!奇摩 圈子,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搖元宵 Yuan Xiao

元宵節就要到囉!除了放天燈、猜燈謎之外,這天還要做什麼呢?當然就是吃元宵啦~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