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Stillmotion用鏡頭說故事的方法 Part 2: 關鍵詞 Keywords


在Stillmotion怎麼樣用鏡頭說故事的方法中,我們邁入了堂堂的第二講。這一講,Patrick的Stillmotion團隊要談論的是前製,還有他們如何將事前的研究發展成引導製作的關鍵詞。從進行預訪,考察地點,到發展衝突和故事,這些關鍵詞都會幫您發展說故事的4個P——人物(People)、地點(Place)、情節(Plot)、和目的(Purpose)——也就是上一講所談到的。



不論他們接到什麼樣的案子——婚禮、商業片、或是紀錄片——Stillmotion團隊總是由「探索」(discovery,也就是Patrick所稱的研究)的過程開始。

  • 研究你的主題,深入去發掘,找出有什麼是已經被發現、被報導過的。善用網路資源,但是如果可能的話,儘量親自去尋訪人物和地點。
  • 在這個階段,Patrick和他的團隊要我們別放過任何細節。這還不到最終決定的時刻,所以保持開放的態度,考慮任何突然出現在腦袋中的瘋狂想法。


一旦你認為初步的研究已經做得差不多了,現在就是時候挑選你的關鍵詞!

  • 選擇五個詞或片語,盡可能地表達你所完成的研究。
  • 你的關鍵詞將會作為濾網,過濾未來所有的決定,確保你的目的始終如一。
  • 開始時,先列出一長串清單,然後將這份清單縮減到四或五個關鍵詞。




你的關鍵詞是目的(Purpose)的一種提示。所以說,你已經完成4P原則的其中一個了!



現在,是時候運用你的關鍵詞來引導人物、地點、還有情節的選擇:


人物:用預訪找出最能體現關鍵詞和目的的角色。

預訪通常不會進行錄影、錄音。這是個簡短、非正式的談話,用來收集這個人物更多的資訊,也看看他們是否適合這個故事。所以記得:

  • 不要用電子郵件。面對面是最好的,實在沒辦法的話,利用電話、視訊作為備案。看看這個人在鏡頭前面的表現,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 找那些對你的目的相當熱衷的人,以及在鏡頭前能夠溝通且相當熱情的。你會希望找到同時符合這兩項原則的人。
  • 不要忘了你的關鍵詞。理想上,你所選擇的每個人物都能夠實現一個或多個關鍵詞。

記住,別在這個預訪中挖得太深!你會希望在正式拍攝中,詢問更深入的問題,並且捕捉到首次露出的親密時刻。


地點:現在是時候回過頭來重新評估你的地點選項。這次,帶著相機回到現場,並且記著這些事情:

  • 觀察光線。有自然光的地點,或是方便帶著自己燈光的地方是比較好的。
  • 想想你的人物,他們在你所考慮的地點中能不能感到舒適或熟悉。
  • 別忘了你的關鍵詞。如果不符合你的關鍵詞,即便是最經典的漂亮地點,一點都沒有用。

再一次,Stillmotion團隊提想我們去找尋關聯,別僅僅用第一印象或是方便性來考量。四處看看,做出對你的故事來說最好的選擇。


情節:有許多不同的方式能構成相同的故事。當你發展故事線時,將這些要素記著:

  • 起始,中途,和結尾。每個故事都應該能夠分解成這三個主要的部分。
  • 創造三個衝突點和旅程。想出你的人物可能採取的三個旅程,或可能面對的三個衝突點。有疑問時,可以問問你的拍攝對象,看他們最大的難關是什麼。


這樣你就會了!就像Patrick說的,前製是拍攝作業中最常被忽略的一個部分,但他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部分。有了堅實的基礎,你可以創造一個更棒的作品。


好啦!這一講就到這裡。下一講會涉及比較實務的層面,等我慢慢補上啦!最後,附上有中文翻譯的影片。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