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玩具!Nikon 標準鏡 Nikkor 50mm F1.8 D

DSC_6020

我又拜家了!明明口袋空空的,卻還是忍不住瞎拼的慾望,怪不得覺得最近的小朋友緣越來越差。只不過這次我沒到現場參與廝殺,而是請淞胖從拍賣上搜尋到的中壢店家幫忙帶,省下來的運費就買了鏡頭前的那片保護鏡。

這次瞎拼的對象是Nikon的標準鏡,Nikkor 50mm F1.8 D,是目前還在生產的三顆標準鏡中最便宜的一顆。其他兩顆都擁有 F1.4 的超大光圈,一個是D鏡,另一個最近才出來的則是G鏡,而每一個等級的產品價位幾乎都是前一個的兩倍(多)。和D鏡不同的是,G鏡是沒有光圈環的,也就是說鏡頭的光圈設定必須仰賴機身。這麼一來,我那台純手動的FM2就沒辦法使用了。但是我也不需要煩惱這個,因為預算只允許我買最便宜的那顆。

DSC_6021

其實買下這顆鏡頭也不是一時衝動,早在購入D70那台數位機身後,就已經有了這個想法。只不過當初先買了便宜的70-300mm 1:4-5.6 G望遠鏡頭,而50mm的焦段原本那顆18-70mm的Kit鏡就可以應付了,於是這個想法始終停留在想法的階段。這幾個禮拜卻突然有一股衝動,開始密切搜尋這顆標準鏡的訊息,硬是狠下心把它給買了下來。

DSC_6019

上面那幾張圖就是裝上標準鏡的FM2,我想這顆標準鏡會有好一陣子裝在FM2上吧!當然,拿到鏡頭之後還是得趁七天可以換貨的鑑賞期,好好測試一下這顆鏡頭的能耐。關於這點,似乎和使用者的技巧有較大的關連。所以我就把它裝在D70上面,試試看自動對焦有沒有問題,光圈調整後葉片有沒有差別,當然也就試拍了幾張照片。

DSC_6027

首先請到了不會拒絕我的河馬來當model,他說:「要拍可以!但是要拍帥一點!」這時我嘴上雖然說著好好好,但內心卻不斷地想:「你就長這樣子!再怎麼拍也還是那樣!」反正都請來了,就請他擺出一如往常的不屑神情。

DSC_6028

Nikon D70不是全片幅的機身,當時也沒有全片幅的數位機身,所以一般鏡頭搭上去焦段要乘以1.5,也就是說,50mm的鏡頭使用起來其實是75mm的焦段。這也沒什麼不好,習慣一陣子後就可以輕鬆運用了。在測試時我沒用閃光燈,而是把光圈開到最大的1.8。在室內只有一盞日光燈,外加ISO 200的狀況下,還是可以輕鬆達到安全快門。對我這種夜拍懶得帶腳架的人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

但是景深也太淺了啦!背景糊掉也就算了,那是原本意料中的事,但是一隻眼睛清楚,另一隻模糊就不是預期狀況了啦。當然,這種狀況只要把光圈縮小就解決了。不過這只是試用,測試鏡頭是否能正常運作而已,沒有認真在拍啦!熟悉它的特性之後,相信可以玩出一些不同的花樣來。

DSC_6029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