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古早味油飯與四神湯 Taiwanese Sticky Rice & Shishen Soup (ft. WMF Fusiontec)


買東西總是聽到CP值(性價比),用最少的成本去達到最高的效益。這個成本通常是錢,但對於忙碌的煮婦/煮夫們來講,不用太高的學習門檻,不會花太多時間的方便料理,可能才是家中廚房計算CP值的方法。這次「差不多食譜」拿出WMF最新的融合科技(Fusiontec),在一支快力鍋中,以最短的烹煮時間一次做出兩款古早味——油飯和四神湯。

古早味系列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油飯
    • 長糯米 1.5米杯(270ml)
    • 醬油 2大匙
    • 150ml(大約是0.8米杯,差一點點沒關係啦)
    • 豬油 1大匙
    • 泡過的香菇 適量
    • 泡過的魷魚乾 適量
    • 泡過的蝦米 適量
    • 紅蔥酥 適量
    • 五花肉條 適量
  • 四神湯
    • 四神材料包 100g
    • 1000cc
    • 豬腸 150g(差不多就好)
    • 排骨 150g(差不多就好)

「古早味油飯與四神湯」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汆燙四神湯要用的排骨與豬腸

因為我們要把壓力鍋分成兩層來使用,下層煮湯、上層蒸飯。總不能先弄上層的料理,弄好之後才忽然想到下面的湯該怎麼辦。所以⋯⋯先弄湯吧!

先講豬腸。我這邊用的豬腸是到大賣場去買的,其實已經是清理過的,這邊只是簡單燙一下稍微清洗而已。要是你去豬肉攤買,自己問老闆該怎麼處理哦!(有老闆跟我說不用特別清,但講究的說要拿麵粉洗,還要翻過來翻過去什麼的,你自己斟酌)


拿個湯鍋,從冷水開始燙排骨與豬腸,把水煮到快要滾就可以熄火。然後把裡面的排骨和豬腸拿出來沖乾淨,換到壓力鍋當中。汆燙用的那鍋水就不要了,味道不太好!

不過WMF說,他們Fusiontec系列的鍋子裡面幾乎沒有毛孔。這什麼意思,就是比你的臉還要光滑的意思。也沒錯啦,但是他們要強調的是燉煮的時候比較不會吸附味道,只要洗乾淨是不會有異味殘留。喔,對了!他們也說這種材質有比較好清洗。

只是跟所有高貴的鍋子一樣,想要延長使用壽命的話,最好還是拿軟一點的清潔道具,那種刷廁所用的綠色菜瓜布就拿去刷廁所就好。是說WMF他們家這系列的鍋子內外質在正常使用下非人為破壞原廠保固30年,在那之前你應該會直接去買WMF的第二支、第三支、甚至第四支鍋子了。

廢話說太多,趕快把場景切到快力鍋裡面。


Step 2. 放入四神材料包

為了起鍋後直接可以拿來吃,排骨和豬腸燙好之後,直接把豬腸剪成適合的小段。因為已經有燙過,長度不會縮的太誇張,剪成你願意吃的長度就好。

再過來就是四神,通常裡面會不止四種材料,而且每家的配方比例會稍微不同。超市、大賣場都有賣四神材料包,但我習慣的味道是附近中藥鋪配的,裡面有四神基本的淮山(山藥)、茯苓、芡實、蓮子,另外還有薏仁、當歸跟川芎。這次煮的份量大概只需要30塊錢的四神;台北可能稍微貴一點,抓個50塊應該也就夠了。


排骨、豬腸、四神材料全部丟進壓力鍋裡頭,加入大約1000cc的水,這樣四神湯的部分就算準備好了。想煮更多湯的話,上層就不能蒸油飯囉,因為蒸架就那麼高⋯⋯。

芡實、蓮子、薏仁其實不太好煮。拿電鍋煮的話通常要先泡過,還得花四、五十分鐘以上去煮才會爛。但是用這支Fusiontec的快力鍋不需要那麼久,也不用泡,上壓後只要十分鐘就可以搞定。


至於這個Fusiontec是什麼高科技?因為我根本不懂,直接放上WMF給我的官方說明。也就是說,有任何材質上的疑問請直接去請教WMF的業務或工程師。
特殊Fusiontec材質
  • Fusiontec為WMF的特殊系列,使用Fusiontec特殊材質 – 陶鋼一體製做而成,是市場上唯一使用特殊陶鋼合一做法的鍋具以及品牌,全程在德國工廠+德國原料製作,製程複雜時間長且原料昂貴。 
  • Fusiontec系列的鍋身是由20多種德國產礦物質融合後製成,製程是將不鏽鋼鍋芯浸泡入融化的礦物原料中,再用1300度及860度高溫燒熔三次,讓所有材料融合形成一種新的材質,所以跟一般噴塗的塗層鍋是不一樣的,Fusiontec並非塗層鍋。
這些特殊材料問我也沒用啊!我只能提供使用心得。(誰家煮飯的爐子可以燒到1300度去做實驗啦!陶瓷窯很多也只有1200度)


