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馬可淞羅歐遊記】#29 老佛爺百貨,小淞子給您請安了! Galeries Lafayette


明明是在法國巴黎,在夾雜著噗噓哪嘿的車站之間,背景竟然放著《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的電影配樂。

不用擔心,我這個部落格作者幫大家找好了,跟著這個連結就可以聽到主題樂了。

然而就在響起中國風的巴黎,一路上出現各種症狀的鮮魚卻在此時告退,留下馬可淞羅一個人在那邊噗噓哪嘿。

「馬可淞羅,你到底要去哪裡?」我終於忍不住發問。

「噗噓哪嘿!噗噓哪嘿!」

真是一點誠意都沒有,我又問了一次「到底是去哪裡?」

「噗噓哪嘿!噗噓哪嘿!」

算了!問了也是白問,這小子正在Beatbox的興頭上。只能等到馬可淞羅的興致稍減,這段遊記才可能繼續。只不過,《末代皇帝》的背景音樂讓我很在意,不知道馬可淞羅又要玩什麼花招。

經過了許多的「噗噓哪嘿」後,神奇的果然來了:

「老佛爺!小淞子給您請安了!」

「馬可淞羅,你這是在演哪齣?」

愛搞怪的馬可淞羅竟然來了個拱手作揖,還哈腰鞠躬。

不知道馬可淞羅到底在幹嘛,「你倒是回答我的問題啊!」

「喳!」

「喳?」我正猶豫著,馬可淞羅好像在⋯⋯模仿⋯⋯。

「喳!」

應該是了!就陪她玩玩。

「小淞子,目的地究竟是哪兒?給哀家據實報來!」

「喳!奴才這不就是到了老佛爺百貨那兒,還給您老人家請安呢!」

「就憑你!」

「奴才不敢!」

「說!去老佛爺百貨做啥去了?瞎拼?」

「老佛爺您言重了,奴才哪有那個財力?」

「嫌哀家虧待你是了!」

「奴才不敢!」

「說!究竟做了什麼?」

「奴才看玻璃去了」

「玻璃!?」

「正是」

果然,演的就是清廷那套。問到這兒,我已經有個譜了,馬可淞羅的目的地就是「老佛爺百貨」(Galeries Lafayette),有時候也被翻譯成拉法葉百貨。


談到老佛爺百貨,多數到那邊的亞洲觀光客都是去搶名牌,LV、Gucci、Chanel之類的全都在搶購的範圍裡頭。無奈咱們小淞子銀兩帶得不夠,又不太認識這些行頭,只好在老佛爺的跟前,進行一趟純粹的觀光。

讓人意外的是,小淞子這回還頗有眼光。老佛爺百貨的玻璃圓頂不單單做為巴黎的地標,也見證了巴黎的城市發展史。


故事是這麼來的,Théophile Bader和Alphonse Kahn這兩位表兄弟為了要創建一座超越春天百貨的購物殿堂,開始了老佛爺百貨的規劃。一開始,他們收購Haussmann大道上38號、40號與42號的土地;接著又請來新藝術風格建築師Ferdinand Chanut,誓言要建造一座「讓顧客陷入購物狂熱的東方奇幻市集」;最後,和玻璃藝術家Jacques Gruber還有鑄鐵大師Edouard Schenck合作,造出高達33公尺、寬達24公尺的拱頂,並以蜷曲的藤蔓花卉鑄鐵裝飾,搭配上十面花紋各異的玫瑰花窗圓頂。這就成了現下老佛爺百貨的樣貌,其玻璃拱頂絢麗的光線效果,不僅被奉為新藝術建築的經典,同時也成了百貨建築的新標準。

「原來是這樣啊!」

什麼!你不是知道才去朝聖的嗎?

「呵!呵!呵!」

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

「不過⋯⋯」

(哦!竟然還有新花樣!)

「我覺得對面的春天百貨比較讚!」

怎麼說?

「那邊的擺設比較新潮,感覺比較時尚!」


還好馬可淞羅不是念建築的,要不然這番評論肯定是自曝其短。

總之,又稱作小淞子的馬可淞羅,在逛過兩間著名的百貨公司後,他和鮮魚的巴黎行程也告了一個段落。隔天,他們將搭上火車前去荷蘭,繼續他們的馬可淞羅歐遊記。


馬可淞羅歐遊記還有: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