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南瓜雪見火鍋 Pumpkin Snowy Hot Pot


天氣涼了,總開始想吃些冒蒸氣的食物,火鍋絕對會是其中的優先選項。差不多食譜這次就好好煮一個南瓜雪見火鍋,用金黃的南瓜湯頭,搭配可愛的米飛兔與雪人,讓您除了吃到好味道,也能賞心悅目。

「南瓜雪見火鍋」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南瓜 半個
  • 大白菜 半顆
  • 白蘿蔔 1條
  • 雪白菇 1包
  • 鮮香菇 適量
  • 紅蘿蔔 適量
  • 青花菜 適量
  • 火鍋肉片 適量
  • 其他你想要加的火鍋料 適量

「南瓜雪見火鍋」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磨白蘿蔔泥

雪見火鍋的重點就是鍋子上頭大量的白蘿蔔泥,讓火鍋看起來就像覆蓋了一層白雪那樣。先磨蘿蔔泥有個好處,可以運用重力讓白蘿蔔泥自己濾乾,濾出來的蘿蔔汁還可以加入高湯中一起滾,讓湯頭更鮮甜。


說了那麼多,趕緊將白蘿蔔削皮,把蒂頭切掉(拿去當盆栽),然後磨成泥。真的夠懶的人,可以拿出果汁機來攪,不過用磨泥器也滿快的,一條蘿蔔不用幾分鐘就磨完了。

再過來把濾網拿出來,將充滿蘿蔔汁的蘿蔔泥過濾出來,把蘿蔔汁拿去煮火鍋湯頭。


Step 2. 製作南瓜湯

磨完蘿蔔泥,就來弄需要些時間成熟的「南瓜湯頭」。挑個南瓜洗乾淨,挖出南瓜籽,將不規則的部分滾刀切塊。用電鍋或蒸籠把切塊的南瓜蒸熟,秤出180g左右蒸熟的南瓜,再切四分之一到半個洋蔥,大概60g左右,一同放到果汁機裡。


這裡我們不打算削皮,因為南瓜皮也有營養,把它洗乾淨就行。至於南瓜籽,其實也可以保留,可惜手邊的果汁機不能把南瓜籽打得很細,只好把它挖掉了。


沒有點液體果汁機是打不動的,這邊就優先把蘿蔔泥濾出的蘿蔔汁加進去,不夠的話再補點水分去打。蘿蔔汁加上水分,大約放個600ml左右,調得更稀一點也可以。如果你的果汁機不夠大,把這批材料分兩三批進去打就行。


再來將打好的南瓜汁放進鍋子裡,再倒入一罐400ml的椰漿,加熱到沸騰。切塊奶油放進去,轉小火讓奶油融化,稍微用鹽巴胡椒調個味道,繼續熬個十到二十分鐘,讓你把其他材料準備好。真的沒有椰漿和奶油,也不用特別去買,用水來補足份量就可以。這個樣子還可以吃到蔬菜本身的味道!

我這邊的做法是比較偷懶的,生洋蔥味會比較重,得要熬一陣子味道才會變好。要減少洋蔥生澀的嗆味,可以先把洋蔥炒到甜味出來後,再與蒸熟的南瓜一起打成南瓜湯。


Step 3. 大白菜南瓜千層

終於要來準備火鍋囉!先把比較醜的大白菜切絲墊在鍋底,這樣鍋底比較不會燒焦。


再過來把幾片大白菜疊起來,依據鍋子的高度切成一段一段的,排到火鍋裡頭做成同心圓的模樣。中間稍微留個洞,把雪白菇擺上去。


接著把剩下的南瓜切片,插到大白菜的同心圓裡頭,讓南瓜片也排成一個圓形。鍋子大一點的話,可以擺兩圈、三圈或更多圈。



Step 4. 製作米飛兔與雪人造型

重點總算來了,要讓鍋子能夠看到白雪(其實是白色的蘿蔔泥啦)。還記得第一個步驟辛苦磨的蘿蔔泥吧!現在就是它上場的時刻囉,只不過我們把白雪堆成米飛兔和雪人了。


先說米飛兔怎麼做。抓一球蘿蔔泥,捏成扁扁的橢圓形當作米飛兔的臉,再抓兩坨比較小的蘿蔔泥捏成耳朵,放上去就好了。這些蘿蔔泥本來就是要化到南瓜湯裡面的,不用疊得太紮實,只要不會倒就好。疊好後用海苔壓花器打兩個圓形,當作是眼睛,在剪兩條直線做成嘴巴。


雪人就簡單了,只要兩球圓圓的疊起來,一樣用海苔壓花器打兩個圓圓的眼睛,再用紅蘿蔔或是南瓜切個小小的三角錐當作鼻子。


Step 5. 裝飾火鍋

米飛兔和雪人做好後,把他們擺到火鍋上適合的位置,接下來的裝飾就要靠你的藝術天份。我們拿紅蘿蔔切成花朵的樣子,再加上一些青花菜。剩下的空位,拿豬肉火鍋片捲成一朵朵的豬肉片花朵。



Step 6. 煮火鍋

真的是最後一個步驟囉!把擺好的火鍋移到爐子上,加入南瓜湯,開火。


等南瓜湯慢慢沸騰,大白菜漸漸變軟,原本站立的米飛兔和雪人會逐漸跌到火鍋中,享受他們的南瓜浴。這時候把蘿蔔泥攪散,再稍微把味道煮出來,你的南瓜雪見火鍋就完成囉!


最後要提醒大家,南瓜湯煮久了會因為水分散失,越煮越濃稠。調製南瓜湯頭的時候,寧願調得稀一點,也絕對不要弄成南瓜濃湯。煮的時候偶爾也得攪拌一下鍋底,儘管我們已經用大白菜絲墊底,但這種澱粉類的蔬菜還是很容易沈澱下去,讓鍋底燒焦。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