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搖元宵 Yuan Xiao


元宵節就要到囉!除了放天燈、猜燈謎之外,這天還要做什麼呢?當然就是吃元宵啦~

以往我都偷懶,直接買現成的湯圓來煮,而今年我打算自己來做。正在查找作法的時候,最先發現的就是「元宵」和「湯圓」的差別。

什麼!?元宵跟湯圓有差嗎?不是一樣的東西嘛!

沒錯,元宵跟湯圓的材料幾乎是一模一樣,都是用糯米粉包著餡心。但外頭裹著內餡的那件糯米衣服,作法卻完全不同。先說湯圓,湯圓的皮是用揉好的糯米糰去包,外表會比較光滑;但元宵的做法比較粗獷,餡心沾了水之後,一層一層用滾的裹上糯米粉,表面通常坑坑疤疤。

這次,我們就來點粗獷點的「搖元宵」,而且一次還提供你兩種經典的芝麻餡和花生餡。想在元宵節一起玩的,趕快學起來!

20顆「元宵」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黑芝麻餡(10份)
    • 黑芝麻粉 50g
    • 細砂糖 20g
    • 奶油 30g
  • 花生餡(10份)
    • 花生粉 50g
    • 細砂糖 20g
    • 奶油 30g
  • 糯米粉 約300g(多準備一點比較保險)


「元宵」差不多是這麼搖的:


Step 1. 調製內餡

先來做黑芝麻餡。把黑芝麻粉、細砂糖、融化的奶油全部倒入碗中,攪拌均勻後冷藏備用。

花生餡也一樣,把花生粉、細砂糖、融化的奶油倒入碗中,攪拌均勻後冷藏備用。


到底要冷藏多久呢?這個要看當時的氣溫和冰箱狀況,只要能用手捏成一團就行,通常半小時左右就可以。


Step 2. 內餡搓圓冷凍

等內餡的材料稍微硬一點,就可以把它分成適當的大小。我開的材料可以做10份黑芝麻餡,以及10份花生餡,每一份內餡的重量大概是10g左右。


稍微秤一下,讓每個內餡的份量差不多。接著,要把它放到冷凍庫去,凍到硬硬的再來出來用。

如果內餡不夠硬的話,搖元宵的時候很容易開裂,因為它的形狀會一直改變。把它凍到跟石頭一樣硬,做起來會比較方便。所以說,元宵節當天要玩的話,最好前一天晚上就把內餡做好。


Step 3. 搖元宵

內餡凍硬之後,準備一碗水,還有一大碗糯米粉,就可以開始來搖囉!

比較傳統的是拿竹篩來搖,多餘的糯米粉會掉下來。竹篩的話,通常賣生活五金的地方會有,而且有各種大小可以選擇。但通常在家裡做,用碗公或者炒鍋來搖就好了。


將凍硬的內餡沾水,放到裝著糯米粉的篩子或鍋子,開始往各個方向搖。等到這個內餡裹上一層糯米粉之後,再次沾水,再放回糯米粉中繼續搖。如此重複沾水、裹糯米粉的過程,大概八到十次,直到你覺得元宵夠大就可以停了。中途糯米粉如果不夠的話,記得適時補充。



Step 4. 煮元宵

煮元宵的方法跟煮湯圓基本上一樣,把水煮滾之後再下元宵。煮到浮起後,再多煮一下下,讓表皮呈現半透明的樣子後再起鍋。


要是你不想一直吃水煮的,把元宵拿去油炸也是個經典的吃法,有興趣的不妨試試。


最後再幫大家複習一下「搖元宵」的做法:

  1. 製作芝麻餡。將黑芝麻粉、細砂糖、奶油混合在一起,冷藏半小時至可操作的軟硬度。
  2. 製作花生餡。將花生粉、細砂糖、奶油混合再一起,冷藏半小時至可操作的軟硬度。
  3. 將餡料從冰箱取出,分成每份10g的小圓球,冷凍到定型。這些材料可做出10份芝麻餡,以及10份花生餡。
  4. 將凍硬的餡料沾水,然後放到裝著糯米粉的深盤上搖,讓餡料裹上糯米粉。
  5. 重複8-10次沾水、裹糯米粉的過程,直到元宵夠大。
  6. 滾水下元宵,浮起後再繼續煮幾分鐘,當表面開始呈現半透明的狀態就熟了。

小提醒:
  • 沒辦法馬上煮的元宵需要冷凍保存。
  • 餡料不夠硬的話,搖元宵的過程就容易開裂。
  • 想要製作容易流動的流沙餡,拿磨得很細的黑芝麻醬與花生醬來製作會比較容易成功,而且也需要提高奶油的比例。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訂閱Yahoo!奇摩 圈子,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