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馬可淞羅歐遊記】#20 蒙馬特的聖心堂,終於看見巴黎了 Basilique du Sacre Coeur


「唉!PHONE!」

「不要再唉了啦!我們去聖心堂朝聖吧!」

為了洗去一身晦氣,馬可淞羅和鮮魚走向有著「白教堂」之稱的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e Coeur)。


聖心堂所在的蒙馬特(Montmartre)是巴黎地勢最高的區域,從這邊可以鳥瞰整個巴黎。也因為這個緣故,要去聖心堂朝聖得要爬上一段樓梯。


「呼~呼~呼~」缺乏運動的鮮魚大口大口喘著氣。

馬可淞羅卻一派輕鬆的模樣,「嘿嘿!」跳著樓梯上去。

但是這段上坡路不僅讓她倆流了汗,旁邊的歪國人也沒好到哪裡去。通常這種以女孩子為中心的文章,我們會用「香汗淋漓」來表示。可是那氣味明明就不好聞,跳著上去的馬可淞羅馬上捏著鼻子大叫。

「噢!Jesus!」(噢!耶穌!)



原來只是想要抱怨那股汗臭味,沒想到,這次卻被馬可淞羅給矇對了。整座聖心堂都是以耶穌為主題建成的。在祂的大鐵門以及門上的浮雕,都描繪著耶穌受難的場景。教堂內漂亮的彩繪玻璃,也都是用耶穌的聖像來呈現。

「老哥又開始講故事了!」

「聖心」指的是耶穌基督之心,這個名字的由來又和法國的歷史脫不了關係。1870年的普法戰爭,巴黎曾被普魯士軍隊圍困四個月之久。當時,幾乎所有的巴黎人都絕望了,認為沒有辦法逃離普魯士的魔爪。一群虔誠的天主教商人發願,如果法國能夠從普魯士軍隊的圍攻中脫困,他們將建立一座空前絕後的神聖教堂,獻給耶穌基督之心,也就是「聖心」。

後來,巴黎真的光復了。那群商人也真的守信用,在1876年向整個法國發動捐款,並依據建築師阿巴狄(Paul Abadie)前一年的設計興建。歷經多年的建設,直到1914年才正式竣工。可是中途又遇到德國軍隊來騷擾,還遇上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於是正式的開堂一直要等到1919年世界大戰勝利之後。

「還真是曲折!」馬可淞羅說道。

「這麼漂亮的教堂,再怎麼樣也該上塔樓去看看了吧!」我說。

「這 . . . . . . . . 」

「況且還可以看到整個巴黎!」

「我~上~去~了~」

前一天在龐畢度中心皮皮銼(發抖),又不敢登上聖母院鐘樓的馬可淞羅,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後,今天總算要踏出她的第一步了。話雖然這麼說,但這一步足足有三百階。


馬可淞羅踏著蹣跚的步履,一步一步地向上走去。一路上昏暗狹小的樓梯通道,突然間大放光明。馬可淞羅做到了,塔樓到了!

「讚!」

面對眼前的美景,馬可淞羅只有這個形容詞。想來是臉書玩得太多,所有的形容詞退化到只剩下「讚」而已。


上樓的門票要六歐元,不算便宜;但是看到巴黎全景,無價。



拍完了巴黎全景,下了樓。

我問,「聽說聖心堂底下還有個有名的畫家廣場,怎麼一張照片都沒有?」

「看來不夠有名,我們都沒聽過。」

就這樣,雖然看到了整個巴黎,卻看不到腳下的畫家廣場。我猜想,那些街頭畫家們大概又被馬可淞羅和鮮魚當成小混混了吧!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離開聖心堂後,她們又開始到處亂竄。這回,她們找到了法國最著名的阿飄,應該說像阿飄的人,歌劇魅影。敬請期待!



馬可淞羅歐遊記還有: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