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日本地震與核輻射新聞報導

DSC_0199

日本東北地區地震的事件中,延燒最久的話題想必是核輻射污染的問題。非但影響了當地生態,隨著洋流、大氣與全球食物供應鏈衍生出的輻射物質影響,更讓大家對標上「日本」的物品產生莫名的恐懼感。食物,衣服,甚至是日用品,只要和日本有關,無論是否真的受到輻射影響,總讓人心驚膽戰。面對這些不確定的風險,「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表現在各式層面上。在這篇文章裡頭,我試著去解讀新聞報導帶給我們的輻射認知,同時也試著去猜測你的疑慮究竟在哪裡。


在新聞的分析開始之前,我覺得有必要提供一些輻射影響的官方論調。常看「影。像。生。活」部落格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在這裡不太喜歡用太過政府單位的宣傳用語,所以我們看看其他比較有名的機構所發佈的輻射影響對照圖。



Randall Munroe參考了好幾個權威單位的數據,用圖示的方式呈現出來。我猜想,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到底多少輻射量會對人產生影響,什麼樣的標準才會放輻射假。先講後面這點,依據原能會研擬的輻射假標準,每小時超過2微西弗時會建議高中以下學生停課,每小時超過20微西弗則應停班。那麼,2微西弗和20微西弗究竟對人會產生多大的影響?

回去看看那張圖,一次手臂X光是1微西弗,用舊式映像管(CRT)電腦螢幕一年所接收的輻射量也是1微西弗。這麼看來似乎沒什麼感覺。所以換個比較容易懂的方式,是普通人每天會接收到的背景輻射量10微西弗的4.8倍。換算的方式很簡單,就是每小時2微西弗乘上24個鐘頭,就會得到結果48微西弗,這大概是連續照兩次半胸腔X光的量。想必身體常有病痛的人應該會相當熟悉,這樣的輻射劑量實際上是沒什麼感覺的。

至於停班標準的20微西弗,剛好等於照一次胸腔X光。但如果每個鐘頭都照一張胸腔X光,會產生什麼樣的感覺,這我就沒什麼經驗了。新聞報導裡的專家們說沒有影響,但我們也只能祈禱專家們說的是實話。畢竟核輻射對於像我們這種非專業的一般人來講,實在是個太過艱澀的領域。

看過輻射劑量的示意圖之後,「或許」能夠用比較輕鬆一點的心情來看新聞報導裡的核輻射議題。先放個和上次做時間分析時相似的時序圖,新聞資料來源同樣是Yahoo新聞自2011年3月11日至4月11日列出的所有新聞文字。檔名是以「西元年、月、日」來命名,黑色的部份代表關鍵詞出現的位置。但因為每個時段進入的新聞量與新聞長度都不同,因此這個圖形不能反應確切的時間點,只能看出大概的趨勢。

輻射(Regex) Concordance Plot
輻射(reg)_ConcordancePlot


相較於「核」的相關字詞,我發現與「輻射」相關的語彙更能反映這次所要挖掘的核輻射議題。因為「*核*」這個詞包含了太多「審核」、「核定」之類的字眼,還有不太能夠判斷究竟在說什麼的「核心」,而「*輻射*」則與核輻射問題直接契合。在這邊,先簡單列出這一個月的新聞中出現次數超過100次「輻射」這個關鍵詞的語彙:

  1. 輻射 (13,333次)
  2. 輻射塵 (1,385次)
  3. 輻射量 (1,351次)
  4. 輻射值 (640次)
  5. 輻射水 (283次)
  6. 輻射物 (193次)
  7. 輻射線 (139次)
  8. 輻射屋 (131次)

這些語彙都確實與一般常識中的核輻射議題相關。你或許會質疑,輻射議題是否真的延燒至今,甚至比地震、海嘯都來得重要。看了下面這張圖之後,或許你的疑慮會減少許多。同時,你也會發現「*核*」出現的時機與「*輻射*」是高度地相互關聯。

words_count

接著我們要看的是「*輻射*」這個詞,如何和周邊的詞語組合成具備某種態度影響力的字眼。目前我能想到的,就是把「輻射」當成名詞,並且加上後面的動詞去看。透過一些軟體的幫助,在這個月的新聞當中,可以看到輻射所連結的動詞。同樣地,這邊只列出次數超過25次的例子。

  1. 輻射_N 外洩_Vi (1,373次)
  2. 輻射_N 污染_Vt (306次)
  3. 輻射_N 偵測_Vt (152次)
  4. 輻射_N 值_Vt (103次)
  5. 輻射_N 擴散_Vi (76次)
  6. 輻射_N 暴露_Vt (75次)
  7. 輻射_N 限量_Vi (57次)
  8. 輻射_N 檢測_Vt (47次)
  9. 輻射_N 積水_Vi (44次)
  10. 輻射_N 曝露_Vt (42次)
  11. 輻射_N 影響_Vt (37次)
  12. 輻射_N 感染_Vt (30次)
  13. 輻射_N 傷害_Vt (28次)

由於全都交給軟體去判斷,所以可以看到「輻射_N 值_Vt」和「輻射_N 積水_Vi」是有點問題的。這兩個我們姑且略過不提,其他的動詞看似在客觀地陳述事件,但又好像刻意地植入某些價值判斷於其中。外洩、污染、暴露、曝露、影響、感染、傷害,這些詞都有意無意的明示或暗示著災難的嚴重性。不斷出現的這些字詞,似乎不停地為我們洗腦,直到我們同意輻射確實是個問題,是個災害。更慎者,在這之後還不斷加強這種印象。

我猜測,這就是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呼籲地震報導必須適可而止的原因之一。不過NCC重視的還是新聞報導的事實真相,但這次的福島核災報導根本就像密碼。在真相都沒法掌握的狀況下,也只能一再重複看得到的畫面事實,並且仰賴各種「專家」作出的各式推測。直到我們變了,都還不知道自己已經變了。

這時或許我們要回到電視的涵化理論(Cultivation Theory)來看一下。涵化理論簡單的說,就是透過電視不斷地洗腦,讓你改變對世界的看法。所以說,如果新聞不斷提示我們輻射是危險的,在一再的重複洗腦之下,我們也會逐漸認知到輻射是危險的。

年紀比較長一點的人或許還記得,台電當初要設立核電廠時,打出的口號是乾淨、環保的能源,理由似乎是不會製造二氧化碳。當時大家似乎也普遍接受了這個論點。但是在福島核輻射災害的報導之後,相信大家又普遍接受了輻射是個危險的觀點。我們都開玩笑的說,要是現在才辦核四公投,那麼核四肯定建不了。

但是輻射到底危不危險?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現階段也只能相信「專家」說的話,並且「希望」專家說的是真話。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