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法式櫻桃布丁 Cherry Clafoutis

DSC_8211 copy

看到櫻桃出現在大賣場的傳單上,北半球的櫻桃產季又到了。很幸運不用跑去大賣場,就有人送了一盒給我。恰巧在搜尋The Roux Legacy(路克斯家族傳奇)時,看到Michel Roux Jr.和Alain Roux兩個堂兄弟一同製作的法式櫻桃布丁(Cherry Clafoutis),這次就拿他們的食譜,來試試這道經典的法國甜點。

法式櫻桃布丁(Clafoutis)真的是一道經典料理,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做法。我最早在莊祖宜的部落格那邊看到,拿到櫻桃後也照著她所遵循的Julia Child食譜做了一次。雖然沒有失敗,但感覺就是不太對,少了一個味道。她的麵糊裡面只有牛奶、雞蛋、麵粉和糖,總覺得法國人的甜點裡面不太可能沒有奶油,除非有蛋白霜。於是我開始去找另一個廚師,也就是Michel Roux Jr.的食譜,還真的找到了。

這份差不多食譜依循的就是Michel Roux Jr.和Alain Roux的Cherry clafoutis食譜。原則上是把份量減半,而且省略了最後在表面灑糖粉的動作。只不過,你也知道,我做菜大部份都用差不多測量法,看起來差不多就是了。無論如何,最後的結果是好的,Roux的家族食譜果然比Julia Child的好吃。(起碼我自己的感覺是這樣⋯⋯)

做完了之後才發現,「法式櫻桃布丁」的麵糊根本就是可麗餅(crepe)的麵糊,只是雞蛋多了點,糖也多了不少。要是做櫻桃布丁時沒辦法把麵糊用完,開個火,直接把剩下的麵糊煎成可麗餅就好了。

DSC_7535 copy

製作「法式櫻桃布丁」需要的材料:
  • 麵糊
    • 雞蛋(3個)
    • 中筋麵粉(80g,大概半杯多一點)
    • 奶油(80g)
    • 牛奶(150ml)
    • 細砂糖(60g,大概1/3杯再多一匙,或兩匙)
    • 香草精(1湯匙,有香草豆莢就直接用新鮮的)
  • 櫻桃(足夠平鋪烤模即可)


「法式櫻桃布丁」(Cherry Clafoutis)的製作方法:


Step 1. 櫻桃去籽

這個步驟可以算是整個製做過程中最麻煩的,要把櫻桃中間的籽一個一個給取出。網路上雖然看到很多種櫻桃去核器,我在這邊還是用最傳統的方法來處理。

拿把刀子,在櫻桃上頭凹陷的地方下刀,沿著櫻桃劃一圈。結束後,稍稍扭轉一下劃開的兩半櫻桃,應該有一半可以輕易拿出來。另外卡著櫻桃籽的那半,用手指摳一下,或用刀子挑一下,就可以把櫻桃籽給拿掉。

不斷重複這個步驟,直到數量足夠覆蓋滿你的烤模。當然你也可以少用些櫻桃,最後多灌些麵糊進去就好。

嫌這個步驟太麻煩的人,可以考慮一下傳統做法。直接使用整顆櫻桃,吃的時候再把櫻桃籽拿出來。但最好提醒一下要吃的人,免得不小心咬太用力,把牙齒給咬壞了。


Step 2. 烤模抹油,鋪上櫻桃

從麵糊材料中,拿出還沒完全融化的奶油,塗一層在烤模底下和邊緣。如果少了這個動作,櫻桃布丁底下會和烤模黏得死死的,沒法端出一整片完整的櫻桃布丁。

抹完奶油後,把剛剛辛苦去籽的那些櫻桃平鋪在烤模上,放在一邊等著用。


Step 3. 烤箱預熱

將烤箱設定在攝氏200度,開始預熱。

同時間,把還沒有融化的奶油擺進去,等到融得差不多就拿出來。


Step 4. 調麵糊

烤箱預熱的這段時間就拿來調製麵糊。拿一個大碗,打3個雞蛋,加入80克的中筋麵粉,60克的細砂糖,150毫升的牛奶,還有一匙香草精。把材料全部加進去後,開始攪拌。

這個時候,要記得烤箱裡面還放著融化中的奶油。融化後把它拿出來,稍微放涼。等差不多後,把融化的奶油分批加進麵糊的半成品當中,繼續攪拌,直到混合均勻。


Step 5. 淋上麵糊

推出鋪滿去籽櫻桃的模具,把麵糊倒進模具當中,差不多滿就該停了。稍微晃晃模具,讓麵糊能夠填滿櫻桃間的空隙。這時候,烤箱的溫度應該也差不多了。


Step 6. 進烤箱

「法式櫻桃布丁」的烘焙分成兩個部分:先用攝氏200度烤個10分鐘,之後把烤箱溫度降到攝氏180度,再烤個15到20分鐘。

在最後的那個階段,你可以看到櫻桃布丁的外圍慢慢地膨脹起來。要測試櫻桃布丁到底好了沒,拿一根筷子戳進櫻桃布丁裡面,稍微停留一下,抽出來的筷子沒有沾黏麵糊,櫻桃布丁就完成了。


Step 7. 享用櫻桃布丁

從烤箱拿出櫻桃布丁,讓它稍微涼一點,等邊緣縮回原來的尺寸後,就可以拿刀子、鏟子或湯匙把它切開。趁著還熱的時候,分給大家一起享用。當然你也可以用傳統的方式,讓大家拿著湯匙自己挖。這種方式搞不好還比較好玩!

喜歡吃甜的人,可以在櫻桃布丁表面撒些糖粉。但對我來說,那樣就太甜了!


後話:我調的麵糊比那個烤模稍稍多了一點,不過就像前面說過的,把它弄成一片可麗餅。只不過,它稍稍甜了一些。看來再來要多多喝水,稍微控制一下身體裡面的平衡。


除了在Vimeo上觀賞外,現在您也可以從YouTube觀賞這段「差不多食譜:法式櫻桃布丁http://youtu.be/u9MrdxTHMow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