Step 3. 爆香油飯配料

下層的四神湯準備好,就可以專心弄上層要蒸的古早味油飯。想要有古早味,這幾個元素一定要有:豬油、魷魚乾、香菇、紅蔥酥、醬油。

要是你問我:豬油可不可以用沙拉油替代?魷魚乾可不可以不要放?紅蔥酥可不可以省略?答案通通都是「可以!」(反正是你要吃的,又不是我要吃的)可是沒有醬油,那味道可就不太對了⋯⋯。(好歹也用個醬油膏嘛)

好啦!撇開那些個人口味的差異,馬上來準備差不多食譜要的爆香材料。這裡頭,乾香菇和魷魚乾是得事先浸泡的,否則味道出不來。然後再把泡過的香菇、魷魚、連同五花肉切成長條。


再過來找一支可以炒東西的鍋子。東西不多的話,拿這種厚底的醬汁鍋就可以囉!儘管Fusiontec的鍋子只需要很少的油就可以進行烹飪,問題是我們的油飯需要豬油啊!一大匙、兩大匙豬油,甚至更多一點都沒有關係。在個人的健康信念和口味當中怎麼取捨,交給你自己決定,但一大匙已經是我可以接受的最低限度了。

拿這一大匙的豬油潤鍋,然後把需要爆香的香菇、魷魚、蝦米、紅蔥酥、五花肉通通放下去,把香味給炒出來。不要急著下醬油跟水,要等鍋裡的材料稍微乾一點,香氣上來之後,再下兩大匙的醬油。稍微把醬油的香味給嗆出來後,再加入水煮到沸騰,讓味道融合在一起。


拿出蒸盤,放入洗好的長糯米。只要洗好就行,不需要泡哦!把那鍋油飯的材料平鋪到蒸盤上,然後放到快力鍋裡面。


Step 4. 上壓煮十分鐘

東西全部放進快力鍋之後,蓋上鍋蓋,鎖上安全鎖,然後把壓力旋鈕轉到2。放到你家的爐子上,不管是瓦斯爐、電磁爐、黑晶爐、什麼爐都行(他們講的),開始加熱讓壓力上升。等壓力上來後,煮個十分鐘就行。


這個壓力旋鈕是WMF快力鍋的特色,有兩段可以選擇,會把鍋內的壓力控制在不同的程度。標示「2」的壓力比較大,適合肉類那種比較難燉爛的食材;「1」則適合用來燉煮蔬菜,像是那種超厚的蘿蔔塊。


我在試做的時候就忘了轉動壓力旋鈕。等了半天,奇怪壓力怎麼上不來,結果就當成一般加了蓋子的鍋子在煮。即使如此,把水煮開的速度還是比一般的湯鍋要來得優秀。要是看Discovery或國家地理的工程系列,這時旁白肯定會出現「thanks to ........」「感謝WMF的Fusiontec科技,讓燉煮的速度更快⋯⋯。」因為Fusiontec特殊材質,可以讓鍋子吸熱更容易,導熱速度又快又均勻,也讓我見識到了德國WMF神奇高科技。

其實只有煮油飯的話,大概五、六分鐘就夠,但是底下的四神湯不會好。還好油飯不怕久蒸,可以配合四神湯的時間一起出鍋,否則就得分成兩鍋來處理了。


雖然快力鍋很快,但還是要等。既然得等,等待的時間要幹嘛?當然是做我們最討厭的工作——洗碗。還記得我們汆燙的湯鍋和那個醬汁鍋吧!也該是時候清理他們了。

「感謝WMF的Fusiontec技術,讓鍋子更好洗了⋯⋯」這一看就是業配!但這就是業配啊!鍋面材質非常光滑,只要煮完後稍微降溫後泡水,再用海綿清洗就可以了,另外廠商有建議,雖然鍋子抗刮,但在使用上還是用木頭或矽膠鏟才可以延長使用時間唷!

為什麼寫那麼多?要是你拿到那本500頁的說明書就知道,我已經寫的很少了。(說明書要搭配量子光波速讀法才看得完!開玩笑的啦,繁體中文的內容沒那麼多頁。)


Step 5. 直接洩壓,不用等

等你把鍋子洗好,餐桌擺好,時間大概也差不多到了。這時候不用再等,直接把那個壓力旋鈕轉到洩壓,壓力釋放之後就可以直接開吃囉。要注意,人不要站在洩壓孔那個方向,會被蒸汽燙傷的。


我只能跟你說,WMF這個系列的鍋子是真的重。和鑄鐵鍋比起來是有稍微好一點啦!官方給我的數據是比市售鑄鐵鍋輕25%。問題是,就算輕了25%也還是重,實際使用時還得加上裡面好幾公升的水,更重。

可是你要知道,這次用的是快力鍋(鑄鐵鍋目前還沒看到快力鍋的產品),你不會抱著這口鍋子跑來跑去。因為鍋子很深,通常也不會直接端上桌,肯定是直接裝到碗裡,或者換到輕一點的湯鍋裡。


WMF的Fusiontec系列有三個顏色:赭紅色、棕銅色、鉑灰色,也有推出湯鍋產品。這種就比較適合搭配你的餐桌,記得要選擇你喜歡的顏色。忘了說,把四神湯換到這個湯鍋後,重新加熱也很快!畢竟要感謝那個Fusiontec科技嘛!(不要問我那是什麼,去問WMF業務跟工程師⋯⋯)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訂閱Yahoo!奇摩 圈子,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