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ay 2-3 北京:頤和園紀事 - 2012 維京河輪中國行 Viking Cruises - China

DSC_6596

中國建築的細緻,中國庭園的精巧,並非三言兩語就可道盡的。特別當歷史在它們身上留下印記後,故事更是多得說不完。我們下午的目的地,就是位在北京西北海淀區,擁有無數故事的頤和園。

「外人看一座城市的時候,感興趣的是異國情調或美景。對當地人來說,其聯繫始終摻雜著回憶。」這句話來自奧罕.帕慕克(Orhan Pamuk)的《伊斯坦堡》。走在中國的皇家園林中,我不知道該算是個外人,或是當地人;我對異國情調和美景感興趣,而這個地方也確實和我的回憶相互聯繫著。這地方在北京,許多帝王都曾在此留連,八國聯軍也到過這裡,並順手將它燒毀。她不是別的地方,她就是頤和園。

DSC_6524

頤和園可說是中國皇家園林的代表作。一方面,她在最近的一個中國王朝,也就是清朝,仍作用為皇家園林。另方面,她是目前僅存的一座,仍然依照「一池三山」建築範式所修築的園林。(註:一池三山意味中國神話中的仙境,象徵東海中的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

這些知性的元素,對身為外人的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我們只在乎美景,只在乎想像裡的中國、印象中的宮廷。我們尋求的,是身穿官服,在庭園中走動的幻影。然而,對身為在地人的我來說,這些知性元素同樣不怎麼重要。

在我記憶的片段中,只有作為慈禧的避難處所,以及被八國聯軍焚毀的圓明園。這個地方到底是什麼樣子?總存在著神秘的色彩。作為中小學生的年代,沒有網路、沒有照片,能接觸的材料只有歷史課本與地理課本,最多加上百科全書裡的幾行字。可不斷重複的文字,不曾停歇的話語,在在指出這地方的重要性。後來這地方成了許多宮廷劇的場景,加油添醋的虛構劇情,卻也令人對她的真實性產生猜疑,總覺得劇中的東西都是假的。

這天下午,我將首度踏入這座神秘的皇家園林。用的不是外人,也不是在地人的眼光,而是戴著一副眼鏡的近視眼,透過調整散光的鏡片來看頤和園。

車子來到頤和園周邊,已經可以感受到觀光區的氛圍。就和中國所有的景點一樣,總是擺脫不了大批的觀光客,以及稍俱侵略性的小販,試著兜售手頭上的小東西。

搞不清方位,只能隨著導遊往前進。對於頤和園,我只記得幾個地方,仁壽殿、光緒皇帝被軟禁的地方、長廊、昆明湖,還有十七孔橋。其他的,照片似乎也沒拍到,看來我們並沒走過去。

DSC_6535

一踏進掛著「頤和園」匾額的大門沒多久,就到了一群觀光客聚集的仁壽殿。這地方原是乾隆為孝敬母親而建的,到了清朝後期,卻作為慈禧處理政務的處所。在這個地方,最受歡迎的不是這棟建築,而是站在仁壽堂前頭的麒麟。或許龍和鳳看得多了,附近的中國團好像特別喜歡這隻麒麟。

DSC_6530

繞著繞著,轉了幾個彎,穿過了幾道窄門,莫名其妙就到了光緒皇帝被軟禁的地方。這地方叫做玉瀾堂。說是軟禁,或許還太過含蓄,根本就是監禁,和監獄的差別只在四合院的天井。除了必要進出的大門外,餘下的門窗都被磚砌的牆給堵死了。

DSC_6549

看到這兒,不禁要為光緒皇帝叫屈。原本大有可為的維新運動,或許能改變近代中國的血淚史,卻因為慈禧太后與老派官僚的干預,最後以失敗作收。光緒也因他的豪賭,收到嚴厲的後果。即便身為九五之尊,依舊只是個空殼。

離開光緒的傷心地,又轉了幾彎,來到頤和園最著名的地標——長廊。一旁有著遼闊的庭園,另一邊倚著開闊的湖泊。我開始明白慈禧的心境,為何不惜動用軍備,也要設法修繕頤和園。美這個字,已無法形容眼前的水光山色。

DSC_6574

長廊自身也不甘示弱,以其細緻精巧,在這片景物中獲取一席之地。將近八百米的廊道,有著數不清的梁柱,上頭畫著各式山水。巧的是,沒有一幀是重複的。或許你要說,這鐵定是工廠品管出了問題。可誰會對藝術品提出這樣的質疑?走過長廊,便如行過千山萬水,劃過千萬個故事。

對我們而言,千山萬水實在太多了。行至半途,到了碼頭,便上了游船,進入昆明湖的水域,隨著船隻駛向南湖島。此刻,我的腦袋已經無法容納更多的訊息,僅僅記得一些塔,一些樓,一些人,和一些事。相對於頤和園的事蹟,這些模糊的記憶只能算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有太多的角落等著被造訪,有太多的故事等著被訴說。看來,我得找時間再去訪問頤和園。

DSC_6593

靠了岸,走過十七孔橋,沿著岸邊走回頤和園的入口,這天的行程就結束了。天安門,紫禁城,加上頤和園,雖然都是淺嚐即止,旅程中的訊息已超出我的負荷,該是時候休息了。走了那麼多路,晚上想必能夠睡得很香。


Photos of Day 2-3: Summer Palace





更多維京河輪中國行: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