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輕旅行:永安漁港 Yong An Fishing Port

DSC_0330

說實話,以前臺灣的漁港要是沒有內行人帶路,一般都不會讓人覺得好玩。鹹鹹的海風,炙熱的太陽,還有空氣中滿佈的魚腥味,實在沒什麼讓人想要停留的誘因。這幾年在觀光化的發展下稍微好了一點,建了些公共設施讓遊客有地方走走,更重要的是蓋了觀光漁市,賣些觀光客可以接受的海鮮,還附帶烹調的餐廳。這些建設與改變,讓漁港慢慢有了外來客的蹤跡。特別是臨近都會區的那幾座,到了假日還會塞車。這一次帶回來的影像,也是假日會塞車的永安漁港。


位在桃園新屋鄉的永安漁港,是臨近北部都會區的一個觀光勝地。如果有自備的交通工具,交通算是相當便利。開車的話,直接走濱海,或是從高速公路接66快速道路,再接往濱海公路。如果人在中壢的話,機車或自行車往往是沿著114縣道往海邊過去,騎到底就是了。但是如果要搭公車,可得要查一下桃園客運或新竹客運在中壢和後湖間的班次,特別是回程的時間,因為班次不像市區公車那麼密集。

DSC_9586

有趣的是,讓這個地方出名的並不是食物,而是那座橫跨漁港的拱橋。永安漁港的拱橋在天黑之後會點亮霓虹燈,七彩的光影直接映在橋下的海面上,形成許多遊客喜歡捕捉的影像。但在天黑之前,這個面向西邊的漁港也是拍攝日落的好地點。很多人就像我一樣,一路從黃昏拍到天黑。

DSC_1067

這個年頭要找尋最佳的拍攝角度並不困難,只要找腳架最多的地方就對了。我發現有兩個地方聚集的腳架最多,一個是永安漁港入口處,另一個則是漁港中突出的漁市場前(不是龐大的觀光漁市,是對面小小不起眼的建築物)。但對這個地方畢竟不熟悉,等看到一堆腳架,最好位置也早就被佔據了。不過沒關係,旁邊一點同樣能拍出好作品,就看你怎麼樣去詮釋。

DSC_9345

我去的那幾趟,帶腳架去的幾乎都在搖黑卡,但是我主要的目的是練習黃昏的縮時攝影。這套由天亮拍到天黑,或是由天黑拍到天亮的技巧,在縮時攝影中被稱作Holy Grail。Holy Grail的中文翻譯是聖杯,我不知道這個名稱是怎麼來的,也查不到,而且用中文來講很奇怪,下面還是保留英文。Holy Grail大致上有三種做法:

  1. 光圈先決,讓相機自動決定曝光,最後再用軟體去除閃爍。
  2. 手動曝光,通常還是將光圈固定,然後依照現場的光線調整ISO和快門,最後用LRTimelapse之類的軟體調整。
  3. 影片疊合,先在天亮的時候拍一段,然後在天黑的時候拍另外一段,最後回到剪接軟體當中將兩個影片用過場的方式疊合。

這三種方式各有優缺點,就看現場的狀況還有你要呈現的感覺來決定。這幾趟我練習的是第二種方式,但是一直做不好,你可以從最後那幾段的天空看出來。這個問題恐怕得再去搜尋一下,看看有沒有什麼關鍵的竅門沒有掌握。如果我能夠克服的話,再寫個備忘錄方便大家。

DSC_9037

至於觀光漁市裡頭,幾乎全部都是吃的。有海鮮快炒店,也有小吃攤,自然也少不了新鮮或冷凍的魚貨。但是大家比較感興趣的,恐怕是裡頭用拍賣方式在叫賣的那一攤。只不過我拍到天黑之後,人家已經收攤了,還是早點去才搶得到東西。如果你不想只當個觀光客,而想和魚販或餐廳業者一樣,買剛從船上卸下的魚貨,恐怕得一大早就到永安漁港去等。

除了漁港本身,永安漁港的北岸有個步道,可以趁天亮的時候去走走。南岸則連接新屋綠色隧道的自行車道,可以去那邊租輛腳踏車,慢慢欣賞沿途的海岸風光。但這一部份,就等將來有機會的時候再慢慢補充。


現在,YouTube上的版本也上來囉http://youtu.be/0VhpeTkeLmk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