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保羅的布魯姆麵包 Paul Hollywood's Bloomer

DSC_7329

那群在社群網站不斷發佈麵包食譜的家伙依然不斷在炫耀,加上電視上頭又在播「保羅教你做麵包」(Paul Hollywood's Bread),要忍住做麵包的衝動實在不容易。乾脆就順著這股衝動,自己來做麵包吧!這樣,隔天的早餐也不用發愁了。但在做麵包上,我可是十足的新手,只能從最基本的麵包開始練習。

據說,「布魯姆 Bloomer 麵包」就是最基本的麵包。材料很簡單,就只要高筋麵粉、酵母粉、鹽巴、冷開水、加上一點油。有的人會把高筋麵粉的一部份換成小麥粉,做出不同層次的口感,或者把橄欖油換成其他的油。不過這份差不多食譜還是追求簡單,用最基本的材料來做,其他的變化就等我熟練之後再來呈現。

「布魯姆 Bloomer 麵包」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高筋麵粉 300g
  • 乾酵母粉 5g(大概是1茶匙)
  • 鹽巴 5g(大概1茶匙)
  • 冷開水 180ml
  • 橄欖油 少許


差不多的「布魯姆 Bloomer 麵包」做法:



Step 1. 揉麵團

首先把300g高筋麵粉過篩,倒入混合用的盆子中。在盆子的一邊加入1茶匙(大約5g)的酵母粉,在另一頭加入1茶匙(大概5g)的鹽巴。因為鹽巴會殺死酵母!所以那位烘焙大師保羅在節目中強調,在開始混合之前,要把兩者放遠一點。

Bloomer

乾的材料放完後,再來就可以加水。把手張開成爪子的形狀,混合麵粉、酵母粉、還有鹽巴。稍微混合之後,再加入一些橄欖油,大概1大匙左右,然後開始混合成麵團。原則上,這些水量應該是夠的,但是天氣或者材料上多少會有點差異,還需要看實際狀況稍微調整:太濕,加麵粉;太乾,加水。

接下來就得開始揉麵。先在工作檯面上抹一點橄欖油,這可以防止麵團黏在檯面上,也可以避免麵團黏在手上。把麵團擺到這個區域,想辦法把麵團揉到光滑。你可以用鎚的,用壓的,用折的,或是用摔的。揉麵團是一項很好的運動,也是一個合理發洩的管道。總之,揉到光滑就對了。

有些食譜說要先拿溫水去泡乾酵母粉,讓它稍微呈現有活力的狀態。但是保羅在節目中說沒有必要,而我自己試驗的結果,確實沒有必要(佛卡夏麵包的差不多食譜得要稍微修改一下)。酵母真正作用的時刻,是在下一個步驟的「發酵」當中。


Step 2. 發酵

拿個比麵團大兩三倍的容器,在周圍抹上橄欖油,把剛剛被你發洩完的光滑麵團放進來。然後蓋上保鮮膜,放在一旁讓它發酵,讓它膨脹到兩倍大。發酵的時間得看溫度來決定,但一個小時應該是跑不掉的,冷一點兩三個鐘頭也是有可能的。


Step 3. 塑形

第一次發酵完成後,也就是原本的麵團變成兩倍大小之後,就準備要決定麵包的形狀。你可以自己決定要做什麼形狀的麵包,但是為了忠於保羅的「布魯姆 Bloomer 麵包」,還是依照他教的手法來製作。

Bloomer2

把發酵後的麵團取出,用手指把它壓平,然後摺疊起來(三摺)變成一長條。把這一長條的麵團稍微壓平,再摺疊起來(一樣是三摺)。再過來,再一次把這一團麵團壓平,摺疊成一長條。這就是布魯姆麵包的形狀。

把摺疊的接縫處擺在下方,把麵團移到烤盤上,蓋上毛巾或是剛剛用過的保鮮膜,或者直接放進烤箱裡面,進行第二次發酵。


Step 4. 第二次發酵

第二次發酵的時間比較短,大約(不到)一個鐘頭左右就行。這段時間麵團會稍微膨脹一些,讓烤出來的麵包變得比較鬆軟。


Step 5. 烘焙

第二次發酵完成後,在布魯姆麵包表面撒些麵粉,然後劃上幾刀。據說這幾刀是用來決定麵包膨脹的方向,只不過我還不能體會就是。

接下來,放入攝氏220度的烤箱烤30到35分鐘,然後把溫度降到200度,再烤個10分鐘。


Step 6. 冷卻等著吃

出爐之前,麵包的香味已經瀰漫了整個廚房。難怪烤麵包會這麼迷人!

DSC_7323

但是出爐之後,還得讓麵包冷卻。這時只能看著它流口水,也沒有別的辦法。緊接著,見真章的時刻到了。拿出你的麵包刀,把你的「布魯姆 Bloomer 麵包」一片片切開。

這種最基本的麵包可以直接啃,也可以做成三明治,或者煎脆了後搭配沙拉,又或者發揮您的創意。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